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岳飛傳讀後感

岳飛傳讀後感(一)

在剛剛過去的暑假裡,我認真閱讀了《岳飛傳》這本書。

書中講述了南宋抗金英雄岳飛的傳奇故事。岳飛出生才3天,家鄉湯陰縣遭受洪災,父親遇難,母親抱著他坐花缸逃生。漂流至內黃縣,被王明收留。岳飛在母親的嚴教下讀書識字,又與王貴等從周侗學藝,少年時即文武雙全。岳飛與王貴、牛皋等結義兄弟赴京考武舉,因槍挑小梁王闖下大禍,逃回鄉里。不久,金兀朮興兵南犯,擄走徽、欽二帝。康王逃回即位,召岳飛抗金,岳飛在牛頭山一戰,大敗金兀朮,因功升為大將軍。又揮師北上,在朱仙鎮大敗金兵,正當岳飛準備直搗黃龍府時,金兀朮派來的內奸秦檜連發12道金牌將岳召回京師,並以「莫須有」的罪名屈殺岳飛、岳雲和張憲於風波亭。

此書對我感觸最深的是岳飛、宗澤、韓世忠等將士英勇作戰,精忠報國的忠勇行為,體現了我們中華民族反對民族壓迫,反抗外來侵略的優良傳統,鞭笞了秦檜等人的投降賣國,陷害忠良的醜惡行徑。所以,《岳飛傳》這本書不愧為一本好書。

在深深敬佩岳飛英勇作戰、精忠報國的同時,我也深深替岳飛惋惜。俗話說:「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假若岳飛知道這句話的含義,假若岳飛沒有糊裡糊塗的愚忠,而有自己的主見,那麼秦檜就是發上120道金牌也召不回岳飛,一個民族英雄,一個頂天立地的男子漢,怎麼會輕而易舉地被「自家人」以「莫須有」的罪名殺死呢?因此我們的家長也好,我們自已也好,不僅要「有才」,而且要「明理」。

前些天聽爸爸說,晁叔叔將他兒子可可的腿打壞了,原因是可可的鋼琴考級馬上要開始了,而可可仍不喜歡彈鋼琴,整天在外面玩,晁叔叔一氣之下打的。就這件事而言,我覺得晁叔叔過分了。一位偉人說過,青少年就象八、九點鐘的太陽,是最有希望的時候,因此我們學生用功學習顯得非常重要,而家長對孩子的期望值也不能太高,我們學生在學什麼課的時候也不能太沒有主見,可可就犯了岳飛愚忠的錯誤,明明不喜歡鋼琴,卻又去學鋼琴,結果不用功而被打傷,還有些同學連學校教科書上的基礎知識都沒有搞懂,就盲目地聽從家長的意見學這學那,進各種各樣的培訓場所,這不僅浪費了金錢,而且白白耗費了寶貴的時間,這與岳飛聽從秦檜的命令又有什麼區別?不同的是父母的本意是好的,但秦檜的本意是壞的。

岳飛傳讀後感(二)

最近,我讀了一本非常有意義的書——《岳飛傳》。這本書是一本人物傳記,主要描寫了岳飛少年時用心讀書、習武,長大後英勇殺敵、成為抗金名將、最後被秦檜害死的人生歷程。

該書是我國的十大古典名著之一,是少年兒童的優秀讀物。它雖然描寫的是古代封建社會的歷史故事,但岳飛身上的浩然正氣、報效祖國的偉大精神仍然值得今天的我們去好好學習。

讀完《岳飛傳》,感想很多,主要有以下幾點:

首先,英雄命短,但轟轟烈烈。岳飛1103年3月24日出生於相州湯陰,1142年1月27日被害於杭州風波亭,年僅39歲。岳飛的一生,可以說是非常短暫的,但他智勇雙全,十六歲槍挑小梁王后,入伍抗金,從此踏上了保衛祖國、抗擊金兵的道路。岳飛在抗擊金兵的戰鬥中,創建了紀律嚴明的「岳家軍」,一次次靠著智慧打敗了金兵統帥金兀朮,收復了許多山河,從此,金國人一聽到「岳家軍」這幾個字便聞風喪膽。

其次,岳飛成長於艱難困苦中,逆境成才非常令人敬佩。岳飛,字鵬舉,他的父親岳和希望小岳飛像大鵬鳥一樣展翅高飛。然而,岳飛出生不久,他的家鄉就遭遇到了洪水,剛剛來到這個世界的小岳飛雖然得以死裡逃生,但他從此失去了父親,他的父親被洪水淹死了。從此,小岳飛和母親相依為命。岳飛從小就刻苦學習,岳母沒錢買筆墨紙硯,就教岳飛用小木棍在沙子上寫字。由於家境貧寒,岳飛進不了學堂讀書,看到好朋友王貴、張顯、湯懷三人去學堂讀書,他就每天用凳子墊著腳,爬上牆頭偷聽老師講課。這種勤奮好學的精神真的令人感動!難怪後來王員外準許岳飛進入學堂讀書,老師周侗也格外器重他,我想所有這些都應該歸功於岳飛的勤奮和聰明,是岳飛身上的優秀品質感動了他們!

