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企業管理讀後感

企業管理讀後感(一)

企業改制既是產權關係的變化,也是職工利益的調整。改制過程中,員工隊伍中必然會出現這樣或那樣的問題,諸多改制企業的實踐證明,改制一旦觸及到一部分員工的利益,如果不及時做好思想工作,就可能引發矛盾,甚至釀成集體上訪事件,這裡既有利益調整產生的情緒波動,也有思想工作不力導致的人為後果。從一些改制企業出現的情況看,我們應著重注意改變以下幾種現象:一是採取傳統方法「硬扳弓」。有些企業管理人員習慣用生產管理方式抓改制,在職工思想不統一、情緒不穩定的情況下,倉促上馬,草率從事。沒有把思想工作滲透到改製程序,硬性切入,強制推行。結果改制煮成「夾生飯」,員工不像服從生產管理那樣俯首貼耳,而是一反常態,對改制產生牴觸情緒。採取這種辦法抓改制,多半事與願違。二是運用生硬形式「走過潮。思想工作這個法寶在很多企業丟棄多年、有些改制人員急用先學,使用起來不免生硬,不能得心應手。很多場合,話說不到民眾心上,事辦不到關節點上,宣傳教育只是照搬照套走過常在方案制定、員工分流等重要環節上,思想工作成了寫在紙上的擺設。不少員工對改制方案不清楚,對改制政策不理解,從而產生牴觸情緒。在改制成本不足的企業,做不好職工思想工作,就等於改制告吹。三是實施愚民政策」飛過海「。一部分企業改制操作者就是原企業負責人,由於種種原因,他們不敢做職工思想工作。有的是任職期間不乾淨,擔心員工揭老底;有的企圖通過改制接管企業,資產債務情況不如實公布;有的與資產購買方暗中串通,採取欺瞞手段,中飽私囊。該通過的程式不通過,該公開的情況不公開,躲躲閃閃,包包藏藏,妄圖瞞天過海,結果使改制半途而廢;有的是改制已經結束,由於問題暴露,後又推倒重來。從上述企業的改制實踐中得出的教訓就是:企業越是進入改制的攻堅階段,越是離不開過細的思想工作。做好企業改制過程中的思想工作,不僅是維護員工合法權益的客觀要求,也是保證企業改制規範運作的實際需要。改制愈向縱深發展,思想工作的重要作用就愈加顯現。改制時期的員工思想工作,與平時工作有所不同,有其自身的規律和特點,因此結合本企業的實際,我認為應突出抓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立足」三公「原則。」公開、公平、公正「是企業改制的基本原則,也是做好職工思想工作的基礎條件。」三公「的重點是抓好」公開「,著力在」公開「上形成硬制度。一是公開內容具體。根據企業的改制形式,確定不同形式需要公開的內容。包括清產核資、資產評估、資產處置、人員分流方案等情況。二是公開範圍明確。根據不同情況明確不同的公開範圍,這個度必須把握好。有的情況應該向職工代表公開,如改制初步方案等,先聽取他們的意見和要求,爭取他們的理解支持;有的情況應該向全體員工公開,如資產、債務、人員情況,改製程序和改制政策等,讓他們擁有知情權、監督權;有的情況應該向社會公開,如企業資產狀況、出售意向等,讓社會法人、自然人參與競標,實行陽光操作。三是公開形式規範。公開形式很多,包括召開會議,張貼公告,通過電視、報刊、區域網等媒體公開。堅持」三公「原則,提高工作透明度,引導員工能夠立足企業現狀實事求是思考自身利益,自覺做到上下一心,同心同德,共渡難關。

