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那些冒險的夢,我陪你去瘋讀後感

那些冒險的夢,我陪你去瘋讀後感(一)

“人生不是一場物質的盛宴,而是一次靈魂的修煉,使它在謝幕之時比開幕之初更為高尚。”---稻盛和夫

一向不喜歡心靈雞湯式的文章,滿紙“青春”和“明天”,但這本書用作者的親身經歷告訴所有人什麼是明天,什麼是夢想,什麼是旅行。

書的原名叫做《窮游——花最少的錢去流浪》。作者從書里認識了“沙發客”的旅行方式,帶著血脈賁張的衝動,她背起了背包,從此一發不可收拾。

她遇上過很多好心人,於是她堅信這個世界上總歸還是好人多;她也遇上過電鋸狂人,GAY,吸毒者,但她說這就是世界的多面性,不會因為這些而否定生命里美好的意義。一路上有不少羨慕她的人,因為她有純粹簡單的夢想和用雙腳丈量世界的野心;但更多的是不贊同,因為她的旅行方式很瘋狂。

忘了在什麼書上看過一位老人的話:“我就特別看不起你們這幫年輕人,二三十歲就說平平淡淡才是真。你們配嗎?我上山下鄉,知青當過,饑荒捱過,這你們沒辦法經歷。但我今兒個平安喜樂,沒事打幾圈牌,早睡早起,你以為憑空得來的心靜自然涼?老和尚說終歸要見山是山,但你們經歷見山不是山了嗎?不乘著年輕拔腿就走,去刀山火海,不入世就自以為出世,以為自己活佛涅盤來的?我的平平淡淡是苦出來的,你們的平平淡淡是懶惰,是害怕,是貪圖安逸,是一條未經世面的土狗!”

“有些事現在不做,就來不及做了,很多旅行是需要年輕和體力的。”這既是字面意義上的旅行,也是追逐夢想的過程。

在夏威夷的海灘上,作者遇見了一位“流浪者”,他住在簡陋的船屋兼房車裡。他帶著這個用卡車改造的“家”,每天停在夏威夷風景最好的海灘上享受陽光。有時膩了,他便開著“家”到大海、小島上去吹風;在墨西哥卡門海灘上,作者看到了一群“選擇把生命虛擲在陽光沙灘下的人們”,他們會因為喜歡一個地方的生活方式而留下,在當地打工,他們說,我選擇讓我的生命永遠在我最喜歡的地方。

“放下俗世的生活,把生命以一種別人看來毫無價值的方式虛擲,是需要道行的。”這道行包括邁出第一步的勇氣、執著的堅持和內心的飽滿。很多人忙於工作和應酬,為的是將來有錢了去旅行,過上自己夢想的生活。但漸漸的他們屈服於現實的安穩,早就忘了初心。如果要堅持自己的路,可能會很開心,又可能因為夢想和現實相悖而變的扭曲,結果會失望。如果服從現實,可能更多的人看著你日益膨脹的物質而滿意,而你自己毫無感覺,最終誰都得不到快樂。

在美國,她有一個被她稱作“小奶爸”的宿主,對來自異壤的她極為照顧,並教會她很多美國旅行的常識。作者問他為什麼對她那么好,“小奶爸”說,因為他在印度旅行的時候,也得到過當地宿主同樣悉心的照顧。他說:“愛是一個圓,可以分享和傳遞。”她一路上遇到的好人遠遠多過壞人,他們讓她更相信這個世界。同時她也學會了傳遞愛,傳遞給在旅途中遇到的每個人。

“旅行是會改變你的生活的,但是你不要先去期待,改變會慢慢降臨的。”

走出去,打開眼界,敞開心靈,和自己喜歡的一切在一起,在陽光下去做想做的事。

最好的未來,其實就在腳下,在路上。

那些冒險的夢,我陪你去瘋讀後感(二)

人生或者旅途都是自己選擇的,逆天又怎樣?我想在大多數背包客的眼中,一次次獨自探索未知的世界是奇妙並且值得去為之付出所有的。正如書中所寫那樣:“你的時間有限。不要為別人而活。不要被教條所限。不要活在別人的觀念里。不要讓別人的意見左右自己內心的聲音。追逐自己的追逐,快樂自己的快樂……”

這本書是一個背包客的旅行故事分享,一個單身女子的一場願賭服輸的私奔。西湖水的溫潤,滋養出她的柔和;歷經國企十年的磨練,依然保持內心的純真;走過無數的坎坷、挫折,依然對世界充滿好奇。從不停歇的步伐向夢想致敬,窮游世界卻從不改變自己內心的聲音。義無反顧一走就是八年,睡了無數人的沙發,帶著微笑依舊向前。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她說:人生最幸福的事,()在於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並且能夠自己去選擇。既然選擇了那些很冒險的夢,就是要快樂和瘋,其他一切都屬次要。

書中記錄了她第一次作為主人接待外國背包客、又開始作為背包客窮游泰國、緬甸、大阪、京都、洛杉磯、夏威夷、茂宜島、舊金山、西雅圖、美西、聖迭戈、紐約的各式經歷,一次次生命的探索,讓我在閱讀中仿佛已經忘卻自己身處的位置,我像是主人公的跟隨者隨她一起流浪,一直奔跑在路上。有熱情的國度、有神秘的世界,有好心好客的當地居民、也有性格詭異不安好心的陌生人。那些快樂的、絕望的、新奇的、浪漫的種種情景已經擺脫掉文字的束縛,一切躍然紙上。

很多時候,我想我們偶缺乏一種勇氣。一種對未知世界的挑戰,一種不甘於平凡的氣魄,當然更是一種超乎常人的堅韌與勇氣。我也想有場說走就走的旅行,可每每有這份心卻被種種客觀現實很少開啟自己的旅行。主人公那種抬腳即旅行,用背包客、沙發客的方式,不知不覺中行走了大半箇中國和世界。每次覺得快要窒息了,無力反抗的時候,她就背包出去旅行。每次經過旅行的洗禮,內心的迷茫和軟弱就會退卻,生活的信心和勇氣又會回來。就像一個名人所言:“當你下定決心準備出發時,最困難的時刻就已經過去,那么出發吧!”

這本書帶給我的勇氣不僅在於一場隨時就背起包說走就走的旅行,而且更多在生活中,凡事要想做好一種魄力必不可少。那些冒險的夢,我陪你去瘋,那些夢想的光輝將照亮前方的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