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草原上的小木屋讀後感

草原上的小木屋讀後感(一)

最近,我看了美國作家羅蘭。懷德寫的《草原上的小木屋》,這是「小木屋」系列作品中最著名的一部。美國的南北戰爭結束後,掀起了到西部拓荒的熱潮。羅蘭當時是個兩歲的小女孩,就開始跟著父母拓荒。到她成為老奶奶的時候寫下了九部自傳體的小說,被人稱為「小木屋」系列。

《草原上的小木屋》主要描寫了羅蘭一家人離開威斯康星大森林,駕著篷車,經歷了重重困難搬家到堪薩斯大草原居住的故事。羅蘭一家人,是當時第一代西部拓荒者的縮影。他們一家人生活在風景如畫的草原上,但也時時存在著威脅和危險。熊熊燃燒的草原大火他們不怕,重建屋子的辛苦他們不怕,被狼群包圍的威脅他們也不怕……他們用智慧和行動勇敢地克服了種種困難。

一個個小故事,優美而頑強,生動而光彩。我喜歡書中的人物:有一雙巧手、愛唱歌謠的爸爸查爾斯,活潑可愛、喜歡夢想的羅拉,赤裸騎馬的印第安小孩。也喜歡書中關於風景的描寫:散發原始氣息的大草原,宿營地繁星點點的天空。它給我的啟迪比任何一本書都多。

讀完了這本書,我深深地感受到羅蘭一家人堅強的意志與毅力。他們經歷的是常人不能經歷的,他們在途中受到過傷害,可他們沒有哭泣,也沒有放棄,他們選擇了堅強。他們的日子過得雖然艱辛,而那簡陋的小木屋裡卻充滿了愛,裝滿幸福。

這告訴我們,不論遇到什麼困難,心中一定要有愛,只要有堅定的信念堅持到底的決心,相信自己能做好這件事,你就一定能成功

可是我們現在又是怎樣做的呢?我們從小有爺爺奶奶的照顧,爸爸媽媽的呵護。父母為我們創造了優越的條件,住在寬敞明亮的房子裡,營養的飯菜,美麗的衣裳,還有隨時可以吃的零食。我們也看了不少書,學了鋼琴,舞蹈。但是每當遇到困難,就容易放棄,我們少了一種信念,少了一種堅定,少了那種永不放棄的精神。

我遇到一些難的奧數題,偶爾做不出來時就會氣餒,不願深入思考。讀外語,遇到長一點的課文也因為怕困難而不能堅持。我缺乏的就是書中羅蘭一家那種勇敢向前、克服困難的堅強意志,學習他們那種精神,一定能克服學習中的困難,一定能戰勝「懶惰」的我,成為「勤勞」的我。「不經歷風雨,哪能見彩虹」,人要像珍珠貝一樣,把「困難」磨成最大最美的珍珠。

草原上的小木屋讀後感(二)

《草原上的小木屋》是小木屋系列叢書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是由美國的女作家羅蘭。懷德,根據幼年的經歷在63歲高齡時創作。二年級時就向俞吟之借來看過一遍,寒假經章老師推薦,迅速跑到書店買回來仔細地又看了一遍。

故事講述了在開拓新生活的期望鼓舞下,爸爸媽媽帶著不滿七歲的羅蘭和姐姐瑪麗、小寶寶琳琳,駕著大篷車離開了大森林。她們經過明尼蘇達州和密蘇里州。駛過了結凍的小河;渡過激流來到大草原;搭起小屋,在獨立鎮附近定居下來。爸爸開墾荒地、打獵,一家人共同抵抗狼的襲擊;躲過草原大火;捱過熱病的生死關頭……最後離開大草原。

我最喜歡這本書裡的獵狗——傑克,因為傑克非常聰明:既會打獵又會抵擋狼群的攻擊,保護家人;甚至在被水沖走與家人失散的情況下,能尋著一家人走過留下的氣味,找到主人,實在太忠誠了!

我很喜歡爸爸。因為爸爸非常非常能幹,幾乎沒有他不會做的事情:搬到大草原後,()爸爸砍了一些樹給家人造了一間非常樸實、堅固能抵擋風雨的房子;爸爸還會打獵,肉可以吃,皮毛積起來到鎮上交換生活必需品;爸爸還會拉小提琴,在爸爸空閒的時候,他就會拉起小提琴,在悠揚的琴聲中,姐姐妹妹們唱著、跳著、笑著,開心極了……

看了這本書,我仿佛也來到了大草原,品嘗到了媽媽烙的香噴噴的玉米餅;聽到了爸爸悠揚的琴聲;還看到了兇猛的印第安人,欣賞到了大草原美麗的風景……

我喜歡這本書!

草原上的小木屋讀後感(三)

自從我讀了《草原上的小木屋》這本書後,使我懂得了許多道理。

《草原上的小木屋》這本書是一本質樸的書,非常質樸的故事。它是很多年以前的。寫這質樸的書,這質樸的故事的人那時就住在這小木屋裡。他開始在大森里,後來住在大草原上。那是一種寧靜和滿足。那時的一切都像油燈擦得鋥亮的玻璃罩子裡的一團火,跳動著,很是溫和。那時的幸福是一團火似的幸福。寫出這質樸的故事的人說,她小時候最喜歡看這樣的油燈,這樣的一團火。這也是一個真正的美國故事,所以一個帶篷的馬車就出現了。還有一條英勇的狗,名字叫做「傑克」。還有一個最像男人的父親。還有很多危險。因為故事到了遷徙的路途上。但是那些危險在一盞油燈的基調下,都只像一片樹葉,紛紛落在地上,聲音很輕。遷徙的路上咖啡還煮的滾,噴香,有烤麵包和雞蛋糕,還有肉湯,一天三餐也是繫上了餐巾開始,孩子們穿著的衣服母親都用熨斗用心地燙過!他們是那麼知道自己是一個人,知道生命要詩意地安頓,在他們走過的路途上,把威風樹立了,又都是精緻的氣息和布置,他們就成了後來的美國!

《草原上的小木屋》這本書是美國作家蘿拉。英格爾期。懷德寫的,她真是一位奇妙的作家,她的語音質樸,清澈,同時,又善於細節描寫。語言節奏感的強烈使得她的作品像詩一樣優美,這樣的朗讀真是一種享受。這本書還使我學會了很多生活的本領,了解了自然界的知識,懂得了生活的艱辛與快樂,並且培養了我們健康向上,勤奮好學,勇敢善良,不畏艱難的高尚品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