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做幸福的教師讀後感

做幸福的教師讀後感(一)

近期我讀了一本教育專著,名為《做幸福的老師》,我不由地思考,老師和學生究竟應該保持一種怎樣的關係才最有益於學生的成長?我從事教學工作已經二十幾年了,究竟怎樣做才能做一個最好的老師,學生最歡迎的師。

看了王三陽老師的《做幸福的老師》,其實是深有感觸的,覺得他像一個神話一樣,回到我工作中,我覺得當我面對那幫學生時,我應該做最好的老師,至少對得起這幫孩子!不知道我將來會不會成為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至少我現在一直在努力,盡我心去做我做為一名教師應盡的一切義務和責任。

回想自己的教學工作,對於自己的學生,其實更多的還是愛,有時學生犯錯了,我也會感到很氣憤,但是,細想起來,孩子畢竟是孩子啊,正像一位同事說的那樣,你不要指望學生會和你同步,不要把他們看得太大,他們只不過是一個不懂事的孩子,你能期望他和你一樣,一樣懂事嗎?你期望他們會那麼聽話,把任何事情都做得那麼到位嗎?其實,一切都是不可能的,童心是師愛的源泉,我要說的是,你如果真要想和學生相處,你就不要老師拿著大人的思想來衡量這幫孩子,畢竟他們還不是大人。他們的思維有時還很幼稚,還會做錯很多事。所以有人說,你要允許學生去犯錯,犯了錯允許他去改正,這樣學生才能在曲折中成長。

有時,我們老師經常會犯這樣的錯誤,絕對不允許學生犯錯,上課遲到了,做錯事情了,違犯紀律了,扣分了等等。這樣恰恰相反,學生會因為你要求太嚴而產生牴觸情緒,就像學生牴觸其父母一樣,你不要說你是為他們好,其實有哪位家長不是為自己的孩子好?但是他們的孩子還是有很大的牴觸情緒,原因在於,其實孩子不光是你的孩子,他更多的是以一個人的形式存在的,因此,你要把他當人看,是人都會犯錯,你不能強迫他們按照你自己的意願來做,有時甚至我們應該允許他犯錯,因為犯錯是為了下次不犯錯。有一段時間,因為經常扣分,我就很惱火,常發脾氣,結果效果卻不好,還是扣分,並且我已經明顯感到學生有牴觸情緒了,那怎麼辦?突然之間我意識到一個問題,我做為老師到底是幹什麼的?我的職責難道只是每天守著他們,他們說不扣分嗎?好像老師與學生之間除了批評就什麼也沒有了?難道是生之間的感情連幾分都不值嗎?這種思考給我的衝擊力很大,我的後背出了一身冷汗。原來,長期以來我總是因為學生表現得不好而批評他們,卻很少表揚他們,好像把工作重心都放在他們表現不好的一方面了。我對學生的教育工作不能只盯在學生做得不好的方面,而更多的是要能發現學生的優點,肯定學生,相信每一個學生都是優秀的,至少我們關注的焦點是發現學生的亮點和好的一面,而不是總盯著他的缺點和短處!正像我說過的那樣,師生之間的情誼絕非一兩個扣分所能相比的,只要你能相信你的學生是優秀的,你別說,他還真能做得更好!我努力地改變自己,努力給孩子們假造一個和諧,寬鬆的成長環境。

總之,「沒有最好的老師,只有更好的老師」,希望所有的老師象王三陽老師學習,學習他那種對學生的態度,學習他先進的教育理念,學習他那種對自己永不滿意的態度學習,我想若干年以後我們的實驗會湧現出很多「王三陽」老師的。

做幸福的教師讀後感(二)

這學期,我有幸細讀王三陽老師編輯的一書《做幸福的教師》,使我深刻體會到:用筆耕耘,用語言播種、用汗水澆灌,用心血滋潤的收穫與幸福。

當我成為老師走進課堂之時,我期待自己也在學生心中建立一座神聖的殿堂。一座讓我的學生難忘的,充滿創造靈性、充滿歡聲笑語、充滿人文關懷,啟迪智慧、塑造人格的殿堂!在教育教學實踐中,我不斷的探索並獲得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教學方法。隨著不斷地修正自己的教育觀念,我越來越深刻的懂得了,要想學生學得好,更要「實踐出真知」。反思最初的困惑,不正是因為學生沒有真正參與到學習中來,沒有在學習中獲得樂趣,所以才會事倍而功半麼。只有老師一相情願地努力是不夠的,必須讓學生這一教育主體真正動起來,積極主動的參與到學習生活的「實踐」中來,在學習中摸索方法,在獲得知識的同時獲得樂趣,獲得經驗;學會探索,學會發現,學會欣賞,學會評價,學會同情,學會體諒,------。說到底,這殿堂是為學生建立的,是要學生真正喜歡才行啊!我便認定了腳下的這條路,兢兢業業地工作:用真善美去啟迪一顆顆心靈,辛勤地將科學與文明的基因移植給學生。把歌聲和快樂融入學生的骨骼中。這使我領悟到了,教師的人生在講台上是閃光的,這塊天地使苦和樂、悲和喜、失落和神聖交織在一起!達到心靈上的升華:得天下英才而教之,其樂和樂、悲和喜、失落和神聖交織在一起!

