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員工正能量讀後感1500字

員工正能量讀後感1500字(一)

第一看到「正能量」這個詞是在2012年的《心理月刊》期中一期的封面上,很大很醒目的三個字,雖然沒有看內容,但以我那點微薄的心理學知識也知道應該是一切積極向上的、樂觀的能量。再後來,「正能量」越來越多地出現在我的視線中,再到後來的這本學校發的《正能量》。不知道是書名成就了這本書,還是這本書掀起了「正能量」的熱潮,反正「正能量」是火了

什麼是正能量?書中指一切予人向上和希望、促使人不斷追求、讓生活變得圓滿幸福的動力和感情。正是帶著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我開始了正能量探尋之旅。從帶著好奇的心情捧讀此書,到對「表現原理」的神奇感到懷疑,再到被那些有趣的科學實驗所吸引,嘗試跟著做一些練習,發現好象真能發生一些改變。當然,我並沒有照作者的話把這本精美的書撕爛。

本書中的一個核心理論也是支撐後面一系列實驗基礎的是「表現」 原理。可是究竟什麼是「表現」原理呢?「表現」原理應該就是詹姆斯關於情緒的理論:行為決定情緒,人們可以同通過對某種情緒的表現來獲得相應的情緒感受。比如,我們不是因為快樂而微笑,而是因為微笑而快樂;我們不是因為看到熊害怕而逃離,而是因為我們逃離所以我們才害怕。或者像詹姆斯曾經說過的那句名言:「如果你想擁有一種品質,那就變現得你像是擁有了這個品質一樣。」我們暫且不去討論行為和情緒到底誰決定誰,更不用考證「表現」原理是否真的無所不能,我們只需要知道,人的行為影響人的思想和感覺,這一簡單的理念激發產生了一系列快速、簡單、有效的方法,幫助人們變得更快樂、更自信,讓生活變得更美好。這些方法不需要改變我的思維方式,而需要我突破舊有的條條框框,改變自己的行為方式,最終激發出內心的正能量,這是本書的核心內容。

在本書的第1到3章里,主要為我們介紹了支持「表現」原理的一系列實驗:比如快樂是可以創造的,愛的正能量是可以被創造的等等。相比較,我覺得後面的三章的時效性則更大一些,可操作性也更強一些,有些內容對我們的習慣做法有著很大的衝擊:衝擊一:比如對獎勵的有關研究,通過獎勵學生,其實是在鼓勵他們表現的自己並不喜歡讀書,結果,如果不再有獎勵的話,人們往往會不再做哪些之前獲得過獎勵的行為,因此獎勵甚至會起到反作用。短期看來,獎勵機制是有效的。但是,長期看來,相關組織不得不持續提供特別的獎勵措施;一旦獎勵沒有了,人們的動力也就煙消雲散。如果真如研究者實驗所證實的那樣,我們對我們的學生又該採用什麼樣的激勵方式呢?

衝擊二:我們常說「態度決定一切,改變人們的想法就能夠改變人們的行為。」我們平時也是這麼做的,所以我們在孜孜不倦、諄諄教導著我們的學生。而2008年,杜蘭大學的研究院進行的歷時兩年,涉及全美36所學校中的數千名學生的有關體育鍛鍊的實驗則又否定了我們的這一做法。既然語言的作用是如此的蒼白無力,那麼我們平時對學生的絮絮叨叨又有多大的作用呢?而這些絮絮叨叨我們班主任老師乾的最多,說了這麼多效果怎樣呢?可是我們能管住我們的嘴嗎?儘量不說或者少說。

