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包身工讀後感

包身工讀後感(一)

「包身工」這個名稱對於我們許多人來說確實是十分陌生的。再次讀完《包身工》這篇課文,我早已思緒萬千,有好多好多的感受一股腦地湧入了我的心田。裡面所寫舊中國包身工的苦難生活,是我們今天的年輕人所難以置信的。誠然,這是一篇飽含血淚、令人嘆息的文章。

朋友,請問:清晨四點一刻天還未亮時您在幹嘛?您一定會說,那麼早還能幹嘛呀?當然是在溫暖的被窩裡了。是啊,我的答案跟您的一樣。但舊時的那些包身工們可沒我們這麼幸福了,那時候的他們會被工頭像趕「豬玀」似的叫喊起來,從那充滿污濁空氣,像豬圈般的工房裡匆忙走出,去做繁重的工作,去為別人掙錢。可憐的包身工們一天的苦難生活就這樣開始了。

包身工們不僅住宿環境惡劣,飲食方面的待遇也特差。兩粥一飯是她們的一伙食,所謂粥,是鄉下人用來餵豬的豆腐渣加上很少的碎米、鍋巴等煮成的。天啊!這是給人吃的東西嗎?連如今的涮鍋水都不如,再說正值發育時期十幾歲的小姑娘們整天吃沒營養的東西,整天無休止的做苦工,瘦弱的她們怎麼能吃的消啊!然而,想想我們真的是深感慚愧。如今,我們有自己的人身自由,一天三頓都能吃上對於來說是美味家餚的飯菜,平時還可以花錢買五花八門的零食吃。和包身工相比我們簡直是生活在天堂里。朋友,當你要為自己的一己之私抱怨什麼的時候,請想想那些處於水深火熱之中舊時的包身工們吧,這樣你就會覺得自己的委屈、自己的苦也就不算什麼了。

我相信很多同學在家裡都沒有幹過很累的重活,甚至一些較輕的家務活。即便我們自己想乾,家長也不捨得去使喚我們,怕我們累,也是想讓我們多一點時間去學習。尤其是在我們得病的時候,父母更是百般的呵護我們。

寫到這裡就又想起了那可憐的包身工們了。她們頂多也就十六七歲,正值青春大好時光,然而她們非但沒有享受到受教育以及人身自由的種種權利,還處處受虐待、受壓迫,被強迫著做超於自己體支的勞動,就連得重病也不能夠逃脫。忍受著封建勢力與帝國主義的殘酷欺詐,她們有著悲慘的命運,有著可嘆的遭遇。

由此,我們可以想到舊社會的黑暗。當然,很感謝我們的領袖毛主席為我們開闢了新的天地,更慶幸我們出生在這個光明的世界裡。

朋友,讓我們攜手共進,不忘前恨,珍惜現在,共創更美好的未來!

包身工讀後感(二)

記得在師範的時候學過一篇報告文學,是夏衍的《包身工》。文章寫於1936年,背景是帝國主義與中國封建勢力勾結的時候,引用文章的話說:「在這千萬的被飼養者的中間,沒有光,沒有熱,沒有希望,……沒有法律,沒有人道。這兒有的是二十世紀的爛熟了的技術、機械、制度,和對這種制度忠實地服務著的十五六世紀封建制下的奴隸!」這篇文章是作者對上海工廠進行兩個月實地調查之後寫成的,全文深深地滲透著作者的血與淚,也深深地滲透著舊中國勞工的血與淚,真實反映了「包身工」慘絕人寰的遭遇。我對書中的一個人物「蘆柴棒」印象很深,當時我上完課文時,心裡充滿了對日本人的憎恨與憤怒,他們在中國的地方肆意欺詐盤剝中國人;同時又為舊中國的軟弱而感到痛心疾首。文章具有很強烈的社會意義,作者的筆法很冷峻,不僅深刻地反映了當時的現實,而且加入了自己的評論。特別是結尾那句話:

「不過,黎明的到來還是沒法可抗拒的;索洛警告美國人當心枕木下的屍骸,我也想警告這些殖民主義者當心呻吟著的那些錠子上的冤魂。」

由於對歷史背景了解得不透,我對這句話當時不能很好的理解開來。現在來看,這句話應該是文章的主旨,()道出了作者寫這篇文章的目的。夏衍就是想通過事實向人們昭示:人類社會最終是向前發展的,任何違背人性的行為最終都會被歷史的車輪給無情地碾碎!