是的,教師的職業是平凡而瑣碎的,教師的生活清貧而艱辛。但是我們也看到了,看到了老師們臉上卻永遠掛著晨曦般的笑容,正是因為老師們都願自己像一片綠葉,默默地去成就果實的輝煌,才有今天的桃李滿天…有一個曾做過教師的人說:教師這工作是少有的淨土,如果能在光榮感之餘再多點幸福感,是值得一直幹下去的。說起來,教師這職業到底給了我們許多,比如一份可以矜持一些的心態,()一種相對安定的生活,一個三餐準時的習慣……所以,那些多年不見的朋友聽說我做了老師,往往都會問:你的薪水高嗎?你的待遇不錯吧?可是,即使是再關心我的好友,也無人問及,你幸福嗎?我幸福嗎?我又可以為什麼感到幸福?你們呢?又有沒有一個可以不假思索就說出來的答案呢?幸福是什麼?也許我們記住了許多快樂的場面,可幸福卻是一種自己靈魂的問答。於是,我問我自己:你因為愛人而幸福過嗎?當然,你完全可以選擇愛家人,愛朋友。但當你身為一名教師,就有了一份以愛為主題的職業,那就去愛你身邊的孩子吧,像寬容你好友的小脾氣,和原諒你朋友的惡作劇一樣,去接納他們的優點和缺點。

愛別人,是一種發自靈魂的芬芳,一種深入骨髓的甜蜜,日子久了,它就會縈繞成一團幸福,緊緊裹住你的心靈。你因為被愛而幸福過嗎?工作累了,父母來電話,朋友來簡訊,如果不是做老師,這也許就是全部。可教師這份職業,讓我獲得了額外的關愛。可以做一個簡單的計算:工作幾年來教過很多個班,多少學生呢?假定其中有一半是愛我的,那麼在親人朋友之外,我的人生額外的收穫了多少份關愛?當然,在這裡我可能引用了一個相當自負的計算公式,但在座的各位老師,你們送出去了一屆又一屆的學生,他們將要回報給你們的愛是無法估量的。收穫別人的關愛,這是一筆曠世的財富啊!你因為工作著而幸福過嗎?你因為改變著世界而幸福過嗎?有一句話非常中聽:工作著的女人是美麗的。工作著的人緣何而美麗?那是因為她專注,因為她目的明確,因為她渾身散發出價值的光芒。

經歷也使我懂得,一樣流逝的青春,可以用來虛擲,也可以用來奉獻。我們那麼多帶著病堅持著工作的老師,誰曾因為她疲憊的病容就覺得她缺少魅力呢?不,她身上濃濃的書卷味和強大的人格力量,只會讓人想要親近他,想要信賴他;一樣翻轉的年輪,可以碌碌無為,也可以永遠被銘記。這樣的付出,這樣的失去,我願意。很多的老師們,每天早上看見你們自信的笑容,從容的腳步,我想,你們一定已找到幸福的所在;而我,仍像一隻小鳥,有時低落有時高翔,那是我還在尋找;年輕的我,不再為一時挫折蒙蔽了視線,而是為自己的選擇找一個理直氣壯的理由!——找尋那隱藏已久的幸福的種子,它就會成為你源源不斷的能量,於是,那花白的頭髮,佝僂的背影,將不再是老師唯一的形象;那一盞清燈,伏案深夜,將不再是老師單調的寫照。我們應該長久的擁有年輕的光芒,青春的朝氣,蓬勃的活力;我們應當驕傲的招展博大的關愛,美麗的心靈,磊落的胸懷。

前人已為我們刻下了一個個崇高的標尺:有教無類,誨人不倦,春風化雨,蠟炬成灰。而今天,我們當以全新的教師形象匯聚成一幕嶄新的特寫:一名幸福的教師,僅多少年來的工作經歷,使我深深懂得,教育是愛的事業,教師的愛不同於一般的愛,她高於母愛、大於友愛、勝於情愛。不是嗎?母愛容易出現溺愛,友愛需要回報。而師愛是嚴與愛的結合,是理智的科學的愛,是積極主動的愛。這種愛是教育的橋樑,是教育的推動力,是後進生轉變的催化劑;這種愛是「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的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的博大無私的愛,它包涵了崇高的使命感和責任感。一位哲人說過「教師的愛能使犯了錯誤的學生重新振作起來,教師的愛是用深情溶化學生心靈上久積而成的『堅冰』,教師的愛是打開學生心靈大門的蜜鑰。」「起始於辛勞,收結於平淡」。這正是我們教育工作者的人生寫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