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一本好書的讀後感

哥哥為我買了一本書,書名是《小王子》。這是法國作家聖。埃克蘇佩里的作品。書的內容用中文、英文、法文三種文字來寫的,當我讀完這本書時,我的心情卻是無比的複雜。

其實這本書的章頁很少,並且每一頁幾乎都會有一幅圖,這讓我們小孩子看起來不是那麼的乏味。聽書名您肯定以為這本書應該是個童話故事,但它不是,而是一本地地道道的耐人尋味的成人書。

聖。埃克蘇佩里是一名法國飛行員,在一次飛行出現故障迫降時,他差點兒丟了性命。就是在這次意外中,他幸運的活了下來。他把這次的奇蹟用想像中的人物神話般的講述給人們聽,於是他嘗試著脫離我們這一星球,在經過多次失敗、多次創傷之後,終於在地中海,他完成了自己的這一願望。

假如我們用平庸的隻言片語,假如我們滿足於通過這些話語來尋找他身上的「一種高貴」,那麼我們就會產生種種誤解和錯誤,甚至製造一些津津樂道之事。比如認為貝多芬成為音樂家比貝多芬降生更為容易,聖。埃克蘇佩里這樣寫道:「考慮到任何東西都不能和人的生命相交換,很顯然尋找生命的意義是很困難的。」

聖。埃克蘇佩里在大地與星空中度過44載之後,神秘的消失於大海之中,他的生命結束了,但他的思想、他的心靈、他的《小王子》永遠於世。這是一部寫給大人們的童話,所有喜歡這本書的讀者就像喜歡自己的一個朋友,甜甜的、淡淡的,帶有一絲哀怨。這本書的結局讓我忍不住紅了眼眶,可是如同他們的約定——五億個小星星就像小鈴鐺載著思念在天空中微笑,曾經有過的回憶依舊存在。所以,當夜晚仰望星空的時候,只有你——只有你能夠擁有會笑的星星。

如今《小王子》已滿60歲了,它曾是法國最著名的書,也是全世界最令人喜愛的書,現在仍是!儘管這本法國人寫的童話於1943年在美國首次出版,而法國人卻只願意記得它的法國出版日——1946年4月。

讀一本好書的讀後感(二)
——細節決定成敗讀後感

《細節決定成敗》與其他眾多裝飾禎精美的書沒多大區別,區區幾萬字,讀後卻揪著你的心,不自覺地自思、自省,是繼《誰動了我的奶酷》之後,又一激人奮進之力作。

兩本書的不同之處在於:《誰動了我的奶酷》暗示著我們在面對變化和危機時,應像小老鼠那樣迅速穿起掛在脖子上的跑鞋,在千變萬化的世界裡向前奔跑;而《細節決定成敗》以眾多案例剖析每一位成功人士運用細節的張力,如:加加林成為太空第一人的秘密僅僅是因為在進入座艙前脫下了一雙鞋子;而一把椅子卻使菲利走上了人上夢寐以求的成功之路;一張不同座位的飛機票,促使一家公司將貿易額由400萬馬克提高到1200萬馬克等等,來告知我們:「小事成就大事,細節成就完美!」

我們每個人都期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但事實上,正如汪中求先生在書中所說的:「芸芸眾生能做大事的實在太少,多數人的多數情況總還只能做一些具體的事、瑣碎的事、單調的事。」大量的工作,都是一些瑣碎的、繁雜的、細小的事務的重複,也許這過於平淡,也許雞毛蒜皮,但這就是工作,是生活,也是成就每一項大事的不可缺少的基礎。

看平日工作質量的好壞,往往只是取決於一些細節上下的功夫。而細節的命運卻不那麼樂觀。其一,疏忽,沒有注重細節。如一位工程技術人員錯打了一個小數點,或者忽略了一個數字或變數,造成的後果都不堪構想。還記得前些年澳星發射是怎樣失敗的嗎?它也僅僅只是在配電器上多了一塊0.15毫米的鋁物質而導致的澳星爆炸。再看看我們身邊發生的安全事故,浙江寧波電業局「3.3」安全事故、重慶萬州梁平供電公司「6.30」重大人身傷亡事故等等,哪一個不是因為思想痳痺,違反《安規》,習慣性違章造成的?這些不都是因為事小而造成的大錯嗎?所以,無論做人、做事,都要認真負責,都要注重細節,從小事做起,唯有盡力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任何一件小事,追求每一步精確到位,追求每一件事情的完美,就會得到天壤之別的結果。

其二,敷衍了事,無視細節。很多小事,兩個人都能做,可做出來的效果卻大不一樣。一種人對工作充滿熱情,極其認真,()將小事做細,注重每一個環節;而另一種人無法從重複的工作中獲得樂趣,把工作當作一種不得不受的苦役,他們永遠被動地做別人分配給他們的工作,即使這樣也不能完全把事情做好,對於他們而言更談不上細節。一個看不到細節,或者不認真對待細節的人,是無法領會工作的真正含義,當然他也失去了在細節中尋找成功的機會,從而也不會成功。

