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草鐲子讀後感

草鐲子讀後感(一)

看了《草鐲子》,我才知道了1924年時的孩子們,生活在怎么樣的環境裡。1924年,從今天往前跋涉近90個年代,才能到達書中“小梅香”長大的年代。小巷斜陽中,青石板、白井欄和纏裹著紅漆皮的門環歷歷在目,而女孩的腳印已經模糊。

小梅香8歲,她是個有錢人家的小姐。她有個好朋友,叫秀秀,比她大4歲,用麥秸編了為她編了一個草鐲子。但是秀秀是一個裁縫家買回來的童養媳,每天都受到虐待,不能像普通孩子那樣自由。所以她們倆總是找機會在一起玩,看貓咪,聊天。後來,梅香要上國小了。她無意中發現了爸爸的秘密,知道爸爸想與一個叫薈姨的阿姨結婚,生個男孩子。這個秘密在她的心裡隱藏了很久。在一次遊戲中,秀秀的弟弟跌了一跤,被燙斗燙傷了。為了不讓秀秀被挨打,梅香決定把她藏在挑水工呆小兒的家裡。不料不久後,她就被搜了出來,拘留了幾天。當差役送她會裁縫家時,她忽然掙脫了差役的手,跳下了水井,走了。小梅香第一次嘗到了失去朋友的滋味兒。不久後,梅香得知爸爸要舉行婚禮了,新娘是太給爸爸選的,居然是個胖胖的,長著一個黑麻子臉的女人。於是,爸爸在半夜逃走了,跟著薈姨一起。梅香又一次心情如同跌落深谷……

看完了這本書,多少會有點感動,有點悲傷。喔,以前的孩子啊,根本想不到我們現在多么美好的生活!可是,生活在今時今刻的有些人,還覺得這個世界是可恨的,是可不珍惜的。他們真應該去體驗一下戰爭歲月的艱辛呀!

如今,生活如此美好,就請一起愛護它,保護它吧!

草鐲子讀後感(二)

今年寒假,我讀了一本書《草鐲子》,作者是黃蓓佳。講述的是在1924年發生的一個故事。

在青陽城的一個三世同堂內,住著梅香的一家。8歲的梅香就到青陽國立國小去讀書。後來他認識了隔壁人家的童養媳秀秀,開始了一段真摯的友情。秀秀被賣到一個裁縫家裡,5歲的福兒變成了12歲秀秀的夫君。秀秀整天干苦活,被裁縫娘子打罵,最後秀秀投井結束生命,而他留給梅香的是一段友誼和一對草鐲子。

梅香天真無邪,調皮活潑;秀秀心地善良,聰明手巧,而裁縫娘子不學無術,心狠手辣。

雖然一個草鐲子是微不足道的,但是他卻有著深刻的意義。當梅香看見秀秀被打的皮開肉綻,()血肉模糊時,他的心情我們可想而知,但又有誰會去救他。秀秀逆來順受,上天對他的不公平,但他還是忍氣吞聲。

我們要向梅香學習他那種精神,珍惜自己的友誼,在朋友困難時伸出援助之手,不要因為什麼身份而遠離他,我們也要向秀秀學習,要有一個碩大的胸襟,面對命運的不公,心底沒有崩潰,要有一顆樂觀的心。

這本書使我明白了許多道理,使我一直不忘。

草鐲子讀後感(三)

這世上,友誼可以幫助人,但有時,也可以害慘自己的朋友。八歲女孩梅香,就間接性的,將好朋友秀秀置於死地。

梅香是當官人家的大小家,秀秀是隔壁裁縫家的童養媳,兩個人的身份地位可以說一個是天上,一個是地下,可這兩個八歲女孩,卻是特別好的朋友。因為秀秀是童養媳,所以裁縫經常會虐待秀秀,只要她一犯錯,便絕對饒不了她。可是有一天,梅香和秀秀在一起玩洋娃娃,福兒(裁縫的兒子)趁她們不注意,把洋娃娃搶走了。秀秀肯定不會給他玩,便開始追他,就在追逐中,福兒的頭撞到了放銅熨斗的桌在上,桌子倒了,福兒的頭被燙傷。秀秀“哇”的一聲哭出來,因為她知道,如果被她的公婆知道,肯定死定了……

梅香給秀秀出主意,讓她躲到呆小二家,因為呆小二雖然傻,但人非常善良,也估計只有他願意收留秀秀。秀秀想想,覺得梅香說的也對,便同意了。秀秀逃走的那幾天,鎮子上每一個人都在找她,梅香則每天都回去呆小二家送吃的。可能是有人跟蹤她,反正沒過幾天,秀秀就被縣衙的人抓起來。不過幸運的是,因為她年齡小,所以判不了什麼刑,關幾天就被放出來了。可秀秀被放出來後,自己卻跳井自殺,人們下去打撈時,剩下的也只是屍體了。當梅香得知秀秀的死訊,她待在房間裡兩天都沒出來,她明白,自己錯大了。自己不僅害死了秀秀,還害慘了呆小二,雖然呆小二沒有去自殺,但他在鎮子裡已經成了遭人鄙視的對象了。以前善良、淳樸、乾淨的呆小二不在了,現在的他整天衣著懶散,頭髮頂的像個雞窩,更關鍵的是,已經不可能再有人家找呆小二挑水了,他也無法生存了!

有人把友誼看的很重,也有人不把友情當回事。梅香,把秀秀當成自己最好的朋友,遇到高興的事和秀秀一起分享,遇到難過的事也去找秀秀傾訴。可是,她的洋娃娃害死了秀秀,她的主意害慘了呆小二。一個人把自己最好的朋友害死,更關鍵的是,她本意只是想幫自己的朋友。我想,這應該是梅香一生最不想發生的事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