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工作就是責任讀後感

工作就是責任讀後感(一)

當公司把工作就是責任這本書發到我手中時,我當時就感覺這本書將會帶給我很大的啟迪和觸動。首先是封面圖片蘊含的寓意非凡,這和書名遙相呼應:四個人一起托舉著“地球”,很吃力的樣子。這個情景讓我聯想到了——桌子,這四個人就像是桌子的四條腿,一起在支撐著桌子,如果哪一條腿掉了,或者壞掉,桌子都會立不穩倒下,所以說桌子的四條腿都必須完好無損,且缺一不可,四個人所以都要再各自位子上一起用力,盡職盡責,否則,“地球”就要掉下來!

讀完這本書後,仍然被其中的勵志案例和企業家的行動指南所吸引,這些企業家可以說是“過來人”,他們都經歷了艱難的創業,苦心的經營,才有了現在的成功。他們在書中所道出的經驗讓我覺得:一個人工作時所具備的責任心,不但與工作效率有很大關係,而且對於他本人的品格也有很大影響,工作責任心就是一個人的人格表現,工作就是一個訓練,培養責任心的大學校。

書中暗指:檢驗人的品質有一個標準——就是他工作是所具備的責任心。假使他對工作是被動而非主動,假使他對工作感覺到厭惡,沒有熱情,不能使工作成為一種喜悅,一種責任,而只覺的是一種苦役,那他這一生一定不會有所成就。所謂人生的意義,實質就是工作的意義。

即使我們為環境所迫,而只能做些乏味的工作,自己也要努力設法從這些乏味的工作中找些樂趣,意義來,要知道凡是應當做,而必須做得工作總不可能是完全無興趣,無意義的。問題是完全在於我們對待工作的精神狀態如何,責任心如何。因此,任何情形之下,不要對自己的工作產生厭惡。工作占了我們人生大部分時間,一定要認真的去處理,不能做一日,算一日,得過且過,這樣也就能折射出責任與工作,乃至工作熱情基本上是相輔相成的,是壓力也是動力,更是推動人生最重要的能量來源。

怎樣提高工作熱情?工作責任心必不可少,工作就是責任,有了責任感,工作自然出色!

有責任心的人一定會努力工作;

有責任心的人一定會工作細緻,精神熱情,聽從安排,肯於協作;

有責任心的人做每一件事都會堅持到底,不會中途放棄,說到做到,有個交代;

有責任心的人一定會按時按質按量完成工作任務,解決問題,能主動處理好分內與分外相關工作,有人監督與無人監督都能主動承擔責任而不推卸責任。

如果我們這樣對待工作,上至高層領導,下至一線員工,人人都對各自工作有這一顆強烈的工作責任心,那就能更好的做好本職工作,從而使企業不斷的發展壯大。

人的一生中,唯有在工作上的成就感,才能令人生充實,令生命散發光輝責任的界定!

工作就是責任讀後感(二)

這段時間,全國各行業上下都在讀一本書。這本書就是《工作就是責任》。這本書不論內涵如何,它已經出名。不管是本書本身憑藉自身厚實的內容及令人拜服的說理對讀者的吸引出名,還是被出名,總之,它火了。本書的作者周永亮、李建立,都擁有很多的頭銜,通俗說是集專家、學者於一身。當然,更是商界精英。雖然現在專家、學者、精英又引入了新的含義。本人也特地看了看出版社,機械工業出版社,是不如商務印書館出名。

兩位專家學者對什麼是責任,論述得比較充分,比較易懂。只要識字,就能看出其中之理。兩位學者通過對“讓承擔責任成為一種職業習慣”的細緻論述,通過對“責任感的五項本質特徵”的嚴謹論證,通過對“責任感修煉的6個步驟”的深刻例證,以及通過對“讓責任到位的8種工作方法”的通俗描述,明明白白地告訴人們,責任的道理理解起來其實很簡單,就是認真負責細緻地工作。簡言之,責任就是工作。

什麼是工作,我想大家都清楚。

什麼是責任?《工作就是責任》一書的作者是這樣表達:“就是接受自已行為的正面和負面的後果。”字裡行間的意思是:責任是一種工作、一種擔當、一種情懷、一種境界。即一個人面對責任,要有敢於擔當的情懷和境界。這個論述極為科學極為完美。一人做事一人當,不論事情做的好與壞,只要盡最大努力,就要對產生的後果勇於承擔責任。你有沒有責任?《工作就是責任》一書中也做了情感基調相近的論述。()這些論述,難道就是這本書現在能在全國廣為傳播並迅速火爆的原因?

