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巴金春讀後感

巴金春讀後感(一)

爸爸和我用了三個月讀完了巴金的《家》以後,時隔四個月的今天晚上,我們又讀完了《春》。《春》是《家》的續集,它給了我很多的感悟。

海臣的離世,家庭的糾紛,初次出遊,蕙的出嫁,覺民的表演,蕙的難產……一次次打擊,一次次的鼓勵,堅定了淑英的決心。她堅強,更樂觀,開始學習新派的知識。但是,父親一再威逼淑英嫁給人品極壞的陳克家的兒子,淑英下定決心:出逃到上海找堂哥覺慧。最終,淑英在覺民等人的幫助下,被護送到了上海,她最終獲得自由、幸福。

《春》是幸福、美好,它代表著新一代的青年們的追求。「尾聲」中的「春天是我們的」給我很大啟發:春天是屬於那些懂得進取,能夠衝破一切陳腐觀念和阻礙,戰勝困難,戰勝自己的生活中的強者。

在生活和學習中,我們也正為了爭取屬於自己的「春天」而不懈努力著。我們不要害怕,也不應害怕那些艱難險阻;困難並不可怕,它是我們通向「春天」的領路人。我們一定要當生活的強者,當「春天」的主人。

巴金春讀後感(二)

巴金的文章能夠勾起許多兒時的記憶,老師對他的文章評價還是很高的。不可否認的是,他在中國的文壇上也算是一個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吧!我自己也沒有讀過很多他的文章,《春》是第一部。

可是讀完之後似乎沒有之前所想像的那樣好。雖然還是有一些感悟的,但是我想作為一個在中國文壇上具有較深影響力的人來說,只是帶給我這樣輕微的感悟是遠遠不夠的。不過,也有另外一種可能,那就是我自己的期望有些太過於誇張,畢竟生活中總是存在期望越多失望也越多的現象。還是說說我對於文章的一些領會吧!

對於一篇好的文章來說,裡面自然是要必備一個個反面的角色的,這些反面人物的職責並不只是單純地扮演一個阻撓和破壞的作用,關鍵時刻,恰恰只有他們的出現才能推動整個故事情節的發展,才能將文章中所孕育了很久的矛盾推向一個真正的高潮,促進它的發生。這樣下來,文章才會顯得很有張力,鬆弛有度。但我覺得需要注意的一點是,文章當中所孕育的矛盾或是設定的伏筆應切忌拖太久的時間。甚至是在讀者已經很明顯的知曉這個矛盾了仍然不將它激發,這樣約莫會失去很多的讀者吧!其實這便是我在讀《春》時的一個感受,個人認為這是巴金這部小說的一個弊端。小說中主人公淑英的命運無疑是每個讀者最關注的事情,而其中那些具有新思想的進步青年和封建傳統大家族之間的矛盾是從一開始就已經設定了的,可是在整部小說中,這個矛盾一直是懸而未決,當然在這中間也是爆發了幾次小的爭吵,這使得這個主要矛盾被一步步的激化,但仍然不能忽略我所說的那個弊端,這個矛盾的跨度太長,整整持續了整個長篇小說。

還有一個弊端便是小說中眾多人物的犧牲問題。我明白作者這樣安排的用意無非是想要進一步地激化矛盾,同時也是為了能夠一步步地喚醒和強化淑英心中早已經萌發的進步意識,為最終她離開家族尋找自由的結局做鋪墊。這樣做也未知可否,只是我仍然覺得缺少點什麼,或許是在為蕙的死感到嘆惋吧!一時間也說不清楚……

很多時候,一篇文章不能太過於注重細節,但這並不意味著不用注重細節。記得高中時學習過一篇古文,當時語文老師很是讚賞這樣的寫作方法。的確,那篇文章是真正地做到了這一點,作者能夠很巧妙地抓住關鍵的部分,對那些次要的東西只是採用蜻蜓點水式的寫法,點到為止即可。遺憾的是,文章的名字和內容大半忘卻了,只是約略記得這樣的寫作方法。當然,文章中的細節和心理描寫還是很多的,也比較張弛有度,我所說的關於細節描寫的內容倒並非針對這部小說而言,只是突然心有所想罷了。

