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別相信任何人讀後感

別相信任何人讀後感(一)

當記憶的海馬區失去重現記憶的功能,我看到一個站在矛盾邊緣的女性始終在今日追尋的睿智女神。當無關痛苦、失落、親情與愛情的陌生的自我無法解釋來源於內心的層層拷問——究竟該不該相信與自己朝夕相伴的丈夫“本”時,我從作者獨特的筆觸中感受到一股神秘的關於人性的深入探討。在作者精心布置的別致的情景再現中,我頻頻感受到作者那貫穿整篇文本始末的驚悚與神秘感的精神刺激。行文之間,我仿佛時時能感受到作者將女主人公克麗絲周而復始的驚恐與失落的心情,瀕臨相信還是不相信自己的丈夫的矛盾邊緣無力地掙扎時的焦躁,甚至是發現自己處在一個一個謊言之中,陷入一場又一場無盡的黑暗之中卻無力拯救自我之時,女主人公內心奇蹟般冷靜而堅定的心像轉換。而正作者用自己豐富的想像力將整個故事的真相以偵探小說的形式進行層層舒展,從而締造了本書的女主人公能夠“憶起一周以前的事”這樣堪稱圓滿的結局。

女主人公克麗絲在一次車禍意外中大腦被撞,導致大腦海馬體區的“情景記憶”功能受損,患上一種罕見的失憶症。她每天清晨一覺醒來就不知道自己身處何地,不認識與自己日日相伴的丈夫,想不起一切有關的、無關的往日記憶。20年來,這種奇怪的失憶現象從未有過變化。20年來,女主人公克麗絲的記憶只能保持一天,每天都會忘記昨天所發生的所有事情:自己、丈夫、過往及她最愛的人。而每天醒來她所能夠抓住的精神浮木也只是她的丈夫和一個連他的丈夫“本”都不知道的自稱是她的心理診治醫生的陌生男人納什,能夠找到的與過往的回憶也只能藉助丈夫“本”一個又一個善意的謊言來進行重現。因此,已經年屆四十的她雖然四肢健全,行為及處事能力卻遠遠低於正常孩童的水平,甚至連正常的獨立生活的能力都不具備,還得時時依靠他人的照顧。看到此處,我由衷地佩服女主人公克麗絲內心始終那般地獨立思考和冷靜。

每天,女主人公面對的是一個她自認為陌生而令人恐懼的“陌生環境”,小心翼翼地用自己的雙眼探尋著“丈夫”讓她看的世界,小心翼翼地揣測身邊人是人非的真實性。即便身處在一個個在她看來完全陌生的環境和人流中,主人公克麗絲卻仍是表現出其極其耐心而樂觀的理性思維觀冷靜地凝視著這個被善意的謊言所建造的世界。

她忘記自己曾經的兒子“亞當”早已死於戰場,忘記了她最好的朋友艾倫,忘記了那場重要的party,忘記了自己曾經出版的小說……忘記了每一場她本該記得的美好回憶,遺失了生命中對於我們來說最最重要的部分。她所能依靠的最珍貴的回憶皆如泡沫般消失在無窮無盡的黑夜,每天等待她的將是無窮無盡的驚恐、懷疑和來自日記中曾經真實存在過而在她看來卻缺乏信任的遙遠之境。她沒有依靠任何人,也找不到任何昔日她最親近、最信任的好友來助她一臂之力,作為一個女性,克麗絲不僅讓我看到了她身上獨特的魅力:不畏困境、永不放棄、不輕易盲目地相信他人的話語。在文中多處曾提及克麗絲樂觀向上,並相信總有一天她能回憶起所有過往的積極心態,而這本書帶給我最大的享受便在於此。

在故事中,隨著日記本上所記載的事,“本”所提供的剪貼簿,納什醫生的核磁共振造影治療與情境治療,似乎逐漸撞擊出克麗絲某些零碎片段的記憶。緊接著克麗絲將本告訴的一段段善意的謊言進行對比和反覆想像式回憶,終於在故事的結尾處能一起一周之前所發生的事情。而故事情節始末也躍然於紙上:男主人公本刻意隱瞞女主人公的身世及自殺原因皆源於愛!

為了自己悄悄在日記本上寫的那句“不能相信本”,克麗絲更是多次陷入懷疑與自我懷疑之中,期間,()作者在描述女主人公內心世界的整個過程中,採用了大量新穎的偵探小說敘事的手法,所到之處,作者的文筆細膩得幾乎能讓人壓抑得幾乎窒息卻又不失絕望,細緻卻並不乏味、空洞,真實而富有感染力。作者高度結合了自己豐富的想像力和高超的遣詞能力,以女主人公克麗絲每天的記憶碎片將全書的整個脈絡完美地架構出來。