為什麼這么說呢?或者說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疑問呢?

這裡不是說本書的作者對於責任的含義、責任的特徵、責任的表現的論述有問題,而是說這本書關於“你有沒有責任?”這一問題的論述或者說這本書這一章節論述的原意,得到上位者的認可特別是推崇。

但,這偏偏就是本人的疑問之所在。

“什麼是責任”?自古到今,都有人在說,都有人在論證;都有人在教,也都有人在踐行。難道不是?其實,這個問題真的不用討論。當然,可以自由合法地討論是每一個人的基本權利。可問題是現在如果在數學領域還在喋喋不休地討論純數字上的1+1是不是等於2,我只能說大家的時間都多,真的多。至於“你有沒有責任?你有沒有責任感?”這個問題,自古到今,也都已經有評判的標準,雖然這個評判標準會隨著時代的變更而加入一些新的東西或者一些新的有創新意義的內涵,但它仍然是清楚的,內涵及其本質也是相對穩定的。至於是不是每個人都清楚?或者是不是每個人清楚之後都能踐行?這個已不僅僅是個人問題,更已經是社會問題了。你把社會問題當成純個人問題來論述,並且論述的含糊不清或者故意進行一些選擇性失明的論述,我只能說你真的很閒。當然,也能說整個社會的要求降低了,整個社會的標準降低了。至於是被迫降低還是主動降低或人為地“被降低”,在這裡我就不多說了。

那問題的關鍵在那裡呢?

問題的關鍵不在於老百姓不是不認真的工作,不是平民老百姓不懂什麼是責任,也不是平民老百姓不懂或者不想不敢承擔責任,而是在於,整個社會上存在著一些讓老百姓的責任感、責任意識、責任心慢慢磨掉或慢慢消失或慢慢麻木的人為因素。

什麼因素?無非機制,無非社會主流意識即社會的主要風氣以及上位者的社會公德以及道德品質操守。在後面,我不用社會主流意識這詞語,用社會風氣會通俗點。

責任的定義、內涵是什麼,我在這裡也不多說。我在這裡要說的是,責任行為、責任感首先應體現在民族精神、情操、氣節,其次體現在社會倫理道德,再次體現在公民道德,最後才體現在職業道德上。它從屬於社會價值觀!社會機制出了問題,社會風氣出了,社會價值觀出了問題,那么從屬於社會價值觀的責任感、責任心必定會出問題。差別就是問題是大或是小而已。

同時,責任感、責任心是對每一個公民的基本要求,它的體現,就表現在公民個人與個人的關係上;公民個人與組織關係上;公民個人與社會關係上;公民個人與國家、民族關係上。這種關係的傳遞是平等的、雙向的。即如果一個公民在每一組關係上扞衛並實現了責任感、責任心,那與這一公民相對應的每一組關係者,即他人、組織、社會、國家、民族,也要對這一公民個人扞衛並實現其應該擔負的責任感、責任心!這就是傳遞過程中的平等性及雙向性。如果刻意忽略傳遞過程中的平等,故意選擇性失明地強調單線傳遞,這本身就是一種消磨平民老百姓責任感、責任心的一種重大的人為因素。就如《工作就是責任》一書中忽略社會機制,強調下屬或下位者的責任心、責任感而模糊上位者的責任心、責任感一樣。其實,上位者要具有責任感、責任心,這才是灌輸責任意識的重點。

這個道理很容易理解:一個好的制度可以讓壞人慢慢地變成好人,一個壞的制度可以讓好人慢慢地變成庸人;一種好的社會主要風氣可以讓一種壞的風氣慢慢消失並讓另一些好的風氣慢慢養成,一種不良的社會主要風氣可以讓一種好的風氣慢慢消失並滋生另外一些不良的風氣;上位者操守的影響亦如此。這些主要的因素如不改進,情況就不會好轉。就如我們的反黑反貪,就如我們的食品安全,就如我們整個社會道德底線的失守。

不相信?請回味日本核泄露之後一個關於核輻射安全的冷笑話,“一個網路有才哥一天的起居、工作、生活”:早起,買兩根地溝油油條,切個蘇丹紅鹹蛋,沖杯三聚氰氨牛奶,然後開著錦湖輪胎的汽車去上班;中午,一盤瘦肉精豬肉炒農藥韭菜,一碟尿素豆芽燉注膠牛肉,兩個人造雞蛋和著一碗石蠟翻新陳米飯,泡壺香精茶葉;下班,回到豆腐渣工程房,煎條避孕藥魚,炒個膨大西紅柿,燉碗石膏豆腐,開瓶甲醇勾兌酒,吃個增白劑加硫磺饅頭;飯後,抽根高汞煙,去地攤買本盜版小說,回去上一會盜版作業系統網,晚上鑽進黑心棉被窩。核輻射算啥,很鹽重嗎?

