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呼蘭河傳》有感

讀《呼蘭河傳》有感(一)

這個寒假,我讀了一本好書,它的名字叫《呼蘭河傳》,書裡講述了好多的祖父和「我」的故事。如果你想知道我的收穫,你就往下看吧。

在東二道上有個大泥坑,六七尺深,無論是人還是家畜,不管是晴天還是雨天,都會有災難存在。淹死過小豬,用泥巴悶死過狗,悶死過貓,雞和鴨也常常死在這裡。人們有的讓拆牆,有的要種樹,就是沒有人呢讓把大坑給填平了。這是從文章中的第一章出現的。它讓我感觸到,那時候的人是多麼愚昧啊,在他們的心目中就應該順應社會,順應天意。

在作者的描述中,她的童年時快樂的,但也是寂寞的,她的活動就是在後院的花園裡,同他的祖父一起玩耍,一起幹活,童年裡充滿了樂趣,不由地想到了現在的我,相比之下,我更幸福,我可以更加無憂無慮的天南海北的游耍。

我感覺到作者非常懷念自己的家鄉和童年。

讀《呼蘭河傳》有感(二)

今天,我看了蕭紅寫的呼蘭河傳,講述了呼蘭河的樣子。

呼蘭河傳是一部自傳體的小說,作家蕭紅寫出了自己的童年。

書中有一處,我很難忘。是他們迷信七月十五日是鬼節,那天出生的男女被認為是鬼托生後的人。說明了他們的市井氣。雖然,他們也知道是沒有鬼的,可他們還是迷信。蕭紅細心的記下了這一切。

哪裡的生活充滿了迷信,什麼海龍王之類的他們都覺得有這種存在。那裡的人是那個年代最平凡的人,自力更生,卻擺脫不了小市民的身份為了雞皮蒜毛的小事斤斤計較。刻畫出了一個灰暗的世界。沒有家喻戶曉的大人物,沒有偉大的抗日英雄,沒有優美的故事,卻把小城鎮裡的死氣沉沉寫了出來。

這本書寫出了當時那裡的愚昧、落後、迷信等等。

讀《呼蘭河傳》有感(三)

《呼蘭河傳》這本書十分好看,是作家蕭紅的自傳。講述了蕭紅小時候悲慘的故事。我十分喜歡團圓媳婦那一章。

那個人叫團圓媳婦,是一位心地善良的人,但是有一天,她得了重病,躺在床上。起初她的病沒有那麼重,()只是有些感冒。可是她一直被老太婆折磨,她給團圓媳婦吃已經變質的豬肉,可見當時人們的心理是無比醜陋的。導致其病情加重,最後連醫生也回天無術了。終於,上帝召見了她,給了她一個美好的,沒有仇恨的國度。

如果當時她周圍的人心地是善良的,或許這個世界就會多一個生命

每當我們看到有人有困難,也許,你的一句鼓勵的話語,你伸出的一隻援手,就是給了他希望之光。這本書給了我許多啟迪,教會了我應該以熱心腸待人。如果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就會更美好。

讀《呼蘭河傳》有感(四)

這個寒假,我看了一本蕭紅寫的《呼蘭河傳》,便沉醉在這本書中了,它把我帶到了二十世紀初的小城——呼蘭河。

這個小城並不繁華,一年四季有非常多的事。在蕭何的筆下,卻寫得如此生動獨特。

其中,這個小城的東二街道的六七尺深的大泥坑讓我印象特別深刻。不下雨那泥漿好像粥一樣,下了雨,這泥坑就變成河了。在連續三個月不下雨的時候,車夫和馬翻過好幾次車,而翻了之後,過路的人看著他們似乎也起不來,便來幫幫忙。有時因為拖不出馬,而準備走人。但看看馬快被泥坑憋死了,只好又過來再次幫忙,還不時的喝彩「噢!噢!」。鬧得非常熱鬧,也使居民說長道短,得以消遣。當這個坑淹死了豬後,有些人會把死豬拿去賣,並且是非常便宜的。有些小孩就說這是「瘟豬肉」,並且是在許多家長面前說的,便會被家長打。我看後,覺得蕭紅是在諷刺這些貧苦的勞動人民,讓人感到淒涼、悽苦。許多人說過一些不會掉進坑裡的辦法,如:有的說拆牆,有的說種樹,但從來沒有任何一個人想過把泥坑填平。它讓我感慨:多麼愚昧的人民呀!在他們的腦海里就要順應社會,順應天意,人是不能違抗天命。

茅盾曾經說過:要點不在《呼蘭河傳》不像是一部嚴格意義的小說,而在於它於這「不像」之外,還有些別的東西——一些比「像」一部小說更為「誘人」些的東西:它是一篇敘事詩,一幅多彩的風土畫,一串淒婉的歌謠。

這本經典的小說生動、形象地諷刺了人們的無知、愚昧,同時,蕭紅用了幽默的語言,描繪了如此讓人同情、痛恨的一件件事。《呼蘭河傳》這部作品是蕭紅後期的代表作,她通過這部作品,描述了一個灰色的天空,灰色的道路,灰色的城市,灰色的社會。在那個動盪不安的年代,人們再善良,也拋不開那些有百害而無一利的舊思想,土辦法。文章的開頭覺得還是非常輕鬆的,但是,讀到後面,會覺得非常沉重。在尾聲的時候,蕭紅寫了她的祖父已經死了,而後花園的主人也不見了,讓我讀了,覺得更加悽慘、悲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