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被時光掩埋的秘密讀後感

被時光掩埋的秘密讀後感(一)

因為班上實習老師的關係,最近喜歡上了桐華的小說,上次看完了《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時光》,這次的《被時光掩埋的秘密》已經是第二本了,肯讓寫80後的小說,所以在書裡偶爾能找到一些童年的記憶,讓我有了看下去的動力,桐華的書,總讓我嘆息流淚。看完決定發表一下自己的感受。

一、究竟是誰的秘密

《被時光掩埋的秘密》,到底是誰的秘密?摘錄一段桐華的話,回答「秘密」:

「在流逝的時光中,蘇蔓暗戀宋翊的秘密被暴露,許秋背叛宋翊的秘密被知道……

同時,在時光的流轉中,陸勵成暗戀蘇蔓的秘密被埋藏,Helen為陸勵成發帖求祝福的秘密被掩蓋,許秋沒有說過把腎臟給妹妹的秘密被掩埋……」

一開始,講的蘇蔓暗戀宋翊十年的秘密;到最後,是陸勵成暗戀蘇蔓的秘密。其實蘇蔓和陸勵成才是故事的主角,至少我是這樣認為的。拋開其他的,就是這一頭一尾的兩個秘密,都是那麼地巧合,那麼地讓人無奈。蘇蔓的秘密最終不是秘密,她和宋翊要結婚了;而陸勵成的秘密卻永遠成了秘密,數年之後,她雲淡風輕地提到陸勵成的名字,他或許也會在別人談起蘇蔓的時候假裝雲淡風輕。

痲辣燙的秘密,已經公開,解了心裡的結,她依然是那個風風火火的痲辣燙。可是陸勵成呢?正要告訴蘇蔓自己心中的秘密時,看見了肆意歡笑的才子佳人,於是將秘密埋在心裡,可能一輩子都不能忘記,一輩子都是憂傷

年少時,我們都有太多的秘密。有些秘密大白於天下,有些卻小心翼翼地藏在心底,生怕被秘密的對象看穿。多年以後,再次相遇,是形同陌路,還是禮貌點頭,抑或者抱頭痛哭?

二、無法釋懷的結局

為什麼是這樣的結局?或者,是不是因為這樣的結局我們才會輾轉難眠,才會更加銘記「陸勵成」三個字,才會思考在愛情方面是否應該存在暗戀的秘密?我永遠不能釋懷,蘇蔓和宋翊在一起樂;而陸勵成,這麼好的一個人,卻孤獨地漂泊,獨自舔舐受傷的心靈。

桐華的書,結局都不是讀者心中所想,或許這就是桐華的魅力所在。

《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時光》,小波和張俊都去了河畔,誰會先去?琦琦又會選擇誰?

《被時光掩埋的秘密》,為什麼,為什麼蘇蔓最終和宋翊在一起?為什麼陸勵成晚來一步?不喜歡宋翊,一看到這個人物,頭腦里就有了宋翊的幻影,是不喜歡的那種類型;而陸勵成,一直搜尋著他的影子,卻始終連他的背影也幻化不出來。陸勵成,你註定是黑夜中的暗影嗎?為什麼沒有表白?在讀者都以為蘇蔓會和陸勵成在一起的最後時刻,殺來了宋翊。是真的要突破常人的思維,給讀者一個刻骨銘心的記憶嗎?我始終尊重作者的構思,但會去尋找讀者們寫的陸勵成和蘇蔓在一起的故事,聊以慰藉。

三、真實與不真實

世界上沒有那麼巧合的事情,蘇蔓喜歡宋翊,宋翊喜歡許秋,許秋是痲辣燙的姐姐,痲辣燙恨極了許秋,陸勵成暗戀蘇蔓,陸勵成和痲辣燙相親,痲辣燙喜歡宋翊,宋翊最終和蘇蔓結婚。這只是四個人,或者五個人的故事,一個小小的圈子裡的悲歡離合,芸芸眾生的生活集錦。

蘇蔓和宋翊在一起了,給了無數暗戀女生以信心。或許十年之後,一直暗戀的那個他,也會牽起自己的手。陸勵成孤單了,一直沒有表白的他,不是不是作者對愛情的一種警告,喜歡就要說出口?許秋死了,她擁有那麼光鮮的外表,卻是黑暗中的萎靡的舞者,在宋翊心中女神般的她卻骯髒不堪。是不是說,外表光鮮的人,很多都內心腐朽?痲辣燙有高貴的身份,卻過著暗淡慘痛的童年,是不是人真的無法擁有所有的美好?

