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超級阿嬤的信讀後感

超級阿嬤的信讀後感(一)

《超級阿嬤的信》是給孩子買的童書,但偶一翻開,我就放不下了,一口氣讀完,被超級阿嬤的人生哲學感動感慨之餘,感覺這本書還蘊含著豐富的關於教育的資源和思考。島田洋七從一個被寄養在貧窮外婆家讀書成績不好的孩子成長為日本著名的相聲演員、作家,這個成長過程中,他得到了怎樣的學校教育、親職教育,很值得我們思考。

運動會上便當里的愛

運動會的午休時間,孩子們和前來觀看的爸爸媽媽一起快樂的享用午餐。可是,昭廣因為寄養在阿嬤家,阿嬤沒有來觀看運動會,只好一個人聽著校園裡的歡聲笑語孤獨的用午餐。就在含淚打開飯盒的那一刻,班主任青田老師進來了:

「德永,不好意思,能和你換一換便當嗎?老師肚子疼,你的便當里有梅乾吧?」

「太好了。梅乾對肚子好,能和老師換便當嗎?」

老師的便當里有炸的香噴噴的大蝦,通紅的奶油章魚,雞蛋卷,炸雞肉等等。因為家裡窮,而昭廣的便當里頂多只是米飯加梅乾和甜姜。

二年級的運動會是這樣,三年級的運動會也是這樣,四年級、五年級依舊,直到國小畢業,中間還換了班主任。

小小的昭廣甚是奇怪:為什麼一到運動會的中午,我的班主任就肚子疼?

原來小小的便當里藏著的是老師們的一份不露痕跡的的愛。

肚子疼的謊言圓滿的騙過了善良的昭廣,而順理成章的把豐盛的便當留給了家境貧窮又不在媽媽身邊的昭廣。

大愛無言,大愛無痕。

班主任青田老師是這樣把愛的飯盒悄悄地留給昭廣,新班主任高森老師也是這樣。

我們可以去想像,高森老師接過青田老師的級班時,同時接過來的還有對這樣一個特殊孩子的愛。這份傳承著的愛讓我們的心暖暖的,是怎樣細緻綿密的心思才有這樣的舉動,而這一切都是因為對孩子的愛。

在我們當下的教育環境下,愛一個成績優異的孩子我們的老師容易做到;而對於成績差的孩子,我們很多老師給他們的是白眼是諷刺是挖苦。每每參加孩子的家長會,我都會為那些差生的家長捏一把汗,因為,家長會上,他們孩子作為老師成績簿上的一個符號一遍遍被點到,語氣語調里的刻薄確實需要家長有一點承受力方能堅持開完家長會。

而成績一點也不好的德永昭廣,在學校里卻得到了這麼偉大的愛。昭廣也好,每一個成績暫時不好的孩子也好,他們都是一個個有著豐富情感有著敏感自尊的成長著的孩子啊。對孩子的愛,因為孩子的心靈需要,就愛他;因為成長需要,就愛他;因為教育需要,就愛他。

愛,不該分等級,更不該有理由和條件。

我們的主人公昭廣,就擁有者這樣一份無理由無條件的淳樸寬厚善良的愛,這份愛也滋潤了他的一生。

同樣讓我感動的還有上了高中的昭廣因為受傷申請離開棒球隊時老師眼裡的淚水。棒球隊每年都會有二三百名新生加入,缺了昭廣,絲毫不受影響。老師的淚水,是在為一個孩子夭折的關於棒球的夢想而流。每一個孩子的每一個夢想,在老師那裡,都是值得尊重和保護的。這不就是教育的真諦嗎?認真尊重和守護每一個孩子平凡的夢想,認真鼓勵孩子,陪伴孩子慢慢成長!

超級阿嬤的信讀後感(二)

阿嬤就像是哲學家,讀這本書,阿嬤的那些不經意間講的話,都蘊含著人生的大道理。

「要面帶笑容,好好跟人打招呼,窮人能做到的,就是展露笑容。」

笑著,快樂著,就讓心晴朗著,就健康著。窮不可怕,因為窮而卑微而憂鬱而壓抑,才是最可怕的。阿嬤給了昭光一個正確對待貧窮的好心態。正如讓昭廣記了一輩子的那句話:窮有兩種,窮得消沉和窮得開朗。我門家是窮的開朗。在貧窮的日子裡,阿嬤在門前的小河裡當上一根小木棒,截住上游漂來的小黃瓜、畸形蔬菜等填補家用,並開心的稱小河為「我們家的超級市場」。就這樣的一種生活的心態,()影響著成長中的昭廣:在貧窮的艱難的初學相聲的歲月里,昭廣都樂觀的跟妻子玩著「演窮人」的遊戲,追逐夢想。

「考試考不好也無所謂,人生就是總和力!」

「既有用腦力的人,也有用體力的人,正因為有各種各樣的人,社會才能成立。」

外婆似乎讀過關於多元智慧型的書,外婆就像是一名出色的教育家,她尊重平凡的工作,總是鼓勵著昭廣,讓學習成績不好的昭廣也覺得自己將來可以為社會所用。

我們大多數家長是如何教育孩子的呢?

「考不好將來掃大街吧!」對平凡勞動者的鄙視於言傳身教中影響了孩子的心態,讓孩子心氣高傲而不腳踏實地。

阿嬤有多麼開闊的教育視野:人生就是總和力。她看到了左右一個人的成長成功的因素不止學習成績一個,多著呢:對生活的樂觀,對夢想的堅持,會打棒球等等都是。也正是這樣的教育,讓昭廣沒有因為學習成績差而自卑或者放棄夢想,他相信人生就是總和力,而阿嬤在生活中給予昭廣的就是總和力中的一部分。

在阿嬤寫給昭廣的畢業證書中有這樣一句話:沒想到你長得如此強壯,竟能靠棒球進入高中,真是可喜可賀。

如果你的孩子文化課成績不好,而體育是強項。你會不會像阿嬤這樣為他自豪而祝賀他呢?記住阿嬤的話吧,人生就是總和力,棒球也是總和力的一部分啊。

「吃苦呀,是獲得幸福的準備活動。」

「我認為,人只要有一項長處就可以。」

「人到死之前都不能放棄夢想。」「如果能實現一個夢想,你就可以想,那已不是夢想,而是你的實力。這樣,你就能湧出自信了」

阿嬤的妙語在書中處處皆是,每一句拿出來都那麼耐人尋味。不說教,充滿著濃郁的生活氣息,卻又讓人若有所思。跌倒時,要放棄時,受挫折時,想想阿嬤的話,昭廣都會生出新的勇氣!

教育孩子就是這樣,你是這樣做的,你的教育才有說服力,而前提是你擁有教育的智慧和視野,人生的通透。

做老師也好,做家長也好,讀讀這本書,你會流淚,會笑,會在淚水和笑聲里收穫關於教育的真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