當然,我想這樣的衝擊還不止這兩個……

對於我們的日常生活和工作,這本書提供了一些簡單有效的方法:對於離了電腦不能工作的我們來說,如果你想更有毅力、更有正能量,就把你的電腦顯示器調整到略高於自己的視線吧;作出小小的承諾,你就很可能會做出大大的改變;交叉雙臂、收緊肌肉或者坐直了,你就能在遇到苦難時更有毅力;表現的不再是習慣的俘虜,你就會突然發現其實戒菸、減肥並不困難;把家裡多放點柔軟的家具,也許遇到問題夫妻雙方更容易解決呢;穿衣方式直接影響著你對自己的判斷,所以我們穿的漂漂亮亮不光是給別人看,最重要的應該是自我感覺良好,這樣我們做事情才能更加成功,內心充滿正能量(我想喜歡穿高跟鞋的女人會經常穿主要是自我感覺良好才願意受那份罪吧);開始做出強有力的動作,我們就更加有自信;如果你像我一樣有拖延症,比如這個讀後感是我在上班的最後一天的晚上完成的,那就應該表現的好像你對自己將要完成的事情很感興趣。花一點時間開始做那件你一直在逃避的事情,然後你會突然發現你很想完成這個任務,就像我一樣,開始寫了,我才覺得對這本書,我其實有很多想說的……

每一個作者的觀點都只是一家之言,特別是對於心理學這個門派眾多的學科來說尤其如此。在讀本書第一章開頭的時候我是極其反感這本書的,在吹捧偉大的心理學之父詹姆斯的時候,貶低了其他同樣偉大的心理學家,比如馮特、弗洛伊德等。我還清楚的記得我大學一年級在第一本心理學專業書籍上學到的那句話:1879年,在德國萊比錫大學由德國哲學家、生理學教授馮特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個心理學實驗室,把自然科學中所使用的方法套用於心理學的研究,直到那時,心理學才開始脫離哲學而成為一門獨立的科學。對於馮特的貢獻,應該是開創性的。而對於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夢的解析也有一大批的追隨者。可是對於偉大的詹姆斯的有關理論我印象並不深刻,所以我又從新翻閱了《普通心理學》《心理學史》,想看看這位偉大的心理學家的理論是不是真的如本書所寫到的那樣。可是事實並非如此。

當然,對於紛爭一直不斷的心理學來說,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既然行動的力量如此巨大,那麼我們就趕快行動吧。行勝於言。「表現原理」的魅力就在於行動。收緊肌肉,你就會立馬感到意志力;擠出微笑,你就會感到快樂;站直了,你就會變得更加自信。每個人需要作出的改變不盡相同,或許,我們要作出的不只是身體語言的改變,更包括一些我們一直想做,卻總是拖延的事情。今天,就著手開始學期初哪些紛繁難纏的工作吧,或是出去進行體育鍛鍊。不管是什麼,今天就開始作出一些積極的改變吧,哪怕只是從一個微笑開始!

胡適說「怕什麼真理無窮,進一寸有一寸的歡喜」,在追尋幸福的道路上,也應該如此!

員工正能量讀後感1500字(二)

還記得去年底學期末的時候,我們的譚組長發來一條簡訊通知,內容大致如下:「請你在×月×日前上交×××表、×××表和×××表的電子版和紙質版,上交完後到某某某老師處領取新年禮物一份。」這份新年禮物,就是富有啟聰特色、全校人手一本的假期讀書作業——《正能量》。

這真是一份相當討喜的新年禮物,相比於以往那些什麼《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學校的挑戰》等等一板正經的教育專著,這樣一本光是聽到書名就足以讓人精神一振,充滿自信、活力與希望的心理學通俗讀物,實在是很應新年喜慶歡樂、萬象更新的景。激發正能量,塑造新自我,真好。在準備放寒假的那些天,常常看到老師們雙手橫抱《正能量》於胸前,昂首挺胸大踏步地走在校園裡,眼裡滿是對美好假期的熱切期盼與憧憬,讓我仿佛就看到一股「正能量」正從那本包裝鮮亮醒目的書裡汩汩發散而出。原來真的就如書中所講,微笑,大踏步走,抬頭挺胸,這麼簡單,就足以傳遞正能量,提升快樂和自信心。

