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大自然的文字讀後感

大自然的文字讀後感(一)

在我們生活的大自然里,有許多有趣的事。每一顆星就是一個字,腳下的每一顆小石子是一個字,海里的每一個貝殼也是一個字。學完了這一課後,我便明白了要怎樣觀察這一個個“字”。

舉個例子吧。雲,是這本大書上的文字,炎熱的夏季,遠遠聳立著一座白色的雲山,從這座雲山向左右伸出兩個尖頭,山就變得像鐵匠的鐵鑽了。飛行員知道,鑽狀雲是雷雨的預兆,應該遠離些好。如果在它的裡面飛行,它會把飛機摧毀。

天上有文字,地上也有文字。建築工地上挖出了一塊灰色的石頭,你只知道這不過是一塊普通的石頭,可他並不普通。它是石灰石,是由碎貝殼造成的。貝殼生活在海里,可見在遠古時代,這裡是一片汪洋。

學完了這一課,我明白了要注意觀察,多一些尋找,請教懂的人,多到田野里走一走,也要多看一看課外書,廣博知識。就一定可以明白大自然的文字。

大自然的文字讀後感(二)

今天,我讀完了《大自然的文字》這本書,對它奇妙的內容回味不已。現在就讓我做一回“大自然翻譯員”吧!

這裡有星星的作用、雲的作用、小鳥的作用、石頭的作用……我最喜歡的,是白雲的作用。

白雲——天空的衣服,有些人總喜歡在勞累之時仰起頭,欣賞白雲的千變萬化。可是,有幾人知道,白雲的變化也是有學問的。

如果你仰頭一看,看到那蔚藍的天空上有一絲薄霧似的雲,好像一條絲巾。認識大自然文字的人,立刻會說出那雲叫捲雲。另外,從捲雲可以知道天氣不好,十成有九成會是陰雨天。

在炎熱的夏季,如果你乘飛機去旅行。看到一朵雲慢慢地變成鐵匠鋪里鐵磚的模樣。()飛行員知道,這種雲是雷雨的預兆。如果飛機在這樣的雲里飛行,那裡的強有力的風會將飛機毀掉。

除了雲的作用之外,我還喜歡小鳥的作用。

如果天空中的燕子飛得很高很高,從低處看很小很小,這說明什麼呢?這說明天氣很好。

白嘴鴉飛來了,告訴人們:春天來了!大雁飛走了,春天也走了,冬天來了。

好了,我要繼續去研究大自然了!

大自然的文字讀後感(三)

這是一篇托物言志,借景抒情的,寓意深刻的散文,作者抓住大自然中的細小的事情,展開豐富聯想,描繪了一些細膩、別致的感受,獲得了一些深刻而富有哲理的啟示。全文將對自然的觀察與人生的感悟結合起來,巧妙而別致。文章以描寫自然中湧現著無窮生命力開頭,以揭示人生中孕育著新希望結尾,表達了作者對人生的看法和態度,坦然面對生活中的風風雨雨,明白有多少付出才會有多少收穫,保持坦誠謙虛的胸懷,體會人生的趣味。

本文內容豐富。作者盡情讚美了大自然無窮的生命力。全文分四個部分,第一部分,先描寫風雨中的小白花,表達了作者的敬佩之情。在風雨中,小白花細小的根“卻穩固在糾結於土地之中”;“經過風雨的磨鍊和洗禮”,小白花“仍然堅毅地綻放”。再描寫了風雨中的小鳥,振翅高空,“馬聲啁啾地迴蕩在空中。”最後一段是本部分的小結,揭示出了作者獲得的啟示:人類不應惶惶度日,要像小花小鳥一樣,與大自然和諧一致,融為一體。“雨要下說下吧,風要就吹吧”,作者三次重複這一句話,目的就是要人們像小花小鳥一樣坦然接受風風雨雨,不要因為有些風風雨雨,就惶恐不安,要像小鳥一樣扎穩根基。經受磨鍊,頑強綻放;要像小鳥一樣,振翅高飛,放聲歌唱。

第二部分,作者寫了春意漸濃的池水。在簡略在勾勒出池邊的景色後,作者描寫了這樣的一幕,人們將石頭投入水中激起不同的聲音。“面對池畔各式各樣的人們和各種各樣的聲音,有誰在事後是抱著詩人一般的情懷與感觸悄然離去呢?”作者的發問表明了他的寫作意圖:以詩人一樣的情懷與感觸來審視“各式各樣人們和各種各樣的聲音”,“了悟出各種大小不同的石頭,會響起各種大小不同的聲音”。“渾渾噩噩、匆匆忙忙的世界中”,人們也在渾渾噩噩、匆匆忙忙地生活,在生活的水池中,我們也在投石頭,但我們投入了多大的石頭。激起了多大的聲音,在渾渾噩噩、匆匆忙忙的狀態下,我們並不知覺。這一部分中,作者獲得的啟示是:有時,我們需要平靜下來思考一下我們在生活中的的付出與獲得。

第三部分又寫到了天上的雲。作者寫了為斷變化和不同的形態,目的顯示是用來比喻“人的心”和“人的命運”。由“雲朵的變化”作者想到了很多我,作者想到了人的心境與人生的際遇的關係,想到了人生如流雲一樣的變化。由此得出結論,“縱然歡喜,也不必得意忘形,縱然悲戚,也不必怨天尤人”。進而推論:“若每個人都能保持坦誠、謙虛的胸懷,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認真負責地工作,必可體會出漫長的人生中的無窮的情趣。”

第四部分,可以看出是全文的結語,人生中,無論順境逆境,只要振作精神,努力進取,必定會取得成績,自然就有了新的希望。

從作者的寫作意圖來看,全文以“大自然的啟示”為標題,起筆是大自然,落筆是啟示,表達了作者在對自然景物的觀察中產生的一些人生的思考:坦然接受風風雨雨,與大自然和諧一致,不因為生活中的些風風雨雨就惶恐不安,思考一下我們在生活中的付出與獲得,勤奮努力,勝不驕,敗不餒,保持坦誠、謙虛的胸懷,認真負責地工作,必定能體會到人生的樂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