至於小說中的人物,從大體上我覺得應該分為三類吧!十分冥頑不化的長輩和其中的幾個晚輩,比如覺英,絕群等;處於新舊思想邊界上的人物,比如說覺新,劍民,蕙也算是吧,這樣的人物在文章中是最可悲的,他們的命運也是因為他們不敢和封建勢力對抗的軟弱而被推向深淵;最後一類便是勇於追求自由和幸福的進步青年,比如覺民,琴,還有出走的老三,後來的淑英也是。大哥覺新是一個讓人覺得可憐又可憎的人,()命運的坎坷和艱辛似乎全部都落在了他一個人的身上,但捫心自問時,誰能夠否認這樣的命運是他自己咎由自取的呢?雖然小說一直在強調梅,珏等人的死與他有關,卻從頭至尾沒有交代一星半點的緣由(這也算是一個比較突出的不足之處吧),還有便是後來海臣和蕙的死,這些殘酷的事實全部落在他一個人的肩上,這一切讓人感覺很揪心,但卻全部與他脫離不了關係。因為他的怯懦和退縮,眼看著自己心愛的人全部走向無法挽回的噩運當中卻束手無策,縱使心中有搭救他們的想法,卻完全不敢去實施,遇事只會逃避,文章中我們最常能看到的一句話便是:「他悄悄地離開,回到了自己的房間去了。」而對於這樣的人物,我們所能夠給他的至多也只是一點點的同情罷了。對於小說中的其他人物,他們的行為也就不重點在此申述了。

總之,作為一部描寫新舊交替時代人們思想的覺醒和對抗封建勢力的小說,我想,《春》顯然不能夠算作是很突出的,因為不能夠給人太多的啟迪吧!

巴金春讀後感(三)

在大二的時候,看過《家》,以作者的自身經歷為原型講述了一個封建官僚家庭中的種種矛盾,呈現了擁有民主思想的青年主人公高覺慧與封建家長的專制統治相抗爭,最終離家出走,爭取到獨立自由的故事。在《家》中,覺慧與聰敏伶俐的丫環鳴鳳相戀,但是覺慧的爺爺—封建大家庭的權威卻要將鳴鳳許配給一個封建專制舊學的殉道老儒做小妾,鳴鳳以沉湖自盡來同命運抗爭,覺慧也因此受到重大打擊,經歷了之前的種種家庭矛盾,在新文化運動的啟蒙下而覺醒,看透了封建專制制度的腐朽本質,毅然抗拒婚約,離家出走,去追求自我的獨立與社會的民主自由。

《春》是續集,覺慧到了更加開放的上海,而家庭中的兄弟姐妹們與封建家長們的矛盾鬥爭仍在繼續。封建舊學的扞衛者高克明、馮樂山等熟悉舊學、坐井觀天,將封建吃人禮教視為聖經,對家庭成員實行殘酷無情的專制統治,對妻女無理管制,重男輕女,表面上謙和愛人,實際上對至親骨肉都薄情寡義,甚至送入火坑;對男丁教以順從虛偽的禮教,實際上培養出要麼懦弱卑怯者如枚少爺,要麼教化出如孔教會會長馮樂山那樣的披著仁德的外衣,卻幹著養戲子、取小妾、坑人錢財、欺負孤寡的醜惡勾當。

封建專制制度下的人往往呈現畸形的不良性格特點,馮樂山、高克明表面上謙和仁德,實際上虛偽、自私,表面上威嚴持重深刻,實際上輕薄淺陋,在這種封建吃人勢力的壓迫下,造就出懦弱、順從的一類服從者,如軟弱悲觀的覺新、如蒼白羸弱的枚少爺、如香消玉殞的蕙(嫁給「舊學才子」鄭國光為妻)和備受壓迫的婉兒(嫁給馮樂山當小妾)、如順從退避的王氏(克明之妻)、周氏等女眷們,封建專制思想就像傳染病,淫威與卑怯都是它的症狀,這一對症狀也是相生相伴的。所以服從者中也有如克安、克定之妻、馮樂山之子等一類的頑劣暴徒,壓迫者中也有如克明、蕙的父親等對封建文化權威的唯唯諾諾。

