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把心安頓好讀後感

把心安頓好讀後感(一)

在噹噹上看到這個書名,隨即買了下來,是喜歡這個名字吧,或許潛意識裡感覺自己尚未能“把心安頓好”。

這本書的作者是周國平。以前看過周國平的一些短文,也閱讀過他的兩本寫給兩個女兒的書——《妞妞》和《寶貝,寶貝》,這是我閱讀的第三本他的作品——不是著作——至少我不這樣認為。這是周國平的隨感,是一本由語絲集合而成的書。本書中,作者思考的中心是價值觀問題,對何為圓滿的人生進行了詮釋:人最寶貴的東西是生命和心靈,把命照看好,把心安頓好,人生即是圓滿。

把書放在每天隨身攜帶的包里,利用閒暇時間一點一點地閱讀。書中的語言平實,簡潔,精準,意深,靜靜地流過我心靈深處。當內心浮躁、迷茫、失意、孤獨的時候,特別適合讀這樣的文字,它能讓人漸漸歸於平靜。尤其是書的前半部分,讀來特別讓人有所體悟。人到中年,逐漸覺得:世界上,沒有比安靜更美麗的生命了。

人生匆匆如白駒過隙,把命照看好,就是要保護生命的單純,珍惜平凡生活;把心安頓好,就是要積累靈魂的財富,注重內在生活。周國平的這本散文集,句句不乏哲理的光芒,但它歸根結底還是在跟人們交流著如何清醒而幸福的活著,讀來有一種雨後天晴恍然大悟的味道,自然間就把人從複雜引向簡單。

簡單的人生並非無追求,並非一定要遠離塵世,讓心澄明才是最根本的。讀此書,往往有心靈相通之感,覺得有些話語就是我內心想的,但是是我不知如何表達的,那種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感覺在書中找到表達的確切方式,那種頓悟與喜悅無可名狀。

生命是一趟單程旅行,丟失便永遠不再擁有。把心安頓好,學著把心安頓好,少一些紛爭,少一些擔憂與對物慾的追求,讓生命充滿智慧,豐富而簡單,在忙碌中在塵世中,不時的和那個文學的、哲學的自己偶遇,聊上一聊,簡單且幸福地棲居於這紅塵人世。

把心安頓好讀後感(二)

最近讀了周國平的最新隨感《把心安頓好》,先引用這本書中的一句話作為我的開頭“我衡量一本書對於我的價值的標準是:讀了它之後,我自己是否也遏止不住地想寫點什麼。”讀完周國平的這本最新隨感,我也很想寫點什麼,哪怕我想寫的東西表面上與他似乎無關,他給我的是一種氛圍,一種心境,使我仿佛置身於合適的氣候里,心中潛藏的種子因此發芽破土了。我不但想寫,還一直沉浸在思考的王國里,這本書帶給我的思想上的不是震撼,而是大徹大悟,他啟迪我不斷地思考,反省,他使我逐漸由淺薄走向深刻,由浮躁走向寧靜,由痛苦走向幸福,由迷茫走向明朗,由狹隘走向博大。我沒把這本書讀完,就迫不及待的向我身邊的人推薦這本書,因為它的很多觀點都可以用來指導我們的人生和生活。

他首先從價值觀方面來告訴我們要注重的是內在生活而不是外在的生活,他說:“老天給了每個人一條命,一顆心,把命照看好,把心安頓好,人生即是圓滿。把命照看好,就是要保護生命的單純,珍惜平凡生活。把心安頓好,就是要積累靈魂的財富,注重內在生活。一個人把許多精力給了物質,就沒有什麼閒心來照看自己的生命和心靈了。”讀了這些內容,我們不得不承認,我們的生命很多時候在被我們自己浪費,我們的不快樂是由於價值觀有了問題,如果我們注重內在生活,多關注我們的靈魂,我們會走出痛苦的深淵從而做一個快樂的人。物慾是社會刺激出來的,不是生命本身帶來的,其滿足誠然也是一種快樂,但是,與生命的快樂比,它太淺,與精神的快樂比,它太低。我們應該做一個精神富有的人,()把人性的品質在自己身上實現出來,即善良的生命、豐富的心靈、自由的頭腦、高貴的靈魂,這樣從人性意義上說,我們就是一個優秀的人,那么成功就會像優秀的副產品一樣不期而至。其實真正的成功應該是做人的成功,即做一個有靈魂的人。

它又從內在生活方面告訴我們怎樣安頓自己的心靈,他說:心靈的快樂是自足的。如果你的心靈足夠豐富,即使身處最單調的環境,你仍能自得其樂。如果你的心靈足夠高貴,即使遭遇最悲慘的災難,你仍能自強不息。讀了這幾句話,我如醍醐灌頂,知道了豐富自己的心靈才是最重要的,精神世界的豐富才是快樂的源泉和堅強的基石。

面對複雜紛擾的物慾橫流的世界,我們迷失了自己,不知道該追求什麼,面對沉迷網遊和電視的學生和孩子,我們感到教育的蒼白無力,可周國平的幾句話,會讓我們豁然開朗,他說:為了抵禦世間的誘惑,積極的辦法不是壓抑低級欲望,而是喚醒、發展和滿足高級欲望。人一旦品嘗到和陶醉於更高的快樂,面對形形色色的較低快樂的誘惑就自然有了“定力”。最好的東西你既然已經得到,你對那些次好的的東西也就不會特別在乎了。

