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班主任可以做得這麼有滋味讀後感

班主任可以做得這麼有滋味讀後感(一)

剛剛拿到這本書時,我便被書名所吸引了——班主任,可以做得這麼有滋味。對於初為人師的我覺得班主任不僅讓我毫無滋味,而且五味翻陣。然而讀了這本書後,我感受到了,一位睿智的老師,以細膩、包容的情懷,將班主任的常規工作做得有條不紊。書中字裡行間流淌著教育的回甘之味,教育的有滋有味。

首先,讓我們先來認識一下年輕的班主任鄭英老師。鄭英卻在班級管理上做得風聲水起,1978年出生的她曾連續7年擔任了兩個班的班主任。她先後成為了《班主任》和《班主任之友》的封面人物,並也成為了自己所教學科的權威刊物《中學政治教學參考》的封面人物。

鄭英是如何在班主任工作上做得有滋味的呢?透過她的書,就可以找到答案。「在細微處用心。」正如鄭老師所說。優秀教師第一條是「記住學生的名字」。每個孩子的名字就是一首歌,一段情,一個故事,因為它寄託著父母家長對孩子的期望。鄭英老師將班中的孩子的名字串連成文,使孩子的名字頓時有了生明,更顯示出在集體中的價值,增添了同學間的親密感。鄭老師還提出我們可以在記住孩子的名字時可為孩子取暱稱,在課間談話時都能用到,甚至可以帶進課堂。這是老師走進了學生心靈的第一步,是溝通師生情感的紐帶,是教師贏在起跑線上邁出的堅實一步。多麼細心而又有智慧的老師啊!極其簡單的細心,卻有著不簡單的內涵,從中透射出人文關懷。

不僅要學會在細微處用心,鼓勵孩子、欣賞孩子,而且在必要時要學會懲戒學生,當然善用、慎用這把雙刃劍。鄭英老師書中提到懲戒的規則需要明確,「醜話」說在前,給學生一個「可視」的標準,從而注意自己的言行,降低犯錯誤的機率。同時懲戒也需要留有空間,給學生自選性的懲戒方式。這有利於學生靈活機動地選擇自身能夠的方式承認並改正錯誤,而且能儘量地確保學生一旦犯錯,就早有思想準備,起不到懲戒的效果。在實際的班主任工作中,我效仿這種做法,學生在出現錯誤,進行懲戒的時候,這種可選性的方式的確讓孩子更樂於去接受,同時也竭力維護規則的權威。

班主任開展班級常規工作時,經常翻翻這本書,大有益助。書中收錄了諸多班主任的管理妙招,的確是「一線班主任的寶典」。將適於自己班級的方法帶到實際工作中去,會讓人不知不覺地發現做班主任確實是有滋有味。

班主任可以做得這麼有滋味讀後感(二)

鄭英老師把它的班主任點點滴滴生活匯成經驗,把班主任的智慧集聚於《班主任,可以做得這麼有滋味》這本書中,用自己的細緻到位和大家分享。

起初讀著這本書的時候,就帶著十分的興趣。當看完鄭老師的自序,不禁感嘆這是一位小細緻、大智慧的班主任。

一、「名字」一個不起眼的細節的精緻處理

剛接班的時候可能給班主任最大的挑戰就是在短時期記下那麼多同學的名字,尤其是要再接任其他班級任課老師的班主任,更有更大的挑戰。很多時候,我們會進行提前的家訪,卻會因為叫不出那些有生僻字學生的名字而使得氣氛尷尬。正如鄭老師所給的建議:名字對於孩子而言是一種尊重,是一種平等。同時也提出了幾個十分有效的做法:1、講述故事。讓孩子講講自己名字的特殊由來和寓意,這樣能特別容易記住。2、串聯成文。有心的班主任也可以把和孩子們發生的事情用班級學生的名字串聯起來,寫成文章,不僅具有一種紀念價值,更融入了對孩子們的愛。3、引導表現。這種方法我最喜歡了。告訴孩子老師最容易記住有愛心和責任感的學生,看看哪些同學最容易讓老師記住他們。在這樣的鼓勵之下,孩子們勢必會搶著表現自己的愛心和責任心,也讓老師在記住孩子們名字的同時收穫一片孩子們的愛心和責任心。4、遊戲記憶。不防開堂有趣的班隊課,6人一小組,站成圈。「我是xx後面的xx。」或者是為自己設計一張個人名片的ppt,讓老師和同學都能非常容易的記住。當然鄭老師還例舉了一些非常實用的方法:作詩、猜謎、編題、命名、專利、桌簽、暖色、虛構等等,我在閱讀她的書籍時特別想試一試,原來簡單的一個不起眼的細節的精緻處理竟能發揮如此大的效應。

