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巴金秋讀後感

巴金秋讀後感(一)

巴金的《激流三部曲》是對舊的、封建大家族的深刻揭露。在這種封建大家族中,大家勾心鬥角、爾虞我詐,大部分人都不學無術、遊手好閒、道德敗壞、自私到了極點,特別是那些老反動們。他們自己道德敗壞,卻恬不知恥,壓制年輕人,幾十年輕人的幸福乃至生命,折磨年輕人,毒害他們,使他們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中毒日深。等到當年的青年到了而立之年、不惑之年之時,他們也早已被迷失了本性,又變成了老反動,又反過來壓制摧殘自己的下一代。中國幾千年的封建社會就是這樣一代復一代地重複著這令人髮指的悲劇。這不是具體某個人、某些人、甚至一代人或幾代人的錯,而是整個制度的錯,是整個罪惡的封建社會倫理制度的惡果。那些置身基中的人,即是受害者,又是害人者。他們在那種社會中成長,他們所見到的,聽到的,都是那腐朽社會的各種現象,而這些現象作用於他們的大腦,他們自然就形成了關於那個社會的意識形態,並以此指導自己的行動,規範自己的行動,評價自己的行動。他們不知道是自己和親人一起毀了自己的幸福,也不知道自己自己和親人一起又埋葬了親人的幸福。他們並不明白這一切,似乎也根本沒有為此而感到過痛苦,因為那些封建倫理支撐著他們,使他們覺得自己沒有過錯,也許這就是精神的力量了,人也許是因為有精神才存活於世的,沒有了精神也就沒有了生命的意義。至於人們的軀體,只不過是人的精神的載體,人的肉體上的痛苦,永遠也沒有來精神上的傷害嚴重,肉體上的痛苦是短暫的,而精神上的痛苦則是長久的、重複的,可以一直延續到人最終的毀滅。

幾十代人、幾百代人都那樣平靜地生活過去了,為什麼到了近代,到了二十年代前半葉那幾代人的時候,這種生活卻以為繼了呢?原因在於此前人們心目中,所有人的生活都是一樣的,沒有誰過著與眾不同的生活,也沒有人想要換一種活法看看怎麼樣。因為現實生活中沒有,他們也就想不到,而到了近代,隨著國門被打開,堅船利炮把一種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帶到了人們的視野。看到別人的幸福生活,()想想自己的悲慘遭遇,年輕人再也沉不住氣了,沒有中封建社會毒的青年中中毒較淺的人再也忍不住了。他們要追求新的生活,追求自己的幸福。他們再也不相信封建的老一套了,他們開始反抗壓迫,於是老的和少的之間,頑固的反動的和開拓創新的開始了戰鬥。這樣鮮血就當紅了整箇中國近代史。畢竟頑固反動的是衰老的,當覺民們勇敢地抓住克安們的手時,克安們就無可奈何了。

青年終歸是會走向勝利的,只要有勇氣,又能拿出實際行動,幸福就會向我們飄來。

巴金秋讀後感(二)

如果有人問什麼能使人的思想純潔,使人具有良好的道德?肯定會有人說:多讀書,多學一些好的行為,向有道德、純潔的人學習,要修身有性之類。這些答案雖然並沒有錯,但卻不能使人滿意。真正能使人提高品德修養,能使大批大批人懷有崇高精神品質的事物只有一種:那就是革命,革命可以使人的精神得到升華,革命的洗禮可以滌盪人們心靈深處的雜質,革命的大熔爐中,人身上的雜質與腐朽的思想都會被溶走,成為爐渣,而提煉出來的是亮晶晶、光燦燦的真金。

從歷史的角度來看,在革命的過程中,以前革命成功的初期,那些革命者大都具有令人敬仰的優秀品質。革命者在為共同理想奮鬥的過程中聯成了一體,他們不計較個人的利害得失,他們情同手足,心目中只有革命,只有理想,為了理想與革命,他們什麼都可以放棄,包括自己最珍貴的生命。既然生命都可以放棄,那功名利實祿、私心雜念又算得了什麼呢?所謂有道德的人,就是可以不計較個人利害得失,沒有個人私心雜念的人,革命之所以能提升人的道德品質,原因就在於此。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事物能比一次真正意義上的革命更能牽動更多的人,這是為什麼革命會使大批大批人精神品質得到提升的原因。如果誰想使自己變得純潔、變得有道德,那他諒應該去作一個革命者。

從現實意義上來說,我們今天的社會現狀並不能使人滿意。固然,從總體上來說,我國的綜合國力不斷增強,國際地位和國際威望也不斷提高,經濟保持高速增長。但我們同時看到公有制的主體地位受到越來越嚴重的挑戰,下崗工人越來越多,廣大中西部農村經濟形勢惡化,腐敗現象更是社會化、系統化,甚至制度化,各種醜惡現象也日漸增多。許多現象表明我們的國家需要改革,這需要大批高覺悟的青年去完成,而也只有革命才能光華人們的心靈,消滅一切醜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