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五柳先生傳讀後感

五柳先生傳讀後感(一)

其名不揚,其姓不聞,作者故意隱去姓名,著重表現先生的神韻,這篇成為別具一格的傳記文章,文章樸素平淡,卻韻味十足。

總體概括先生的性格就八個大字:「閒靜少言,不慕榮利。」體現了作者不為金錢而動搖的決心。先生的三大愛好:讀書、喝酒、寫文章,成就了先生異於他人的生活情趣,尤其是讀書時,不在一字一句上過分深究,而是對書中內容有所領會,其意並不在考取功名,效力帝王,而是在使自己能在精神上得到升華,這就大不同於別人了,先生嗜好飲酒,卻不沉迷其中,不在禮節,不裝模作樣,醉了就回家,體現了作者率真放達的情感,家徒四壁,簞瓢屢空,如此惡劣的環境卻沒有對先生有所影響,卻還安貧樂道,怡然自得,作者追求的是「天高雲淡,寧靜致遠」的恬適生活,無所謂吃穿,先生在意的是寫文章以樂己志,這就滿足了。

最後議論先生的名句「不戚戚於貧賤,不汲汲於富貴。」正體現了「五柳先生」的精神氣質,只為「舉杯邀明月」不為「五斗米而折腰」,先生的隱居行為,是不與世俗同流和污的體現,到底這是積極還是消極的,在此,我不再拋出自己的愚見,因為作者主要在表現先生的精神,並沒有議論他的行為正確與否,所以,先生的精神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五柳先生傳讀後感(二)

喜歡陶淵明幻想中的桃花源,那是一片與世無爭的樂園。

喜歡陶淵明「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閒情,那時返璞歸真的徹悟。

喜歡陶淵明偏愛野菊的金黃,那是一份迎風傲立的風骨。

正如陶淵明自謂「不戚戚於貧賤,不汲汲於富貴」。《五柳先生傳》不張揚家世,不歷敘官階,不詳言德政,不虛誇品能,只是列舉一些志趣瑣事,果然不同凡響。

我是一個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女生,進入高中已有一個學期,身為同窗的某某至今不能完全叫出我的名字,由此可見一斑。我不是一個愛炫耀的人,但是我依舊執著地做好每一件事,平平的成績,平凡的人,也許我不能與陶淵明相媲美,但是我一樣熱愛自然,一樣喜歡平淡,一樣喜歡野菊,沒有什麼很特殊的原因,只是因為我和野菊一樣,僅此而已。

我從不願提起自己國中時是多麼多麼輝煌,那只會讓我看不起自己,英雄不提當年勇,()既然已經過去,何必抱著幻想過日子。

我是一個很容易滿足的人。畢竟我從國中挺到了高中,我並沒有過高的希望,對自己。萬分感謝父母沒有給我過多的壓力,所以我還能輕鬆地過好每一個陽光燦爛的日子。

時光的洪流中,我在慢慢長大,逐漸明白五柳先生生活的真義:自然不意味著放縱,平凡不意味著消極。我想自己是真正長大了,而今邁步從頭越,這是一個新的起點。

腦中青蓮的「天生我才必有用」的墨寶不斷的不斷的放大、放大……

五柳先生傳讀後感(三)

陶淵明的一篇《五柳先生傳》,故意隱去傳主的家世、生平事跡等一般傳記要素,而著重表現他的性格志趣和精神氣質。本文言簡意駭,寫出了一個灑脫、率真、清高的隱士。

文中有這麼一句:「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這便引出了一個問題,讀書為了什麼。

陶淵明讀書,為的是增長知識,自娛自樂。書,在他看來只是消遣度日的一種工具,而非飛黃騰達的途徑。他卻又著迷於書本,可以為「會意」而「欣然忘食」,這應該不是常人所能達到的境界。

周恩來的故事人盡皆知。老師提問同學為什麼讀書。同學們有的說為了做官,有的為了賺錢,有的為了繼承父業;周恩來卻一語驚人「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當時那個動亂的年代,國家落後,受人欺凌;周恩來有此遠大的志向確實令人欽佩。他也實現了他的願望:讀了書,崛起了中華,成為中華的千古功臣。

為自娛讀書,為國家讀書,這樣的人太少了。誰不是為了發財做官,出人頭地呢?

明朝時的科舉制實行八股文,才子便死讀經書,不求實際,只願金榜提名,「青衫脫下換紫袍」。朱買臣、宋濂等等這一類的人不都是為做官,為富貴而讀書,只是還未變得死讀書罷了。

現在,讀書便是為了出人頭地,為了有飯吃。如今的社會,沒有讀書的人便被社會丟棄,便找不到工作。讀書是為了生存,為了得到高薪的工作,為了有權有勢!

這種想法不可否認,誰不想出人頭地?近幾年來,讀計算機專業的找高薪工作容易,便有許多人報了計算機專業,卻絲毫不考慮其他低薪、卻能為人民服務的專業。

現在的小孩懼怕讀書,以讀書為苦。問他為什麼讀書,回答大多應該是「父母逼的」。小小的孩子自然不懂為何讀書,但在他們心裡就知道書不可不讀。等他們長大了,又會用知識去做什麼事呢?

當然,也有一些讀書為了造福他人。有許多學識淵博的年輕人,放棄城市裡的優越生活,而去深山裡、鄉下教書,把知識傳到農村去,讓那裡的人變得有知識,有文化。這種人自然會受到稱讚。

在我看來,讀書先是為了生存,為了跟隨社會的進步,接著不管發財做官了,還是平凡,都得用知識財富去造福他人,幫助他人;如果還可以更進一步,就去建設國家,為國家出謀獻策。這才是讀書的真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