二、「語言」大智慧的展示

鄭英老師在和孩子們的交流中很少用指責、訓斥、也很少嘮嘮叨叨、不著邊際,更不會來嘲笑譏諷。更多的時候她是用簡短富有寓意的小故事或者小案例來打動孩子們的,留給孩子們的是思考和沉靜,更是收穫感悟。比如有個孩子課堂上表現欲很強,發言很積極,每次老師提問剛一說出,就搶著舉手,若是老師沒叫道,他就很不高興。鄭老師問他你知道嗎?田間裡留到最後的玉米往往是最好的。()這個孩子很疑惑:為什麼?「因為他們要被用來做種子。」是呀,因為要被做種子所以留在最後,最精彩的答案亦是如此。鄭老師運用了簡單的小故事「留到最後的才是最好的玉米」讓孩子體會到的是一個大道理。在體會感悟之後,該孩子會更加投入到做那最後的玉米中去的。

一位教育的農人默默耕種在教育的農田裡,鄭老師是用自己的耐心、細心、和恆心,在豐富著自己的農園。我想在自己的農田裡也借上鄭老師的耐心、細心、和恆心,努力去耕種著自己的小農園!

班主任可以做得這麼有滋味讀後感(三)

最近學校舉辦讀書活動,提供了一部分參考書目,當看到書名《班主任,可以做得這麼有滋味》的時候就立刻吸引了我。說實話第一吸引我的是書的名字,因為我的角色就是班主任,初為人師的我,班主任工作不但沒有讓我感到有滋有味,而是五味雜陳。當班主任真的有滋有味嗎?她又是如何做到有滋有味的呢?看看我身邊的做班主任的同事們,只見他們個個神情憔悴,形如枯槁,像一個個隨時待命的消防隊員一樣,哪裡起火了,就往哪裡狂奔,不管三七二十一,操起水槍或者滅火器就是一陣掃射。很多時候,不僅沒有成功滅火,反而引火燒身,被學生氣哭了,被家長投訴了,被領導批評了。每天早上進入辦公室看到的是一個個精神煥發的形象,經過一天的工作,每一個人都是滿臉的倦容,不想說話,疲倦中帶有了一絲絲的厭煩。坦率的講,中職學校的學生不同於傳統意義上的國小、國中、高中,簡單來說學生比較有想法比較有個性,很難做到循規蹈矩,再加上班主任老師除了日常的管理之外還會有不少於十節課的專科課程,班主任工作很難做,所以很多人都不想當班主任,不用說做到有滋有味,就算能和學生相處的相安無事那就算相當不錯的了。

起讀這本書的時候,就帶著十分的興趣,看完自序,不禁感嘆這是一位小細緻、大智慧的班主任,原以為只是簡單的說教,可是還是懷著好奇心讀了下去,不想書中的一個個生動的小故事、一個個小案例深深吸引了我,頓時發現,原來班主任工作真的可以做到有滋有味,也不難看出班主任生活在鄭老師眼裡真的是有滋有味的。