但是,實話實說,一個寒假過去,這本《正能量》我真的沒有好好看完。剛發下來那幾天,我試著翻了一下前面幾章,我發現自己無論如何也不能沉下心來好好地看。光是瀏覽一下那些小標題,什麼「大笑吧,像不曾受過傷一樣」、「如果你想變得快樂」、「真正的愛」、「尋找真愛的歷程」、「快速愛情試驗」、「如何收穫愛」等等,我就覺得這完全不符合現階段我的閱讀興趣和心理需要。我覺得我當下的生活不乏快樂,已經為人妻母的我也不再需要費心費神去學習如何尋找真愛、收穫愛情,對什麼「快速愛情試驗」也興味索然。再翻看一下那些不時出現、特別標註的紅色字型的內容,什麼「將大的畫像掛在家中顯眼處,小的畫像放在錢包或錢夾中,讓它們時時提醒你記得微笑。催生正能量,就是那麼簡單。」(P16),還有「實驗參與者表現得越快樂,快樂的情緒就會越來越強烈,正能量越積越多。那些微笑的人感到更快樂了,而那些大笑的人簡直是興高采烈……」、「正如微笑能讓你感到快樂,表現得像發生了什麼開心事一樣,也能讓你得到與真心大笑同樣的效果。所以,請笑起來吧,像不曾受過傷一樣,只要嘴角輕輕上揚,體內瞬間就會充滿正能量。」(P30),諸如此類,我就更感覺這類心靈雞湯式的文字不對我的胃口。

所以,這個寒假裡,《正能量》就這樣被我束之高閣了,直到開學前兩天,迫於開學集會當日「現場隨機抽取分享讀後感」的壓力,我特意躲進佛大校園冷清的自習室,埋頭苦讀,以超乎我平常閱讀速度的高效率,看完了書中的第四、第五和第六章,並且奮筆疾書做了幾段筆記。

與前面的章節相比,後面三章我感覺還算比較有味道。貫穿全書的「表現」原理,「行動影響信念」的觀點還是比較讓我有所感觸。()回想過去的一年,我特別感慨於我自身的一個變化,那就是我突然愛上了讀書,見縫插針的讀完了好幾本書,這在以前是從來沒有的事。看了《正能量》中「行動影響信念」這一理論,我驀然發現我的這一個轉變,其實也恰恰印證了這一理論。我就是在不知哪一天的哪一節空堂上,突然決定不再上網瞎逛不再掛著QQ漫無目的地流連了,不如打開電腦里下載已久的那些電子書看看,或者翻一翻放在辦公桌的屜子裡一直沒來及打開的那幾本書,就這樣,一發不可收拾,越看越著迷了。原來,網路不是必不可少的,走進書本會有更充實豐厚的收穫;改變慣性的生活方式,建立更加積極健康的習慣,也並不是那麼難,只要行動了,就會發現原來自己可以做得更好,換一種方式的生活竟有別樣的樂趣。這一個寒假裡,家裡人來人往不斷,小屁孩哼哼唧唧身前身後繞,沒想到我卻抓著那些滴水難進的時間縫隙,硬是把一本400多頁的高爾泰的《尋找家園》從頭到尾看完了,再加這看了半本的《正能量》,也算成績不俗。Action, just action。行動影響信念,真的就是這樣,我現在簡直覺得,要是一天裡沒看上幾頁書,這一天就像是沒有好好活過一樣。

聯繫到我們的工作,我想道理也同樣是相通的。對於那些我一直想要下點功夫去琢磨研究的課堂現象,那些時常浮上心頭不得其解的特殊學生的行為表現,那些應該有更好的方法去改善的教學效果,諸如此類,與其總是在想我需要積累更多的日常觀察和實踐素材才能開始研究,我需要在實踐中摸索更多的經驗才能更好地去改善教學,不如隨時投入行動,不要給自己找藉口,用行動去觀察,記錄,思考,用實實在在的行動去反覆試驗和探索,如能這樣,我相信自己對工作的意義和價值會有全新的認識,對工作的過程會有更加積極正向的體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