整個故事好像將我們帶進了一個錯綜複雜的迷宮,層層真相一次次顯現它神秘的面貌。克麗絲空白腦袋的某個角落似乎存在著模糊不清的記憶:現在所處的環境,別人所提供的信息,似乎是別人的事,自己的腦袋完全記不起任何事,即使親如丈夫,也只是個陌生人!身處自己的家中,依然無法找回記憶中的蛛絲馬跡。這些跌宕起伏的情景給了我極大的閱讀衝擊,使得自己仿佛置身於女主人公當時所處的情境之中。

在記憶迷失的宮殿中,在一片片空白的記憶荒原中,女主人公克麗絲假裝暫時地相信“陌生人”——她的丈夫,理性地跟隨治療師納什的腳步一點一點地幫助自己擺脫記憶難以重現的困頓之境。在找尋記憶重現,恢復過往記憶脈絡的整個過程中,矛盾這個詞無時無刻不出現在克麗絲的大腦中,讓克麗絲困惑不已。然而矛盾感並沒有真正影響到具有很高的自我判斷意識和積極心相的克麗絲。相反,憑藉自己一向獨立的判斷力合懷疑精神,在這場遍布驚悚的記憶之戰中,克麗絲贏得了最好的結局。從而也使得這場由善意的愛而演變成的謊言終於圓滿地詮釋了愛的力量。

在這個故事中,克麗絲為了找回失去的人生,時時要與自己的記憶掙扎戰鬥,就慶幸自己沒有這樣的遭遇。我看到了女主人公克麗絲高度的理性與判斷力,看到了作者高超的文筆,同時,在閱讀過程中,我得到了很多關於記憶碎片的認真審視。《別相信任何人》教我看見自己的富足,更從中得到非常豐富的腦部構造,以及關於記憶與失憶的專業知識,從而對人類記憶重現這一奇特能力有了更科學的理解。在人性懷疑精神與推理能力上,這本書給了我最大的享受和最深刻的體驗。其次,作者從理性的角度帶領我們思考一個問題:假如你身邊的親人為你虛構了一個充滿謊言的世界,你究竟該怎么辦?而我想,作者在本書最後提及女主人公克麗絲已經能回憶起一周前的事情這一現象的的好轉應該就是作者對這一問題的巧妙解答。

別相信任何人讀後感(二)

看完這本小說已經有一段時間了,雖說文中構建的事件並不多,但因瑣事煩躁也沒懶得做下記錄。今日回想起,作者對於失憶患者豐富的內心從頭到尾描寫出扣人心弦的氛圍。小說採用普遍的日記體手法記錄這碎片似的記憶生活,但給你初次涉略此類心理讀物,還是極其的震撼,一氣呵成讀完也豁然明了,所以也沒有必要再去做具體闡述。

關於人類本身記憶缺乏來講,也是關於精神方面的障礙。查閱作者,原來有著英國伯明罕大學物理學的背景,難怪對這方面確有研究,而且還帶著那么敏感剖析一個人的角度。作者構建第一人稱女主角克里絲身上,一個失憶達20年少見類型的失憶症患者,用她的視角一步一步重拾自己生活的軌跡故事。

克麗絲一覺醒來,不知道身邊裸睡的男子是誰,甚至驚慌跑到浴室里鏡子中看到自己臉上的皺紋,要不是看到掛著的幾張從前的照片,還以為自己還做著離奇的夢,這樣的日子或許已經不是一天兩天了,關於了解自己又重複著自我。克麗絲通過納什醫生的幫助下,再之前做過一些方式治療效果也不好,後面建議她寫下日記形式記錄的,或許因這樣對她閱讀過她的日記之後,記憶時間也漸漸有了好轉。慢慢的,當某一天,克麗絲在外看到遊樂場的小朋友,突然懷疑到自己有過孩子時,這更讓她心裡受到打擊。這不關乎倫理問題,克麗絲知道身為母親如果都不記得自己的孩子模樣,那對自己來講也是極其崩潰的。她身邊跟他最親近的男人本,一直描述是他的丈夫,可是每當克麗絲向丈夫本提起時,就對他說沒有過孩子,後來說孩子各種理由被火燒死等。克麗絲的日記寫的越來越多時,通過閱讀記憶時間也有了改善。發現身邊的男人“本”對自己明顯的撒了謊。克麗絲只能瞞著自稱“本”的男人,偷偷的重拾自己生活軌跡。通過後面一系列的掙扎,後面知道了以為對她非常疼愛的這個男人,有著很大的暴力傾向,關於自己記憶丟失的原因也慢慢的一切真相浮現在眼前。最終克麗絲真正的丈夫本,孩子亞當也回到了身邊。

如果你懷疑身邊最親近的人為你虛構了一個人生,你還能相信誰?你看到的世界,不是真實的,更何況是別人要你看到的。如果記憶缺乏,是現實還是虛幻,可能導致世界觀都會變化,所以即使現實里這樣患者瘋掉也很常見。文章其實描寫了克麗絲的情人邁克那令人變態的愛,文章並沒去描寫愛的定義,只是構建了這段豐富的內心歷程,無論是母愛,倫理,親情,愛情都讓讀者從驚奇中再慢慢感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