小說中呈現了這幾類矛盾,青年人對婚戀自由的追求與父母的利益聯姻之間的矛盾,如鳴鳳跳湖自盡、覺民抗婚約、淑英離家抗婚約;有青年人對人身自由、新知識文化的渴求與封建家長扞衛落後保守禮教之間的矛盾,如覺慧離家加入進步團體、覺民抵制克明的教訓、眾兄妹隨琴和覺民游公園、淑英學英語看進步書刊戲劇直至離家等;有先進科技與落後思想之間的矛盾,如因忌諱男女關係而耽誤蕙的西醫膀胱炎手術、因忌諱西醫而導致喪命等。還有覺醒的青年人的價值觀念與封建制度消極價值觀念的矛盾,如覺慧對僕人的平等對待與尊重、淑英淑華覺民等對父輩貶低女子、薄情寡義、道貌岸然下的醜陋勾當的排斥和批判、以及對封建家長們固步自封、夜郎自大、控制人壓迫人的腐朽權威的蔑視和反抗。

我們在小說中看到了幾千年來重複上演的難以挽回的悲劇,再次直觀的刺激了人們的精神,在民主文化思潮的薰陶下,人們開始覺醒,行動,進而出現希望與新生;剛烈的鳴鳳、一介丫環,未接觸多少新知識只得捨棄性命同命運抗爭,血肉靈動的婉兒與蕙卻被活生生送入火坑,被無良丈夫欺壓、被勢力公婆控制、被封建專制吃人制度殘害壓迫;原本可以朝氣蓬勃、蒸蒸日上的枚少爺卻受父親壓迫而現萎靡蒼白、原本可以純淨溫良的青春少年覺群卻染了濁世歪風而現暴戾驕縱;原本可以享受親情撫慰、感受人倫之樂的父母與兒女卻因為封建剝削制度而相互防範、冷漠相對;原本可以健康無虞的生命卻因為生理上的壓迫、精神上的折磨、思想上的落後保守而凋零;

好在我們看到了希望,覺慧、淑英、覺民的抗婚成功是對蕙、婉兒的悲劇的有力反抗打擊,覺慧、覺民、均社新青年們的蓬勃朝氣與善良正義是對枚少爺、覺群的萎靡、暴戾悲劇的最好反擊,而在這些敢於向命運反擊的新青年的未來里,一定會實現更多更大的健康與自由、更美更幸福的生活。

最後,還想說一說覺新這一人物,在之前,覺新是兩面的,他對封建思想的順從是導致他婚戀不幸的原因,是他人生悲觀低沉基調的原因,心愛之人的梅的離散,妻子瑞珏因長輩的迷信而致分娩喪命,心愛的蕙的凋零,這些悲劇的主要原因是客觀的封建專制思想,在主觀上來說,也是導致他退縮避讓、遷就順從的內因,要解決問題,首先要解決內因,而他在民主思想與封建思想中間徘徊,新生分化緩慢,但是現實的悲劇卻是無情地接踵而至,這也使他在加重傷痛情緒的同時開始認識到封建專制的腐朽,並開始對其絕望,開始與之抗爭。覺新的新思想使他成為新與舊的交叉地帶,成為聯通舊與新的橋樑,這橋樑是歷史繞不開的,也象徵著每一個人、社會的蛻變過程,然而,這個橋樑是痛苦的,站在希望的門口用新生的快樂的情感承受著失望的傷痛,這個橋樑也是痳木的,站在醜惡的門口漠視著希望的掙扎。我們只希望,這個橋樑是短的,這個蛻變的過程是迅速而鮮明快樂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