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阿米巴讀後感

阿米巴讀後感(一)

讀了《阿米巴經營》後,稻盛和夫先生簡單、直觀、精闢的語言讓我受益良多。這是一本看似簡單實際卻博大精深的書,類似於截拳道,書中的很多精華都需要在實際操作中來真正的領悟。對於書中的具體內容在此不再重複,很多同事都已經舉出,我想從其他方面談一下我的讀書心得。

一直以來,稻盛和夫先生都以“敬天愛人”的理念構建了一個生生不息的空間以及一種成就員工、解放員工的途徑。我想世界上任何一個成功的組織都需要承擔相應的責任和使命,例如共產黨之所以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也是因其將“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了行事的準則。思想統一、行動一致是打造百年老店的頭等大事,稻盛和夫先生將“敬天愛人”的這種思維模式發揮到了極致,正是這樣才成就了稻盛和夫先生的偉大,不僅僅在數字上,更在於心靈上。

讀了這本書,我最大的感觸更在於我們需要一個由淺入深的學習過程。我們每個人的素質畢竟是不一樣的,不可能搞一刀切主義。程式的設立、目標的數字我們可以學習,但信念上的影響卻是迫在眉睫的事情,這也正是我倍感壓力之處。一個好的企業必定有一個充滿人格魅力的領導,才可帶領企業走出一條輝煌之路。同樣,作為片區甚至於辦事處的領導,怎樣才能樹立自己的人格魅力,從而帶領好自己的團隊?我的答案是以公司新的價值觀為明確的信念,身體力行,下屬不是看你怎么說,而是看你怎么做,說與做達到一致才能讓員工信服,才能最大的調動員工的積極性,才有可能真正的學習到阿米巴經營的精髓,帶領自己的團隊達到預期的目標。

阿米巴讀後感(二)

稻盛和夫在《致中國讀者》中寫道:所謂阿米巴經營是一種經營方法,簡而言之就是把組織劃分成一個個小的團體,通過獨立核算制加以運作,在公司內部培養具備經營者意識的領導,實現全體員工參與經營的全員參與型經營。

這就讓我想到我們在上世紀80年代所推行的“劃小核算單位”、“內部模擬市場制”、“內部銀行核算制”等經營方法。我們現在聽不到這些經營創新方法,好像壽終正寢了,追其原因有三:第一,那是政府行為在推行,而不是企業自願或自創;第二,當時國有經濟占主導,企業領導歸政府指派,一朝天子一朝臣,推行此經營方法的領導一換下一任領導又要用自己認為好的管理方法;第三,核算量增大,()都壓在財務部一個部門,他們會迎合實施效果不佳的部門一起找各種藉口讓企業中止這項工作。

我們回過頭來看稻盛和夫給阿米巴經營的定義,該經營辦法的目的是“培養具備經營者意識的領導”和“全員參與型經營”。這就讓領導能提高素養,員工也能參與經營,把全體員工的積極性調動起來。不是模擬市場,而是讓人人面對市場;不是模擬核算,而是獨立核算。沒有避風港,沒有藉口,這是培養經營者的沃土。

稻盛和夫在序言中還講到:“如果缺乏像‘阿米巴經營’這樣精細的管理會計體系,企業將很難取得長久的發展。”管理會計就是管理者的會計,沒有難懂的會計科目,沒有苦澀的會計準則約束核算,都是顯示的是跟經營決策相關的及時數據,能夠支持決策。大多數企業都按照國家規定成立財務機構,由會計人員按照國家規定核算出納稅報表,這些數據對未來的經營決策意義不大。企業各個單位都應該像記家庭流水賬一樣對自己的收支了如指掌。不用管核算的形式,只要能反映自己的經營結果就好,這就是管理會計的出發點。

老先生指出要把“追求正確的做人準則”當作實施阿米巴經營的基矗他所要表達的做人準則就是“3歲小孩知曉,80老老翁能做到”的做人道德規範。不用長篇大論,不用過分渲染,就像我們強調的按照“中小學生守則”去做,這個社會就會好得多。

阿米巴讀後感(三)