最後,岳飛身上之所以有很多優點,是因為岳母教育的好。岳母在岳飛很小的時候,就告訴岳飛做人的道理。岳飛長大了,岳母怕他整天只知道吃喝玩樂,不知道報效國家,就在岳飛的背上刺下「精忠報國」四個字,希望岳飛能把「精忠報國」四個字銘記在心,做一個忠臣,為國盡忠。岳飛是個孝子,他真的時刻記住了岳母的教導,做每一件事堅持原則、不為金錢所動、正直、從不走歪門邪道,處處為國家著想、為百姓著想。可以這麼說,岳飛能成為英雄,岳母的功勞是第一位的。

只可惜,岳飛雖然厲害,但還是死在了奸臣的刀下。

岳飛傳讀後感(三)

岳飛是南宋時期抗金名將,他忠君報國,千百年來有許許多多的人都對他十分敬佩我也懷著對他的敬佩之心閱讀了這本《岳飛傳》。

這本書主要寫了岳飛的抗金傳奇。光「岳飛出事與洪水」這一篇就描述了岳飛出生的苦難,但岳飛是幸運的,他和媽媽一起漂到了麒麟村。而那裡的王明王員外救了他們並給了他們房間以及生活的補助。岳飛因為天天幫媽媽幹家務所以很少和同齡小孩一起玩,也沒有朋友。一次,一群正在玩遊戲的小孩邀岳飛一起玩,岳飛因急著回家,沒有答應。那些小孩威脅說:「你不陪我們玩,我們就打破你的狗頭!」岳飛畢竟是小孩,()聽不得人的挑釁,接口道:「難道我還怕你不成!」七八個小孩一起撲過來,岳飛猛力一甩,推倒三四個,脫身就走。那些小孩見岳飛厲害,也不敢惹他,便跑到姚氏哪裡去告狀。姚氏安撫那幾個孩子回去後,才意識到從現在起必須教岳飛讀書寫字了,否則長大後會成為一介莽夫。由於家貧買不起文房四寶,所以岳母想了一個辦法:她讓岳飛找來了一個畚箕、一些沙子、一根小木棍。後來岳飛拜周侗為義父學到了學到兵法、槍法及文化知識,他刻苦學藝為他日後建功立業奠定了紮實的基礎。

抗金時期的岳飛足智多謀。八盤山一戰他命吉青帶幾十人把金兵引過來,金兵見宋營只派來幾十人就哈哈大笑:「宋營一定是沒有人了所以才派來這點人!」吉青聽了大怒,舉棒就打。金牙忽、銀牙忽連忙招架,吉青見計畫成功轉身就跑。金牙忽、銀牙忽大喊道:「今天我一定要踏平這山,方泄我恨,連連叫眾士兵拔營。岳飛見金兵來了就則派弓箭手,在路的兩面夾擊金兵,等金兵大半進入山谷就命弓箭手射箭金兵兩面不能呼應。岳飛則自己則衝出去截殺金兵。把金兵打得潰不成軍。搶了不少旗鼓,立了一大功。

有一次,岳飛聽到投降金國的劉豫經常帶兒子劉倪經常到宋朝國土內搗亂,因此十分想除掉劉豫。這一天又來了一位因為被劉倪欺負而走投無路的將領。而與此同時牛皋也抓住了一個金國的探子,岳飛心生一記他假裝酒醉大喊道:」張保我讓你去給朝廷送信你為什麼要躲在草叢裡,還把信弄丟了。也罷我再修書一封若你再丟了定軍法處置。「那個人把信給了兀朮。兀朮一看原來是劉豫約岳飛收復山東的話。兀朮看了大怒命人抄了他們的家,就這樣岳飛就智除了劉豫。

讀了《岳飛傳》我覺得岳飛身上有許多隻得我們學習的地方比如:他身處逆境而自立自強、少年立志、刻苦學藝;成年後他有勇有謀、奮勇抗敵、精忠報國。不僅要有報國的熱情而且要有報國的能力。而且不被名利所誘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