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藏羚羊跪拜讀後感

藏羚羊跪拜讀後感(一)

今天下午的語文上,我讀了一篇叫《藏羚羊跪拜》的文章。我被文中藏羚羊深深的感動了。

當我讀到「奇怪的是,那隻藏羚羊好像知道自己逃不掉了,沒有逃走,只是用乞求的眼神望著他,然後向前走了幾步,兩條腿撲通一聲跪了下來。與此同時,兩行眼淚從它的眼裡流了出來」這段話時,我想動物原來也是通人性的啊!

接著往下讀,當我讀到第二天,老獵人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剖開了藏羚羊的腹腔。突然他吃驚的叫出了聲,手中的刀子「咣噹」一聲掉在了地上——藏羚羊的腹腔里,靜靜地臥著一隻已經發育成形的小羚羊!原來藏羚羊跪拜是為了求獵人留下自己孩子的一條命呀,這時,我為老獵人做出的事痛惜不已,他怎麼可以殺掉這樣一隻有人性的動物和它的孩子?

仔細想想,在生活中我也有做得不對的地方,大家知道,貓是非常可愛的動物,我卻做出了傷害它的事,一次阿婆家的貓生了四隻小貓崽,我看見了便拿出一隻小花貓,捏著它的脖子,使足了勁甩,直到它奄奄一息,我才開懷大笑。我又拿水灌它,幸虧爺爺及時將它救下,不然必死無疑。我反思了一下,我只顧自己取樂,卻不知道被我折磨的痛苦和貓媽媽的焦急!

讀了這篇文章後,我真正懂得了珍惜生命。因為有生命的東西也有情有義的,當它們看到自己的親人被殺時,該是多麼的難受呀!

讓我們珍惜生命、愛護生命,克制自私行為,和自然界的動物們和平相處吧!

藏羚羊跪拜讀後感(二)

讀了《藏羚羊的跪拜》後,給我的感觸頗多,我的心也被深深地震撼了。

《藏羚羊的跪拜》是一篇真實感人的故事,講述了在茫茫無邊的藏北草原上,一隻藏羚羊冒著生命危險向獵人跪拜,只為了讓獵人留下自己孩子生命的一件事。

藏羚羊的跪拜只因為對孩子深沉的愛,不僅僅是動物、植物、人又何嘗不呢?老芭蕉樹把水分,養分輸給小芭蕉樹,自己卻冒著酷暑與乾旱,面臨著生死關頭,卻默默無聞,死後甘願為子女化做肥料,變成它們生的希望;金絲猴面對獵槍,把奶水和生的希望留給孩子,然後安然地面對死亡……在你有困難的時候,哪一次沒有母親的幫助與關懷?在你灰心喪氣的時候,哪一次沒有母親的安慰與鼓勵?「原來,茂羚羊跪拜是為了留下自己孩子的一條命啊!」這是文中的一句話。08年汶川地震,一位媽媽用雙臂保護了孩子的生命,用生命解釋了兩個字--母愛

再來說獵人。藏羚羊的跪拜喚醒了獵人的良知。這是兩條生命。那樣的話,要有多少生命來換取這屠殺者冰冷的心,罪惡的雙手?

關注生命,是一個生命的職責,關心家人、朋友、是一個生命的職責,擁有愛,播撒愛,也是一個生命的職責。就讓我們這些生命去關注的生命,去保護生命,去播撒愛,去把世界建設成愛的天堂吧!

藏羚羊跪拜讀後感(三)

讀完《藏羚羊的跪拜》一文,我不由感到心情十分沉重,既為母藏羚羊那份沉甸甸的愛,又為老獵人所喪失人性感到悲從心來。

《藏羚羊的跪拜》記敘了一個老獵人正要捕殺藏羚羊時,藏羚羊向前走了兩步,用哀求的眼神望著他,雙腿撲通地跪倒在地,流出了眼淚……可是,老獵人還是硬下心腸扣動了扳機。第二天老獵人給藏羚羊開膛破肚時,發現裡面竟然還有一隻已經成型的小藏羚羊!從此,老獵人離開了藏北草原。

「貝恩,可我們從不傷害馬駒!」記不得在哪讀過這句話了,它並不出自人的口。可一讀完文章,這句話便油然記起。()讀了文章,我為老獵人所喪失的人性而感嘆。人,本是地球上最聰明的動物,因為這種聰明,人的情感比動物要高,人不會棄自己的孩子而不顧,而動物可能;人不會為了尋求伴侶而互相嘶咬,動物會。……這便是人性與獸性的不同,這便是文明與野蠻的差異,更是人性所表現出來的真善美!

可文中的獵人呢?他在藏羚羊跪拜只時,雖然有瞬間的猶豫,但仍然殘酷地殺害了那隻藏羚羊,他的善良在哪?他的人性在哪?

相反,那隻藏羚羊在聲死之時所表現的對孩子的愛,對聲的態度,使他放棄了寶貴的尊嚴,給要取它性命的「人」跪下了,這比起獵人的殘忍,我到底該說是獸偉大,還是人偉大?

這篇文章,也使我想起了電影《可可西里》,片中主人翁為了保護藏羚羊,而聲死置之度外的超然態度,令我深深折服。兩相對比,老獵人豈不是喪失了人性嗎?

還好,他還有些良知,懂得感動,所以他離開了草原。

由此,我又想起《獵人的詛咒》中的「獵人與熊的故事。它記敘了幾個殘酷的獵人,為了得到熊掌、喝到熊血,在山林中守了幾天,終於捉到了一隻小熊,這隻還沒有斷奶的小熊,就活生生地被他們剁下了熊掌,熬成湯,喝乾了熊血。這些人比起老獵人還有一點良知,我認為他們簡直就是禽獸不如!簡直就是半獸人!

我雖然不喜歡流行音樂,但還是想起一句歌詞,雖然它不能完全表達我的心意:」半獸人,至人類落為半獸人,世上再沒有純潔的靈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