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二十四孝讀後感

二十四孝讀後感(一)

《朝花夕拾》中有一篇叫《二十四孝圖》的文章,給我印象十分深刻,頗有感受。

文章講的是作者憶述兒時閱讀《二十四孝圖》的感受,揭示封建孝道的虛偽和殘酷。作品著重分析了「臥冰求鯉」、「老萊娛親」、「郭巨埋兒」等孝道故事,指斥這類封建孝道不顧兒童的性命,將「肉痲當作有趣」,「以不情為倫紀,誣衊了古人,教壞了後人」。作品對當時反對白話文、提倡復古的傾向予以了尖銳的抨擊。

所謂《二十四孝圖》是一本講中國古代二十四個孝子故事的書,主要目的是宣揚封建的孝道。但其中的「老萊娛親」和「郭巨埋兒」「嚐糞憂心」令人髮指。

說說那個郭巨埋兒吧。說是晉代有個叫郭巨的,原本家道殷實,父親死後,他把家產分為兩份,給了兩個弟弟,自己獨養母親,對母極孝。後來家境逐漸貧困,妻子生一男孩,郭巨擔心養這個孩子,必然影響供養母親,就和妻子商量:「兒子可以再生,母親死了不能復活,不如埋掉兒子,節省糧食好供養母親。」夫妻遂把兒子抱出,挖坑要埋。興好挖出一壇金子來,才免了兒子一死。

郭巨雖有孝心,但殺兒之舉,卻有違人性,不合儒家「天地之性,人為貴」的人本觀念。看似大孝,其實是殘忍。古有為求神為父母治病捨身的,也有割股肉以解父母想吃肉之念的,今有為父母治病獻五臟的,極少有為父母去殺人的。為了節約糧食,就想把自己的親生兒子殺了,一則有違老母愛孫之心,二則陷老母於不仁。所以後來有人把這種孝舉,稱為「愚孝。

隨便一翻《二十四孝圖》,這樣的字眼映入眼帘:」賣身葬父「、」埋兒奉母「、」哭竹生筍「。」刻木事親「、」埋兒奉母「讓人感到冷酷無情;」孝感動天「、」臥冰求鯉「、」哭竹生筍「迷信思想嚴重;」嚐糞憂心「則讓人噁心。

孝是應該的,迂腐是愚蠢的,盲從是可悲的,衛道是可恨的。

二十四孝讀後感(二)

看完了二十四孝,我印象最深刻的意篇是《孝感動天》。這篇文章主要講我國古代有一個遠古君王,他的名字叫舜。舜出生在一個貧窮的農民家裡,他很小的時候母親就死了,父親取了個後媽,後媽生了個弟弟叫象。從此,舜的後媽和父親就不喜歡他了,並且虐待他,但是舜毫不嫉恨,仍對父母恭順,對弟弟慈愛。當舜的父母親生病的時候,舜馬上盡力服侍父母,還處處讓著弟弟。

舜的孝心感動了天地,大象跑來為他耕地,小鳥飛來為他播種。舜孝順父母的事,()感動了首領堯。堯就把自己的女兒嫁給了舜,並且還把自己的王位讓給了舜。

讀完這篇文章,我深深地被舜感動了。我要向他學習,在家做一個孝順父母長輩的好孩子、在學校要尊敬老師、和同學要互相幫助團結友愛。

二十四孝讀後感(三)

今天我讀了《二十四孝》中的一些故事。其中最令我感動的、記憶最深刻的是《親嘗湯藥》這個故事。

《親嘗湯藥》講述的是:漢文帝劉恆(漢高祖的第三個孩子),當了皇帝之後,天下百姓都很敬重他,因為他治理國家很有方法,也很孝敬他的父母。他的母親生病了,躺在床上三年,他每夜不脫衣服,伺候母親,端湯熬藥,整夜不眠。更讓人感動的是,每次給母親熬藥,都要親口嘗一嘗,直到沒有問題時,才讓母親喝。漢文帝當了二十四年皇帝,重德治,興禮儀,注重發展農業,使西漢社會穩定,經濟發展,得到後人讚揚。

讀完這個故事,我要向劉恆學習。孝敬父母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過去很多孝敬父母的典範,都是我們今天學習的榜樣。

父母生養我們,付出了巨大的辛勞。特別是我們這一代,父母親、爺爺奶奶、姥姥姥爺一圈人圍著一個孩子轉,養成了孩子一些不好的習慣:飯來張口,衣來伸手,只知索取,不知奉獻。

二十四孝故事,每一個故事中的人物都是我們學習的榜樣。學習他們熱愛父母,孝敬長輩;學習他們有一顆感恩的心;學習他們知恩圖報的高尚品質。在日常生活中,多為父母著想,為父母洗腳,做好自己的事情,讓父母開心。

努力吧!讓我們做一個有孝心的孩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