生活中,我們每個人都有力所不及的事情,每當我們努力了卻沒有成績的時候,我們就會痛苦、懊惱、或者抱怨,周國平告訴我們:如果我們盡了力,結果得到的不是最好,而是次好,次次好,我們應該坦然的接受。人生原本就是有缺憾的,在人生中需要妥協,不肯妥協,和自己過不去,其實是一種痴愚,是對人生的無知。懂得了這些,我們還會為自己做不好的事情痛苦嗎?誰也不想去和自己過不去,從而成為一個對人生無知的人,所以當我們再次遭遇挫折和失敗時,我們會坦然的面對,不會讓自己載到痛苦的深淵裡去品嘗心酸的滋味。

他還告訴我們:在現代社會裡生活,忙也許是常態,但是,常態之常,指的是經常,而非正常,倘若被常態禁錮,把經常誤認作正常,心就會在忙中沉淪和迷失,警覺到常態未必正常,在忙中保持心的從容,這是一種覺悟,也是一種幸福。所以,我們在平時的工作中,要學會保持一顆從容的心,這樣我們也就是一個幸福的人。

關於完美,他這樣寫到:心中有完美,同時又把不完美作為人的命運承受下來,這就是哲人。生活中,追求完美的人往往由於不夠完美而痛苦,看來,這種做法是對生活的無知。

我們每個人都會遇到和人交往的困惑和痛苦,周國平這樣告訴我們:世上有不義的人,這是你無法改變的,為你不能支配的別人的品德而痛苦是不理智的。你還想一想,不義的人一定會做不義的事,只是這一件不義的事碰巧落在你的頭上罷了。你這樣想,就會超越個人恩怨的低水平,把你的遭遇當做認識人性和社會的材料,在於不義作鬥爭時你的心境就會光明磊落得多。懂得了這些,你還會由於別人的誤解、無理取鬧等等而痛苦嗎?當然不會。

講到這,我想我已不用再往下講,更精彩更深刻更豐富的內容等待大家自己去閱讀,相信這本書也會給你帶來更多的領悟、感受和思考。

把心安頓好讀後感(三)

作為周國平先生的第四本隨感集《把心安頓好》,所收文字主要寫於2006至2010年間。

作者在《序》中這樣概括近幾年他的價值觀:“人最寶貴的東西是生命和心靈,把命看好,把心安頓好,人生即是圓滿。”這也是作者將這本隨感集定名為《把心安頓好》的主要原因。

讀周國平先生的作品,以前只是零星地接觸。這一次讀他的《把心安頓好》可以說是比較完整地接觸到了他的整部作品。這本書從《價值觀》一文導入,談及生活的各個方面,並且“價值觀”的問題自始至終都貫串在整個作品之中。在《價值觀》一文中,作者這樣寫道:“把心安頓好,就是要積累靈魂的財富,注重內在的生活。”作為萬物之靈的人,更應該去追求精神上的快樂。

作為哲學家的周國平,在審視人生及其意義的時候,我始終覺得他的內心很淡定。這種淡定來

自於他對生活的深切感悟,來自於踏踏實實地把平凡的生活真正過好。這樣一位大師級的人物,他憑藉自己豐富的心靈、敏銳的洞察力,思考並解剖著我們平凡的生活。作者在《內在生活》一文中這樣論述:“一個人越是珍視心靈生活,他就越容易發現外部世界的有限,因而能夠以從容的心態面對。”面對紛繁蕪雜的社會,作者的心靈是豐盈、快樂而堅定的。

把心安頓好,一個人也只有把心安頓好,才不會被形形色色的較低快樂的誘惑所沾染。同時,他自然會憑藉這種精神的快樂“定力”來抑制外在的干擾。在評價當前人們價值觀的時候,作者這樣說:“真正可驚異的是,我們時代的價值觀竟然變得如此單一,大家說著做著的都是一個字:錢!錢!錢!”錢似乎是生命的一切,人們的追求方向和目標產生了很大的問題,每個人必須認真思考,自己做主。

不要被外在的物質欲望迷惑了我們的內心世界,靜下以來,認真對待平凡的生活,從經歷中、情感上、感悟里去豐富內心世界,追求精神層次的境界。通過追求精神的內容達到精神的快樂,這才是作為萬物之靈的最高境界。

面對教育,周先生更是表達了自己的憤怒,《問責今日教育》中說道:“現行教育的尺度極其狹隘,無非是應試、升學、就業,其惡果是把孩子們培養成片面的人、功利的人,既不優秀,也不幸福,喪失了人生最要的價值。”在孩子發展這一方面,周先生還是注重人文精神的全面發展,他對當前的應試教育這樣斥責:“從長遠來看,孩子將來是否有出息,身心的健康生長遠比一紙文憑重要。”他還這樣擔心孩子們將來的價值觀:“在他們未來的人生中,在若干年後的社會上,童年價值被野蠻剝奪的惡果不知將會以怎樣的可怕方式顯現出來。”教育的體制不改,寄生在教育中的許多弊端真是很難改變啊!

把心安頓好,我們每個人是否真把自己的心安頓好了?我們以怎樣的價值觀及方式才能把心安頓好?這些都是當今我們每個人需要認真去思考的問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