書中敘述的故事如書名一般,下面我節選一個小故事談談自己的感受。有一次班會課,她和那個差班的學生探討自信心的問題。她說:「是金子總會發光的。」本來是很正常的交流,這時候有一個很天真的孩子舉手發問了,她心裡就在暗自轉了一百個圈,估計要問什麼意想不到的問題了。果然,那孩子問:「那我們學習不好,不是金子,是沙子,是不是就沒有前途了?」誰知,鄭老師這個人,思維快得不是一點點,她直接接到,沙子也可以用來蓋樓房啊,再好一些的話,你可以鑽進貝殼,成為珍珠,不也是在發光嗎?「這時,又有一個孩子問:」那假如我們連沙子都不是,是爛泥咧?「這時候,鄭老師發現,這些孩子的自信心嚴重不足,就問了他們一個問題:」你們知道劉春霖是誰嗎?「孩子們搖頭。她又問:」那你們知道崇綺是誰嗎?「孩子們又搖頭。她說到:」他們都是清朝的狀元。「緊接著,她又問:」那你們知道王維是誰嘛?「孩子們高喊:」知道!「她接著說:」那你們知道杜甫又是誰嗎?「孩子們又興奮地高喊:」知道。「」他們都是在考試中落第的人。所以,成績好不代表一定的成功。反之亦然,成績不好,不一定代表你一無是處。哪怕是爛泥,只要你肯花苦功夫,肯經受烈火的炙烤,你一樣可以成為一件名貴的瓷器,流芳百世。鄭老師就是這樣去鼓勵孩子的。在細微處用心,着眼於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她將班主任工作變得生活化,而生活不是戰場,沒有冷漠的硝煙,沒有無謂的犧牲,沒有一開始就決定好的結果。生活是順其自然,充滿著神奇的。她講到,用你對生活的態度去對待你的學生,你會發現另一片場景。學生也許會不盡人意,就像生活,但你努力多少,就會回報多少。我們也許要的不是回報,但那種酸甜苦辣之後滿滿成長的喜悅,這將是一種過程中最幸福的事。作為班主任體味的就是這樣一種有著涅盤的成長幸福,你和學生一起,不會孤獨。這個故事給了我很大的啟示,她所面對的所謂「差班」,其實面對的是學生沒有自信的問題。

我們中職學校班主任更會面對這個問題,大多數孩子國小、國中學習成績不好,沒有考上理想的高中,同學的嘲笑甚至是在追求高升學率面前老師也對他們放棄了,家長的放棄導致這些孩子嚴重的不自信,這樣大多數學生都會自暴自棄,通過讀這則小故事,我想了很多,我知道作為班主任應該幫助這些孩子重新樹立自信,作為班主任,有時候角色和家長差不多,有時候學生的錯誤會放大很多倍,有一種恨鐵不成鋼的感覺融入在裡面,對他們提出批評,這樣時間長了,自己會變得不耐煩,結果是兩敗俱傷,從此班主任和學生之間會有一個心結,只會導致問題越來越嚴重。相反換種溫柔的方式,效果不會立竿見影,甚至是過於溫柔,老師在學生眼裡就成了一隻紙老虎,這樣原來的問題不但沒有解決,很有可能還會出現新的問題。碰到這種情況應該怎麼辦呢,鄭老師的做法是通過簡單而有效的道理故事。不多言,卻能在無形中給學生很多空間去理解和體會。在今天做教師,不再是簡單的孤獨的教學,與學生更加有效的交流是教育成敗的關鍵,唯有交流才能潛移默化的影響學生,讓他們看到世界的另一面,帶著好奇,帶著激情的心,走近。有時候語言就是釀一滴神奇的蜜,學生會聞香而來。當交流變得不再是障礙,學生可以懂得你的想法,班主任的工作將不再只剩下煩躁,更多的是彼此間建立的信任,師生之間的對立面也將瓦然崩解,站在一條線的我們,還有什麼不能解決呢?作為一個中職學校的班主任,衡量學生的標準不是傳統意義上的成績的高低,我堅信每一個孩子都有自己的閃光點,他們來到這裡除了學習必要的文化課之外,最主要的是學習一門專業的技術,掌握一技之長,不能用單一的眼光看待學生,要綜合看待每一個孩子,你給了他鼓勵,多給予他肯定,這樣孩子的自信心就會逐漸樹立,就會做的越來越好。

書中關於班幹部的建設的方面的內容給了我很大的啟示,今年我作為13會計大專班的班主任,有了和以往完全不同的感受,以前的班級是美發班,新生班,都是相對來說比較活潑的,比較有個性比較難管的孩子,今年的學生由於大部分都是女生還是學會計的女生,所以相對來說比較穩定,比較懂規矩,自開學開始我就轉變了以往的事無巨細的管理模式,從班級中找出有能力有擔當的班幹部隊伍,在班級之中樹立班幹部的威信,形成以班幹部為主體,班主任老師配合的局面。雖然沒有出過什麼大的紕漏,但是還是存在一些問題,存在一些困惑,鄭老師的「三處著力,給力班幹部」通過三點來加以介紹,給了我耳目一新、豁然開朗的感覺,下面我從三個方面來講一下自己的感悟:

一、合理設定崗位這方面,鄭老師的做法是設定班代會,非班委陣營集中設定相應崗位,每人認領一個崗位,最後班主任統籌安排,既民主又集中,做到事事有人乾,人人有事乾,讓每位同學有一展身手的平台,通過這個我知道自己的問題出在了哪裡,看來以後在班級管理方面應該讓每一個同學都發揮積極性,參與到班級管理建設中來,而不是只靠那少部分的班幹部,這也就是以前班長找自己抱怨事情太多,副班長抱怨沒事幹的原因,既然作為班級的一份子,讓每一名同學都有主人翁的意識是非常必要的,也是班級管理最狐妖的內容。

二、評選班幹部方面,我一向採用的是民主集中制,可能有些方面還是不夠細緻,還會出現一些不大不小的問題。專制吧,能會出現學生臨陣甩包袱,會告訴你這又不是我想乾的是你讓我乾的局面,民主吧可能又會出現那些號召力強但是品行不端的人擔任班幹部,如果認命吧,會形成不健康的班級氛圍,不認命吧,可能會被學生認為班主任說話不算數,出爾反爾。鄭老師的做法讓我找到了出現問題的原因,給了我醍醐灌頂的感覺,在班幹部任命方面主要採用三點,首先,班幹部的任命要體現班主任的意志,班主任需要提前介入,以木匠的眼光看學生,班主任要適時觀察用心點播。其次,要深入民眾,明察暗訪,察人於微,通過細微之處尋找學生更多的優良品質,並不斷地把這種優良品質反饋給學生。最後要儘可能的體現學生自己的意願。

三、幫班委樹立威信,不可否認,一個得力的班幹部是班級的幸事,他既能紮實有效的開展工作,又深得人心,可問題是一個班委不可能集所有英才於一身,這就依靠班主任的指導與培養,書中通過孔子分粥的故事給了我很大的啟示,故事中說的是孔子的一個學生在煮粥的時候,發現有髒東西掉進鍋里,連忙用湯匙撈起,正想把髒東西倒掉的時候,忽然想到一鍋之飯來之不易,於是把那勺粥吃了,剛巧孔子走進來以為他偷吃批評了他。經解釋孔子才恍然大悟。作為班主任也是如此,我們平時看到的並不一定是全部,也許我們有時候會急躁的看到片面就去批評學生,最後導致的是學生不開心老師不滿意,班幹部生活在學生之中,他們看到的比老師要看到的要全面,所以說一個得力的班幹部隊伍可以幫助老師乾很多事情,可以更好的管理好這個班級,要想讓班幹部當好自己的的得力助手,那就要幫助班幹部樹立威信,為班委樹立威信,同時也是提升班主任的執行力,而班委樹立起威信後,最終能反哺班級。

通過班幹部隊伍的建設,全班同學都可以在自己的崗位上,各司其職,各盡其責,於是班主任可以脫身出來,又可以多幾分悠閒自得。二班級也可以朝著蘇霍姆林斯基縮倡導的「真正的教育,是自我的教育」的方向穩步邁進。

通過讀鄭老師的這本書使我的思路逐漸清晰,讓我對自己的教育感悟有了一次平靜的梳理。鄭老師的一些做法給了我很大的啟示,這讓一個工作尚不滿三年的年輕教師收穫了何等的勇氣和信心,這本書使我在班主任工作面臨瓶頸時期,困頓和迷茫的時候,感受到了鼓舞和勉勵,看來在以後的班主任工作中,要更關心日常教育,放慢自己的腳步,用心體會和學生成長的點點滴滴,同學生一起成長,看來在以後開展日常管理過程之中經常翻看一下鄭老師的這本書,會得到很多的啟示,將適合本班實際情況的做法帶到班級中去,相信班主任過的是比較煩惱還是比較有滋味完全取決於班主任自己,班主任當的有滋味了,相信學生過的也會比較有滋味,班級管理也會呈現淨淨有條的局面,既然這是自己不能擺脫的工作,被動接受還不如主動的去面對,所以說還是讓班主任當的有滋有味起來吧,讓我們生活在一個和諧的有滋有味的生活之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