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張曉風散文讀後感

張曉風散文讀後感(一)

第一次讀張曉風的文章,便被她平淡真實的文筆所觸動,50升塑膠桶,驚嘆於她對人生的感觀與理解,及她對生活中平常事物理解的角度。特別是這篇――《月,闕也》。

古往今來,世俗中的人往往追求一種高達完美的境界,卻忽略了真實的「瑕疵」,其實,恰好有些事與物真因為「瑕疵」而美麗,而過於完美,卻成了它的缺點。

正像文章中所說:「見或不見,花總在那裡。或盈或缺,月總在那裡,不要做一朝的看花人吧!不要做一夕的賞月人吧!人生在哪一刻不美好完滿?哪一剎不該頂膜拜感激歡欣呢?」

猶如甘泉入心,甜略微涼,心曠神怡,這就是文字的魅力吧!這就是張曉風的魅力吧!「筆如太陽之熱,霜雪之貞,篇篇有寒梅之香,字字若瓔珞敲冰。」心就在那一剎那被觸動。

當上帝創造芸芸眾生時,沒有一個是十全十美的,或多或少有些遺憾,「花好月圓」畢竟只是偶然,而「殘花闕葉」才是生活中必然的。

或艷或殘,或盈或闕,或完美或殘缺,他們都是一種美麗。

冬天沒有生機,才有純潔的寧靜。

秋天沒有翠綠,才有豐收的喜悅。

夏天沒有涼爽,才有烈日的照耀。

春天沒有妖嬈,才有純真的可愛。

「它」的缺陷,便是「它」所得的另一份完美。用這份殘缺的美,點綴了同樣殘缺的世界,兩兩相交,卻也造就了新的美,就此循環,便可以發現更多的美。

中秋已過,仍送所有人――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張曉風散文讀後感(二)

張曉風的散文也許算不上是最好的,但是卻帶給了我許多與眾不同的感悟,令我至今記憶猶新。現在,就讓我帶著你,一起走進張曉風的散文世界吧。

讀張曉風的書,讓我感到十分愜意、輕鬆。她的景物描寫雖然精緻,卻並不繁雜,只是幾筆簡單的描寫,便能勾勒出一幅幅溫馨的畫面。我想她一定是位田園詩人吧,即使全篇都在寫景,也能讓讀者明白她的心思,帶給我們發人深省的思考。

你能想像嗎?當流蘇那纖細的香氣伴隨著纖細的風拂過臉頰,當梔子花香的河川從身邊流過,此刻的心境,無可比擬。但,花落瞬間雖然美麗,過後便不見蹤跡。這告訴我,美,就像一則愛情故事,也許結局並不是最好的,但只要過程是美的,就已足夠。人生也是如此,它不能用長短來衡量價值,重要的是內容。我們不求它像愛情故事那樣幽美、惆悵,但是過程的精彩是一樣的。()或許我們無法延長生命的長度,那就試著去拓寬生命的寬度。只要我們奮鬥過、拼搏過,向著夢想努力過,等到年老時再回憶曾經走過的路,就會覺得這是人生中一大珍寶。

《畫晴》告訴我,人生的意義並不在於達成某個目的,沿途的風景其實更加美好。我們可以在閒暇的時刻駐足凝思,體味人生的另一重意義。

《念你的名字》告訴我,唯有不竭的愛能照亮一個受苦的靈魂。我們要有奉獻精神,對別人懷有絕對的誠意和愛心,才能修煉成一個真真正正的「人」。

走進張曉風的散文世界,總能帶給我許多非凡的感受。你是否願意獨自走進她所創造的唯美世界呢?

張曉風散文讀後感(三)

今年開學後,我已升入國中,是一名中學生了。老師為了開闊我們的知識面,提高閱讀理解能力,而推薦我們多讀些課外書,《張曉風散文精選》便是其中一本。

我本來是不愛讀書的,但為了完成老師布置的任務,便把書放在我的枕頭邊,每天做完所有功課洗漱完畢後,躺在床上,睡前至少讀十分鐘,且稱做睡前閱讀吧!開頭讀了幾篇,只覺得作者有時說下自己的威慨,有時說下自己的心情,有時說點日常小事,即沒有跌宕起伏的情節,也無面目清晰的人物,所以覺得很無聊。散文,是讀過就散了的文?也所以會讀書的時候,眼睛看著文字,手指翻著頁碼,腦海中卻在想著那個英語單詞是怎麼拼的,那道數學方程式列的對不對……真是書從眼前過,文未留心中。

那是一個周六的午後,天已深秋,室外的溫度已很低了,偏又淅淅瀝瀝下著雨;我感冒了,頭昏昏沉沉的有點痛,便決定暫且拋開作業,躺在床上休息一下。睡不著,我便把這本散文又拿起來讀開了。隨手翻開,恰好是一篇《雨天的書》,說的是作者寫給一位未曾謀面而已然逝去的一位朋友的信。「我不知道,天為什麼無端落起雨來了。薄薄的水霧把山和樹隔到更遠的地方去,我的窗外遂只剩下一片遼闊和的空茫了。」「雨仍下著,淡淡的哀愁在雨中飄零。遙想你墓地上的草早該綠透了,但今年春天你卻沒有看見。想像中有一朵白色的小花開在你的墳頭,透明而蒼白,在雨中幽幽地抽泣」我仿佛能清晰的體會到作者那淡淡的哀愁,那對逝者深深的思念與遺憾!我的心靈深處突然有了輕柔的觸動。接著是《戈壁行腳》,作者戈壁旅行,碎石灘渺遠孤絕,四顧茫然若失,人於自然中是那樣的渺小……不知不覺中,被作者時而細膩時而毫放的文筆所吸引,一口氣讀了下去,竟拂去了煩躁的心情,讓人忍不住輕吁出一口濁氣。

《張曉風散文》,要陪伴我許多年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