至於各種各樣的由於監管缺失等引發的安全事故、造假工程,或者老人暈倒在地上沒有人幫扶的故事,更多了。一看新聞,比比皆是。

結論:一、責任感、責任心是每一個中華民族子孫應具備的一種精神品質;二、責任心、責任感的培養不僅僅是簡單地要求下位者或者下屬培養和踐行責任心、責任感,它是一個涉及社會機制、社會主流風氣、管理者操守等眾多因素的系統工程,有很多事情要做。它不是要求員工、職工去做這么簡單。

推論:在社會層面、民族層面培養責任感、責任心的過程中,如果那些消磨平民老百姓責任心、責任感的人為因素沒有改變或說沒有剔除,即使強調再多的東西,即使如《工作就是責任》一書中講得再明白、論述得再通俗,套用一句網路用語就是“都是浮雲,不是神馬”。

工作就是責任讀後感(三)

對於大多數人而言,工作就意味著完成自己的份內事,然後心安理得地拿自己那份薪水。過去,我也一直這樣認為,作為一個平凡人,工作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上班下班總是忙忙碌碌,似乎也找不到多少不平凡的業績。在讀了《工作就是責任》這本書之後,使我受益非淺,讓我對文中的“責任”二字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使我懂得了“責任”,是工作出色的前提,是職業素質的核心“。

我認為,”責任“從大道理說,就是最基本的職業精神,從小的來說是一個人做事的基本準則。只有負責任的人,才有資格成為優秀團隊中的一員;缺乏責任心的人,也就沒有了發揮才能的舞台,成就不了事業的同時,只能整日沉溺於”怨天尤人“之中。

只有遵循”工作就是責任“的價值觀,才能贏得別人的信任和讚許,才能化被動為主動,才能更好地掌握自己的命運。遵循這種價值觀不僅能讓雇員得到老闆更多的關懷,老闆也能得到雇員更真誠的愛戴,公司就能得到客戶充分的信任,甚至每一個客戶都將變成最真誠的朋友。真正做到了工作就是責任,還可以化解工作中的過失,甚至,化解過失的過程將變成建立友誼的原因呢……最終,人們會發現,有責任感的團體或個人,自己就是這種價值觀的最大受益者。

我的工作,是負責單位的團體采書和大客戶的維護。面對不同的客戶,給出的微笑是相同的,我也曾因為日復一日的瑣碎而倦怠,也曾因為不滿足現狀而消極,在一個偶然的時候,一個同事向我推薦了《工作就是責任》這本書,原本以它消磨時間的我,沒想到忘記了時間,靜靜地走進了這個關於忠誠、敬業、責任和勤奮的世界。自此,我的生活和工作態度發生了改變。

我發現有些事情並不是需要很費力才能完成的。做與不做之間的差距就在於—責任。簡單的說,按時上班、準時開會等一些工作上的小事,真正能做到的並不是所有的人。違反單位制度,說到本質就是一種不負責的表現,首先是對自己單位和職業的不負責,更是對自己的不負責。沒有做不好的工作,只有不負責的人。責任承載著能力,一個充滿責任感的人,才有機會充分展現自己的能力。

一個人的工作做的好壞,最關鍵的一點就在於有沒有責任感,是否認真履行了自己的責任。人的一生必須承擔著各種各樣的責任,社會的、家庭的、工作的、朋友的等等。人不能逃避責任,對於自己應承擔的責任要勇於承擔,放棄自己應承擔的責任時,就等於放棄了生活,也將被生活所放棄。責任可以使人堅強,責任可以發揮自己的潛能,能力,永遠由責任來承載。

責任可以改變對待工作的態度,而對待工作的態度,決定你的工作成績,我們在工作中,就是要清醒、明確的認識到自己的職責,履行好自己的職責,發揮自己的能力,克服困難完成工作,認識到、了解到自己的責任,清楚自己的職責,並承擔起自己所在工作崗位的責任,那么工作就由壓迫式、被動,轉化為積極主動,並享受工作樂趣,取得成績的快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