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曾國潘家書讀後感

曾國潘家書讀後感(一)

選讀《曾國藩家書》一書,原本很是偶然,做為單位里一名通訊員,主管要求自由選讀一本有關提高寫作能力方面的書籍,並寫出讀後感。徘徊間,好友許君參與的一次寫作大賽得了二等獎,獎品是價值300元的文學書籍,他向我推薦了其中的這本由吉林出版社出版、中國讀書網鼎力推薦的《曾國藩家書》。

家書?還是那種古文式的(好在有白話譯文),按照很多時髦同學的標準來看,家書嘛,沒什麼刻意複雜的行文結構,也沒有現代感的寫作文字技巧,平平淡淡到白開水地步的166封家信(精選出的經典部分)而已。可是,可是當我耐性的讀完,沒有哪一回讀完一本書有如此的感懷,且又有如此的語塞,在名家著作面前,自己的文字的力量顯得十分孱弱,怎樣下筆寫這篇讀後感呢?

實際上,拋開曾國藩從小發憤苦學,6歲入塾讀書,8歲隨父學五經,14歲應童子試,22歲考取秀才,28歲中進士,1846年充文淵閣直學士,次年升內閣學士兼禮部侍郎銜,10年之中連升10級官至二品,譽為晚清第一重臣,一部家書贏得「道德文章冠冕一代」的稱譽,乃至成為中國封建社會最後一尊精神偶像的歷史背景不談;或者拋開《曾國藩家書》中與父輩與諸弟所談的立志、勤勞、儉樸、修身、治軍、做官為政等等書信也不談;就論《曾國藩家書》中的教子弟的讀書做文之法;就論曾國藩讀過的浩如煙海的書之經歷,讓我肅然起敬!

為什麼我不能夠熟練地遣詞造句,運用典故?為什麼我寫不出的優秀的文章,文字呆板?根源呢?讀書少,不學習,貪婪,投機。曾國藩努力讀書的嚴肅足以令性喜熱烈漂浮的我凜凜然。

曾國潘家書讀後感(二)

《曾國藩家書》是曾國藩的書信集,成書於清鹹豐年間19世紀中葉),《曾國藩家書》讀後感。《曾國藩家書》記錄了曾國藩在清道光30年至同治10年前後達30年的翰苑和從武生涯,近1500封。所涉及的內容極為廣泛,是曾國藩一生的主要活動和其治政、治家、治學之道的生動反映。曾氏家書行文從容鎮定,形式自由,隨想而到,揮筆自如,在平淡家常中蘊育真知良言,具有極強的說服力和感召力。儘管曾氏留傳下來的著作太少,但僅就一部家書中可以體現他的學識造詣和道德修養,從而贏得了「道德文章冠冕一代」的稱譽,並成為中國封建社會最後一尊精神偶像。

曾國藩是晚清一位極具爭議的人物,既有「中興第一名臣」的美稱,又有「賣國賊」的惡名。近百年來對他的評價毀譽參半、褒貶不一。但是無論是欣賞他的人還是鄙視他的人,都對他所撰寫的《曾國藩家書》推崇備至。時至今日,民間還流傳著「為官要學曾國藩,經商要學胡雪岩」的說法。而《曾國藩家書》也不僅僅是一部記錄家常的書信集,還是一部蘊含著為人處世、持家教子的人生智慧書。()家書一部,修身、齊家、治國,用心良苦!戎馬卅年,立功、立德、立言,光耀後世!在當今社會,教子成材一直是困擾天下父母的最大難題,很多孩子因為成績不好就會被貼上「笨小孩」的標籤。一百多年前的曾國藩,小時候也被看作是不會讀書的「笨小孩」。

公元1825年的一個夜晚,有一個14歲的小男孩正在點燈苦讀。此時這戶人家的房樑上趴著一個賊,他就打算等這戶人家的燈都熄了,趁著黑燈瞎火他好下來偷東西。這主意是沒錯,這想法也沒錯,可問題是底下讀書這孩子他特別的笨。他在底下背《岳陽樓記》,磕磕巴巴就是背不下來。倒騰來倒騰去,十幾遍下來小偷都基本上會背了。這個小偷最後實在忍不住了,「噌」的從房樑上跳下去了,劈手把他手裡的書奪過來,往那個桌上一扔:「瞧你個笨樣,你說這文章有什麼難背的?」小偷一張口,就把《岳陽樓記》背了一遍。說完了袖子一甩滿臉激憤地揚長而去,東西也不偷了。很遺憾,我們不知道這個聰明的賊叫什麼名字,但是有幸的是,我們知道這個笨小孩他叫什麼名字,他當時名字叫曾子城,這個名字大概我們都不熟,但他後來改了個我們都特熟的名字,就是曾國藩。

曾國潘家書讀後感(三)

《曾國潘家書——傳忠書局刻本》內容概要:國藩之所以長久為人稱道,不僅是因為他的文治武功,更是因為他的文章與道德。而他的文章、道德之精粹無不包涵於《家書》之中。在他辭世後的第七個年頭-1879年,由李瀚章編、李鴻章點校的這部《曾國藩家書》由傳忠書局刊刻傳世,一時洛陽紙貴,四野流傳,迅速成為一部爭相購買的家藏典籍……

自古常言:事不過三或富不過三代,而曾氏家族能經久不衰,世代人才輩出,似乎不符合常理;這其中必有其奧秘或過人的招數,曾國藩的家書中有句名言:「有富不可享盡,有勢不可使盡」,曾氏家族對後代的教育真是值得今天的人們學習借鑑的,真是人生處處是考場,人生事事是考題,人生人人是我師,曾氏家族確實在遵循和餞行這個準則,一個人只有與人為善,與人友好相處,與人平等相待方可立於不敗之地;人生有四堂必修課,曾氏的家書中無不一一得以體現,無論讀萬卷書還是行萬里路,他都既勤又恆的做到了,做的惟妙惟肖;他閱人無數,受到了名師的點悟,成功的人生哪能不走這條華山之道呢……

昨日,買來此書即讀,至深夜,到45頁。今日又讀,細味深酌,殊是上品。凡讀書之人當人手一冊,越讀越有味道。於我輩做人處事,世界觀之反思與成型均大有裨益。聽聞,毛澤東年少時於湖南一師就學之時,受業師楊昌濟力薦所讀之曾公家書就是這本傳忠書局刻印刊本:又蔣公中正留學日本之前所讀家書亦是這一版本。眾所周知,曾滌生乃是千古第一完人,是毛蔣都最相欽佩之人,蓋此一版本的家書,乃是二人之深窺曾氏之學的門徑。可見讀書必要講版本,知版本之優劣後方可讀書。是書弊端乃是評點太疏,聊勝於無:缺少校釋,以點龍睛。可見是書版本雖好,但出版社(中華工商聯合出版社)的編輯水平較低,力有不逮。若換成古籍、中華書局、商務等肯定會擇要有所點校注釋。總體而言,是好版本,是好書。收藏自讀都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