現在回過頭看看中國那段屈辱的歷史,不錯,中國奴隸早已覺醒,這縷縷冤魂早已凝成一股強大的力量,就是這股力量,使得帝國主義與封建勢力在中國已經不復存在。我不知道《包身工》第一次發表時給中國人帶來怎樣的衝擊,現在看文章,我們放佛可以置身事外,除了憤怒,我們還可以滋生一種慶幸。是啊,我們是幸運的一代,我們的先輩用自己的鮮血與生命給我們帶來了一個嶄新的時代,我們可以將《包身工》放進文學作品集裡,將它當成一篇文章去欣賞;我們也可以將「蘆柴棒」放在記憶里。將她當成人物形象去分析;我們還可以將上海楊樹浦福臨路的那家東洋紗廠放進歷史裡,將它當成一個典型去分析其存在的意義,然後一起去譴責它;我們更可以將整箇中國近代史放進教科書裡,正視它是為了更好地把握未來。「以史為鑑,可以知興衰。」當初憤怒與憎恨的感覺沒有了,但絕不是說我們可以痳木!落後就會被挨打!這是我們用一百多年的恥辱換來的結論。面對落後,憤怒與憎恨不能解決任何問題,我們必須自食其力,必須強大起來。魯迅當年棄醫從文,是想從精神的層面去喚醒人的靈魂。在任何一個圈子裡,為了自身的利益,他們不會將人性放在首要位置。自然界「弱肉強食」的規則在人類社會不僅不會消失,反而會愈演愈烈,只不過多了一件華麗的外衣罷了。馬克思那句經典的話在任何一個社會都可以推廣:「一旦有適當的利潤,資本就大膽起來。有50%的利潤,它就鋌而走險;為了100%的利潤,它就敢踐踏人間一切法律;有300%的利潤,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絞首之險。」

但是,如果有1000%的利潤呢?人還會考慮什麼?

據說,在山西、河南,一塊磚的成本就0.036元,但市場價是0.30元左右。近1000%的利潤,將整個社會的人性徹底擊垮,人類的同情心,黨員的黨性,國家的權力體系,為人民服務的信念,在金錢面前蒼白得就像一張廢紙。山西省洪洞縣自蘇三而聞名,蘇三的故事控訴的是封建社會整個官場的腐敗與黑暗。一個個腐敗的官員,用手上的權力細心的編織一張骯髒的大網,然後自己悠然自得地躺在網中間,像蜘蛛一樣,等百姓粘上網時,這些官員就可以無情地吮吸他們的血,撕裂他們的肉,咀嚼他們的骨了。《詩經?小雅?北山》云:「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原來,百姓只是王公貴族的工具,百姓的人身自由完全由別人支配。在這種制度之下,我們只能譴責整個制度,不能讓哪一個人來承擔其中的責任。所以只有推翻它(指整個制度,而不是某一個皇帝或大臣),我們才能解放自己,使自己成為獨立的、直立的人。我們不依附哪一個人,我們只屬於自己!

現在我們已經進入了21世紀,早在上世紀中葉,我們的先輩就給我們創造了一個清明的世界,早已將我們從帝國主義的蹂躪里解救出來,並且推翻了整個吃人的封建制度。從而《包身工》裡的那一幕,《玉堂春》裡的那一幕,都只能作為一段歷史去溫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