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濟南的冬天讀後感

濟南的冬天讀後感(一)

《濟南的冬天》聽這個題目,你一定會覺得很熟悉吧!對,我今天要寫的就是這篇文章的讀後感,前幾天,我在老師的幫助下,真正地閱讀了這篇文章。寫這篇文章的作者是我國著名作家老舍。在老舍筆下的這篇《濟南的冬天》真是栩栩如生。就連我讀著讀著,也仿佛置身在濟南的冬天下。

在《濟南的冬天》這篇文章當中,老舍先生抓住濟南冬天“溫晴”這一特點,用他的那支神筆,以山、水為主描寫對象,用了準確、優美的文字,從不同角度描繪了濟南冬天獨有的美景。抒發了自己對祖國山河熱愛之情。讓人讀後回味無窮,令人真的想去感受一下濟南的冬天是不是很溫情、暖和安適。

“小山整把濟南圍了個圈兒,只有北邊缺著點口兒。這一圈小山在冬天特別可愛,好像是把濟南放在一個小搖籃里,它們安靜不動地低聲說:”你們放心吧,這兒準保暖和。“當我閱讀完這一句後,我就非常喜歡這一小段。這段話寫得很可愛。老舍先生把濟南比作嬰兒,把老城四周的小山比作”小搖籃“。用了比喻、擬人的方法,再現了這一”理想境界“的明淨,溫暖和舒適的特點。

冬天,在我眼裡,在我筆下,是一個冷靜、莊嚴、到處都是寒風呼嘯的季節。可是,冬天,在老舍先生的眼裡,筆下,卻是一個溫情、暖和安適的季節。我不喜歡冬天,但自從我讀了老舍先生的《濟南的冬天》後,我就開始喜歡上了冬天。冬天,雖然是寒風呼嘯,大雪紛飛。但是,正是這個季節,能考嚴我們的毅力,讓我們變得更堅強,更有意志力。我喜愛冬天。

濟南的冬天讀後感(二)

溫暖而舒適,晴朗的天氣,刺眼的陽光,這,就是老舍筆下的濟南的冬天。

想必大家腦海中的冬天一定是鵝毛大雪,寒風刺骨,美一點的,大概就是冰天雪地般的童話世界了吧,可是,你大概想不到,在北中國,還有一個擁有能讓你溫暖到出汗的冬天的地方吧。

大家想想看,我們在這邊飽受著寒風的折磨,可是,人家濟南的人們卻被太陽曬得汗流浹背;我們在這邊冷得又是點爐子、又是開空調(暖風),可是,人家濟南的人們沒準還正在扇著扇子呢;我們在這邊穿好幾件都不夠,還凍得要死,可是,人家濟南的人們大概只是穿個襯衣,要是再冷點,也就穿個夾克衫吧;我們在這邊冷得牙齒打顫,可是,人家濟南的人們卻是面上含笑的哩!

老舍先生曾在《一些印象》中提到濟南的秋天和冬天是一樣的美麗:”上帝把夏天的藝術賜給瑞士,把春天的賜給西湖,()秋和冬的全賜給了濟南。秋和冬是不好分開的,秋睡熟了一點便是冬,上帝不願意把它忽然喚醒,所以做個整人情,連秋帶冬全給了濟南。“

僅僅寥寥數語,就把上帝對濟南的垂青描寫得活靈活現,有人就要問了,濟南為什麼那么暖和啊,讓我來告訴你,是因為濟南的周圍有一圈包圍它的小山,密不透風,所以才造就了溫暖的濟南。

講完課,我發現我深深地愛上了濟南,戀上了濟南,我是多么希望自己就是濟南人,能有一個讓自己十分驕傲的家鄉(我的家鄉也很讓我驕傲),濟南的風景如詩如畫,有山有水,我時常幻想著這樣一幅美景:有個古老的老城,有高大的城樓,狹窄的古石路,寬厚的石城牆,環城流著一道清溪,倒映著山影,岸邊蹲著洗衣的農家姑娘,怎么樣,是不是很美妙,你是不是也被她這迷人的風情吸引了呢?

改天,我們一起去濟南!

濟南的冬天讀後感(三)

濟南的冬天在老舍充滿愛意的筆下,是那么的明媚、絢爛,無怪乎有人稱《濟南的冬天》是一幅恬淡明麗的春之圖了。

文章的開頭,作者便將他曾經居住過的北平、倫敦與濟南的冬天比較,由北平的風、倫敦的霧、濟南的溫晴得出”濟南是塊寶地“的結論。一下子抓住讀者的心。接著作者又將我們置身於那有山有水、曬著陽光、暖和安適的睡著的老城風景中,讓我們不禁要香香那春風來把它們喚醒的理想境界。在春意中作者又推出了小山,”好像是把濟南放在一個小搖籃里“,而且還說,”你們放心吧,這兒保準暖和。“通過比喻、擬人,作者將濟南的小山寫活了。而後,又提起濟南的人們,”他們一看那小山,心裡就有了著落“,”不知不覺的想起:這樣的溫暖,今天夜裡山草也許就綠起來了吧?“即使濟南人的企盼不能馬上實現,他們也不會著急,”因為這樣慈善的冬天,幹啥還希望別的呢!“作者通過描寫濟南人們的心理活動,將自己、將他們對溫暖如春的濟南冬天濃厚的愛表達了出來。

小雪在濟南的冬天是最妙的景致。”山尖全白了,給藍天鑲上一道銀邊。“作者將一個具有鮮明色彩層次的畫面呈現在讀者的眼前。在這個畫面中不僅有白山尖,還有像日本看護婦的矮松,帶花紋的水衣。”微黃的陽光斜射在山腰上,那點薄雪好像忽然害了羞,微微露出點粉色來。“啊,一幅栩栩如生的濟南秀氣小山的雪景印在了我們的心裡。

有山就有水,濟南的水”不但不結冰,倒反在綠萍上冒著點熱氣,水藻真綠,把終年儲蓄的綠色全拿出來了。“真是一潭呼之欲出的春水啊!於是,紅屋頂,黃草山,白雪松以及綠水藍天組成了濟南冬天的山水圖。試想,這幅圖哪裡又會是冬天的呢?

老舍的千字文章飽含深情的向我們展示了一個令人心馳神往的似春的冬季。讀了文章,我深深的感到,濟南的冬天,是關不住春色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