這是不真實的故事,只是小說。可這卻是很真實的情感和道理。

看桐華的書,都能學到各種各樣的道理。《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時光》中比比皆是,《被時光掩埋的秘密》也教會我很多。從來都有一種心靈的共鳴,會在內心說,就是這樣的,很真實。

真實與不真實,有時候不需要劃太多的界限。一本不真實的書,可以給你帶來真實的情感,那就足夠了。

被時光掩埋的秘密讀後感(二)

花了一個日夜,看完桐華的新書《被時光掩埋的秘密》。闔上書封關掉檯燈的那一刻,晨光透過窗簾隱隱躍入室內,有一種朦朧的憂傷之美。我擦了擦眼角的淚滴,準備睡覺。

坦白說,桐大的現代文遠沒有其先前的古代文動人,可也許正是因為貼近了日常的生活,所以書中的一點一滴,似乎也便成了自己的動作。

在京城這座繁華都市中,在各大寫字樓間,曾掩埋了多少人的青春年華,曾寫下了多少人的動人篇章,我們無從考證。可是,我們每一個人,卻是真實地在那些匆忙的腳步中,留下了自己的戀愛時光。

也曾經暗戀過某位光芒四射的對象,就如蘇蔓將自己最美好的十年青春獻給了對宋翊的追逐仰望,就如陸勵成能夠及時出現在蘇蔓身邊幫她收拾殘局卻永遠無法表達自己的心意一樣。

《被時光掩埋的秘密》是一個傷感的故事,雖然有蘇蔓和宋翊的大團圓結局,可是黯然離去的痲辣燙和陸勵成帶給我的衝擊遠遠要大於那美滿的歡樂。我一直就是支持著陸的,從文章的開始便是。我以為在故事的結尾,在經歷了那麼多的跌跌撞撞、大起大落之後,桐大會給陸安排一個美妙的完滿,可是出乎意料的是,那樣的完滿對象,竟然是我一直不喜的宋,多少還是有些許的遺憾,似乎將自己的憂傷從此便跌落在了他的愛情里一樣。

我們的眼睛決定了,不論我們如何轉動,永遠都只能看到180度。所以,對於背後那關注的目光,對於他所付出的一切,()視而不見便也成了理所應當。在往後的日子裡,我們或許會將那樣的愛蟄伏於心底,甘心被時光套牢。

呵,愛情,確乎只是一件不值一提的小事。在這匆忙走過的都市中,在這賺錢大過天的熱錢時代,愛情只是一劑點綴的調味。也許只是因為太過疲憊,也許只是因為太過孤單,所以,你我便去尋一種叫做愛情的衝動,好名正言順的相互依靠,擁抱著休憩。

有時候,人群越喧譁,每個人的孤單越是放大。有時候,說出心裡話,又害怕得不到人回答。誰不是自說自話,連線著一個又一個虛構的神話。這座城市就像一汪擁擠的海洋,人越多寂寞便越是開花。每朵孤獨的花,都想說出秘密的話,但誰都不願意先去傾聽對方。每朵孤獨的花,距離另一朵花,雖如此的靠近,卻感覺隔著天涯。

在這360度的生活中,總有些我們不知道的事情來了又去了。也許別人是你的秘密,也許你是別人的秘密,也許就在你嬉笑怒罵著「我的生活沒有秘密」時,某段時光中的你已經被某個人深埋在時光的記憶里。也許,你我的暗戀,最終都只能如陸勵成一般湮沒於歲月中,成為回憶里永不遺忘的一縷惆悵。

被時光掩埋的秘密讀後感(三)

我花了兩天的時間看完了《被時光掩埋的秘密》。

最近我的心情很好,無憂無慮。已經很久沒有這樣的心情了,所以我想讓它持久一點再久一點。每天偶爾站在辦公室的窗前,吹著風,看著外邊的風景和乾乾淨淨的天空,想著遠在家裡的媽媽,無以倫比的幸福……

這本書好像影響了我原本的心情。

我沒有討厭宋翊,也沒有討厭結局,只是為不是自己想要的結局遺憾而已。宋翊是個太優秀的人,帥氣、正義、痴情、能幹,好像但凡能用在優秀男人身上的詞他都具備,甚至一個聲音都可以讓人愛到不可自拔,所以他更像個神話。我理解蘇蔓,畢竟愛了十年,人生有幾個十年,何況是暗戀。如果一直期待著一個結果,並且觸手可及的話,為何不伸出雙手?我也試想過,如果我是蘇蔓,想來想去也覺得自己不可能走與她相同的路,因為我沒有毅力暗戀一個人十年。

陸勵成,那是一個真實的男人,真實性格,真實的家境,真實的愛,真實的付出。我看了這本書的貼吧,大概80%的人都跟我的想法一樣,認為選擇陸勵成更好一些。宋翊的才華讓人敬仰,他的道德底線讓人欽佩,他的故事讓人心疼,他背負了太重的負擔,而這個負擔還有另一個現實不被他知道,他可悲又可憐,他是那麼深愛著那個叫許秋的女子,深到讓人懷疑他究竟還有沒有能力走出來愛上別人給別人幸福,所以我們寧願選擇真實,那個真實能給蘇蔓幸福的人。

許憐霜,連我這個讀者都不願意提起她這個名字,可以想像她自己被人叫起的時候又是怎樣的心境。為了緬懷自己的前妻就可以無視現在的愛人和孩子的感受嗎?如果她媽媽為了自己愛情而接受這個名字的話,那她實在有些懦弱。我很喜歡痲辣燙後來跟蘇蔓在一起後塑造的性格,喜歡她大大咧咧的說話方式,我也想有時候能放縱自己一次,說句「他母親的」!對於她,我只想說,祝福!

其實作為旁觀者,每個人都知道怎樣的選擇才能讓自己更幸福,而事實上當我們自己置身其中的時候,也真的可以如此客觀的做選擇嗎?我們很大一部分人不能。因為我們無法忘記深愛了很久的那個男人的臉,無法抵擋那個人伸出來的手,無法抵禦他的微笑,無法將那麼久的感情一筆勾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