以上這兩種情況都將使我們離成功越來越遠。忽視細節,是因為我們覺得它太微小,不足掛齒;無視細節,是因為看不到細節鑄就成功的必然。我們每個人都浮躁地期待觸手可及的成功,卻不能靜下心來認真去做任何一件小事。

何為小事?就是日常工作中簡單得不屑一顧的事情。何為細節?就是為把小事做好而細心考慮的各個環節。其實對於智者而言,他們是不會簡單的這麼看。他們善於以小見大,從平淡無奇的瑣事中參悟深邃的哲理。他們認為決定成敗的也許不是細節本身,而是細節背後所蘊含的那種追求卓越的思想,那種鍥而不捨的執著。細節實際上是一種長期的準備,從而獲得的一種機遇。細節又是一種習慣,也是一種積累、一種眼光、一種智慧。「海不擇細流,故能成其大;山不拒細壤,方能就其高」。在工作中如果我們關注了細節,就可以把握成功之源,為成功奠定一定的基礎。

成功從來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是一個不斷積累的過程。不把處理瑣碎的小事當作負累,而把它看作是獲得經驗的一種途徑,是做一番宏圖偉業的必備條件。舉個簡單的例子,做事就好比燒開水。水溫達到了100℃才能將水燒開,使水沸騰。就算是從0℃燒到99℃差1℃,如不再繼續加溫,永遠都不能成為滾燙的開水。做事也是如此,我們想在平凡的崗位上創造更大的價值時,就要心思細膩,從點滴做起,以認真的態度做好每一件小事,以負責的心態對待每個細節。那些一心渴望偉大、只看中大事,不拘小事的人,成功了無蹤影;而那些甘於平淡,認真對待每個細節的人,成功卻不期而至。

這就是細節的魅力,是水到渠成後的驚喜。

讀一本好書的讀後感(三)
——自動自發讀後感

一本好書就象一盞明燈照亮我們前進的道路,給我們諸多啟示。《自動自發》就是這樣一部勵志佳作,它涵蓋了勤奮、忠誠、敬業、自信等內容,是指導我們正確對待工作和學習的一位良師益友。當讀完《自動自發》後感覺受益非淺,對工作有了更多的認識。

什麼是自動自發呢?自動自發就是沒有人要求你,強迫你自覺而出色的完成自己的事情。我們應該如何對待工作呢?是一味推脫拖延還是積極主動,是做工作的奴隸還是做自己工作的主人?我相信每一個人都會做出自己正確的選擇:認真工作做自己的主人!做自己工作的主人首先要做到:對待工作勤奮認真。如果你永遠保持勤奮的工作態度,你就會得到他人的稱許和讚揚。同時我們也知道:每一份成績的取得都不會是一帆風順的,不付出艱苦的努力是永遠不會有成功的。馬克思曾說過:「在科學的大道上,沒有坦途可走,只有不畏艱險勇於攀登的人才能最終到達成功的頂點。」勤奮工作是實現理想的基礎,貪圖安逸會使人墮落,無所事事而退化。勤奮工作還會給我們帶來真正的樂趣。同時還因為工作給予我們的要比我們為之付出的更多。如果將工作視為學習經驗的機會,那每一項工作中都包含著許多個人成長的機會,比如發展自己的專業技能,增加自己的社會經驗,提升自己的人格魅力。很多傑出人物所具有的創造能力、決策能力和敏銳的洞察力是他們在長期工作中積累和學習的。在工作中他們學會了了解自我,發現自我,是自己的潛力得到充分的發揮。有所施必有所得。當我們盡職盡責,堅持不懈的努力工作,終將有獲得回報的機會,每個人的努力都不會白費的。

其次,做自己工作的主人還要求我們要敬業。敬業就是尊敬自己的職業,把工作當成自己的事,忠於職守,盡職盡責。當把敬業當成一種習慣時,就能從中學到更多知識,得到更多經驗,能從全身心投入工作中得到樂趣。做事善始善終,一絲不苟是工作追求的最高境界。敬業會帶來雙贏。

再次,做自己工作的主人,對待工作要忠誠,要自信。忠誠就是工作時真誠負責,尊重學生。工作時對自己要自信。正如書中所言:這個世界為那些具有真正使命感和自信心的人大開綠燈。無論出現什麼困難,無論前途多麼暗淡,他們總是相信能夠把心中的理想變成現實。自信使我們決心更堅定,自信使我們意志更堅強,它給我們思想以力量,給我們克服困難的勇氣,促使我們立刻採取行動把可能變成現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