二、切準思想脈搏。思想工作不是空洞無物的理論說教,不是沒有邊際的誇誇其談,徒託空言不能收到任何效果。思想工作只有切準思想脈搏,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對症下藥,收到事半功倍之效。一要變換角度,換位思考。有的同志做思想工作,磨破嘴皮,苦口婆心,總不能引起職工共鳴,很大程度是說話辦事的立足點都是把自己放在員工的對立面上。失去這個立足點,不但違背」三個代表「的基本要求,而且實際工作也收效甚微。企業改制思想工作的立足點,一定要放在政府、企業、職工三者利益統一的角度上,困難企業更需要強調維護員工利益,把應該解決的問題解決好。在這個基礎上,說話辦事就能與員工思想合拍。二要深入實際,摸準動態。企業改制要經歷若干過程,每推進一步,員工都有自己的看法和想法。只有深入基層,廣泛接觸才能及時了解他們的意見要求,掌握他們的實際心態,使思想工作更加貼近實際。三要多方兼顧,綜合平衡。企業改制帶來的利益調整是多層面的,幹部與職工、老職工與新職工、在職人員與離退休人員,其想法各各不同。思想工作不能籠而統之,應當因人而異,及時把握各個層面的思想情況,從中找出特殊性和同一性,這樣才能真正切準思想脈博,形成兼顧各方利益,公正合理的操作方案。

三、把握重點環節。改制期間,員工思想往往複雜多變,思想工作抓不住重點,往往得不償失。一要抓重點問題。整個改制過程,員工最關心的問題可以概括為:債務問題、」三金「問題和補償金問題,思想工作一定要敢於面對這些問題,這方面思想工作做好了,其他工作就會水到渠成。二要抓重點階段。思想工作不像生產經營,不可能每時每刻

抓在手,必須瞄準時機,把握火候,不可急於求成。三要抓重點對象。員工思想問題反映,往往有自己的」代言人「。這些人在員工中間有一定的影響,除少數有意煽動者外,有的是能夠代表員工說話的。因此做好重點對象工作,就能以點帶面,起到四兩撥千斤的作用。操作中要主動吸納他們的意見,尊重他們的要求。尤其是在相當多數員工對上面政策吃不透不理解的時候,也是企業乾群之間的矛盾最容易激化的時候,特別需要先做好他們的工作,以爭取得到他們的支持,再通過他們做好其他員工的工作。

企業管理讀後感(二)

創新工作方式。思想工作是我們黨的」傳家寶「,長期以來有一套傳統的辦法和形式,搞企業改制有的可以直接借鑑,但更多的需要與時俱進,改革創新。一是變」磨嘴皮「為」辦實事「。做思想工作,人們容易片面理解成」空頭說教「。企業改制非同尋常,直接涉及員工切身利益,單靠」嘴皮功「是很難奏效。而為員工辦實事,用事實講話,比磨破嘴皮、開若干會議更管用。二是變」上對下「為」面對面「。企業改制政策性、業務性很強。資產變現、員工安置等方面的政策有上百條。如何把這些政策灌輸給員工,使他們的看法和想法符合政策要求,常規的辦法是開大會動員,辦培訓班講解,或通過電視、廣播宣傳,這些形式也是需要的。但更應提倡領導坐下來與職工面對面進行思想交流,員工有什麼問題,可以當場提出,當場解答。要深入現場,有針對性地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堅持面向基層,重心下移的方向,加大現場宣傳工作力度,努力把宣傳思想工作向改制工作的一線延伸。要緊密結合企業實際,因人制宜、因地制宜地開展工作。堅持正面宣傳與耐心說服教育相結合;堅持廣泛發動與過細的思想工作相結合;堅持一人一事的思想工作與解決員工的具體困難相結合。要結合企業改制工作的實際,積極開展」民-主對話「、」交心談心「等面對面的現場宣傳教育活動,通過召開座談會、對話會和家訪等多種途徑,因勢利導做好改制過程中的思想政治工作,()並將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員工的家中。三是變」硬處置「為」軟著陸「,改制過程難免出現難以預料的矛盾,此時如果採取強制措施,往往適得其反,更需要的是講究思想工作方法。

運用多種載體。各級領導要充分利用各種會議搞好思想發動,並通過企業區域網、板報、宣傳欄等宣傳載體做好宣傳工作,充分利用兩級公司區域網傳播信息速度快、輻射面廣的優勢,積極開展」網上溝通「活動,把」三講清「(講清改制形勢、講清企業實情、講清改制政策)貫穿企業改制工作的全過程,引導員工理解企業改制政策,有利於促進企業資產結構、組織結構的調整最佳化,有利於企業轉換經營機制,增強企業凝聚力,促進企業發展,並通過過細的思想政治工作,使企業改制儘可能得到更多員工的理解和支持,以確保企業改制工作順利推進。

企業管理讀後感(三)

根據公司下半年讀書活動的要求,我學習了《企業管理》一書。這本書,讓我學到了很多企業管理知識,受益匪淺。我深刻體會到,作為一名合格的企業管理者,應該如何駕馭整個企業的運作機智,以管理促創新,以創新促效益,從而促使企業穩步健康發展。目前,社會經濟在飛速發展,企業該如何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獲得市場份額,在管理中實現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的雙豐收,是一個值得研究和探討的課題。通過這次學習,我個人認為,企業要想實現大發展,必須做好以下幾點工作。

首先,要毫不動搖的狠抓人力資源管理。一個企業的發展,歸根結底,在於人才,在於充分挖掘人才的潛力,使其為企業服務。企業的管理者不在於他像關羽一樣」千軍萬馬中,取上將首級「,也不在於他像張良一樣」運籌帷幄,決勝千里之外「,重要的是他能否找到和使用好這樣的人,即識人用人決定了一個企業的發展遠景。古往今來,這樣的例子有很多。劉邦用蕭何、張良、韓信,建立漢朝後曾說過,我管理不如蕭何,計謀不如張良,領兵打仗不如韓信,但是我成功了,因為我很好地使用他們,大家都成就了一番豐功偉績。經營企業必須實施兩手抓、兩手都要強的職工隊伍建設。一方面要繼續面向社會,廣開才路,大力引進高素質人才;同時對在職職工要積極培養和關心,實現」三留人「,即情感留人,待遇留人,事業留人。另一方面,對現有職工進行強化培訓,達到鞏固提高的目的,不斷挖掘其

潛力,適應市場經濟的發展。信任是基礎,事業是平台,利益是槓桿,感情做紐帶,一個企業管理者,尤其是高級管理者,牢記這個用人方略,就一定能充分調動員工積極性,使其竭盡全力為企業發展做貢獻。

其次,始終如一的開拓、經營市場,培養核心競爭力求生存。市場,是一個企業發展的命脈所在,占領多大的市場份額,開拓多大的領域,從一定程度上說,證實著一個企業發展的實力。所以,如何開拓市場、經營市場顯得尤為重要。開拓市場也必須依據行業特點逐步實施。所謂核心競爭能力,是一個企業賴以生存和發展的關鍵要素。它不僅指某種獨特的產品或技術,還包括銷售渠道、顧客服務、顧客群、品牌、資金以及研發能力。一個企業不可能擁有所有這些能力,但它必須發展一種不同尋常的能力,才能成為一個擁有核心競爭能力的企業;核心競爭能力是企業戰略的焦點,它必須形成理念,並體現在核心產品上,獲取高於競爭對手的質量水平,並能移植到各分支機構中。具體到企業要如何培養自己的核心競爭能力,首先應如前所述的分析我們的生存環境、競爭優勢、競爭弱勢,然後揚長避短,定位自己賴以生存的市場,建立圍繞該市場運作的機制,該機制能夠激勵全體員工圍繞股東財富最大化進行運作,並且能夠適應市場的變化。這種以市場為導向,以股東財富最大化為目標的運作機制自然會形成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定位、開拓市場,培養核心競爭力是企業的生存之本。

具有核心競爭力的企業才能在市場經濟的環境中生存。針對企業內部市場越來越小的生存環境,必須加大外部市場的開拓力度,採用多種方式擴大市場占有率,例如市場開拓、企業收購、兼併或聯合開拓等形式。積極增加企業對外創收。抓緊研究並制定企業發展戰略,加快多種經營發展步伐。在比較短的時間內完成市場的重新定位,資源的最佳化配置,調整產業結構。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真正做到以市場為導向,主動面向市場,認真調查研究市場,積極開拓市場,打開新天地。企業光守是沒有出路的,必須不斷在市場的發展中壯大自己,把握市場的脈搏,建立與市場合拍的核心競爭能力,企業才能在市場變化中謀得自己的一席之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