物業管理在這個物質文化與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長的今天,逐漸突顯其重要性,客戶在各個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為物業行業的我們更要提升我們的服務意識,這樣才能贏得客戶的好評,創建好的口碑。可是讀了《阿米巴經營》一書,讓我更清醒的意識到,我們的物業管理不僅要有服務意識,更不能缺少成本意識,這樣才能盤活我們的企業,讓我們的企業長期的經營下去,如果經營困難,談何服務,更談不上優質的服務。

阿米巴經營是一種經營手法,實施阿米巴經營必備的兩個條件:一是企業經營者的人格魅力——經營者必須具備“追求全體員工物質和精神兩方面的幸福”並為社會做貢獻的明確理念,領導人的公平無私是調動員工積極性的最大動力;二是協調利己利他、協調部門利益和整體利益,其中提到的以“心”為本的經營、夥伴式經營、玻璃透明化經營都是我們要重點學習與借鑑的經營方式。

阿米巴經營是以“人心”為基礎的,例如人體內的數十萬億個細胞在一個統一的意志下相互協調,公司內的數千個阿米巴只有齊心協力,才能夠使公司成為一個整體。我們要學習這種凝聚人心的經營方式,讓我們公司的每一個項目,每一個項目的每一個班組,每一個部門都凝聚起來,打造一個堅不可摧的團隊。

京瓷追求的是“銷售額最大化、經費最小化”,而我們要追求的是“服務最大化、經費最小化”,那如何實現這個目標,這就要求我們從公司的每個部門做起,從部門的每個成員做起,從涉及到的每項工作做起。首先是實行數字管理機制,多用數字型現工作,即用數字說話,例如我們的管理工作,每月每個部門的總開支情況,產生的各項費用完全可以用數字型現,一一詳細列舉,月底進行公示、分析,這樣就能一目了然的知道各項工作的開支情況,從而對費用高的項目進行適當的控制、削減,從而實現經費最小化。再例如我們的服務工作,也可以用數字來體現,本月提供的入戶維修服務量、公共維修量、遺留問題項、客戶回訪數,有了這些數據,我們可以根據數據進行人員的配備調整、工作重點安排,從而改進我們工作中的不足,調整工作方法,更好的提升我們的服務,從而實現服務最大化。其次就是培養有經營都意識的人才,工作中適當給員工權利,讓員工從被動的立場轉變為主動立場,從而實現全體員工共同參與的經營,這就需要建立與京瓷一致的目標,即:追求員工的幸福,讓員工為了自己的幸福而工作,為了公司的發展而齊心協力的參與經營,在工作中感受自身的價值和成功的喜悅。

在《阿米巴經營》里提到的一些管理原則,完全可以借鑑到我們的物業管理工作中,其中京瓷會計原則中提到的一一對應原則、雙重確認原則、完美主義原則、玻璃透明等管理原則都與我們的物業管理很貼近。

一一對應原則。一一對應在我們工作中套用很廣,例如我們的工程維修工作,接到一項報修,我們就會開一份派工單,同時將此項報修信息體現在OA系統上、記錄在報修記錄本內,三者一一對應,這樣我們便能一目了然的知道當日的派工量,同時也能避免問題漏報、重報等現象的發生。還有我們的庫房管理,也完全可以實行物品與台賬一一對應,這樣也有便於我們的管理。

雙重確認原則。不論是我們日常管理工作還是日常服務工作,尤其是涉及到經費的事項,至少要有兩個人對此事件加以確認,保證業務的可靠性,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費,所以說,雙重確認是必須時刻加以嚴格遵守的原則。

完美主義原則。人們常說人無完人,的確沒有一個人是十全十美的,但是每個人都有一顆追求完美的心,不論生活還是工作,我們都想過的好,乾的好,尤其是在工作中,我們更應該100%的要求自己,100%的完成工作任務。有人認為,雖然沒有完成100%,但達到99%就相當不錯了,但是在京瓷不允許員工有這樣的想法,要求員工不折不扣的完成製造和銷售目標。我們物業管理工作也是如此,在各項工作中都要不折不扣的完成,減少失誤、減少偏差,比如我們的回訪工作,必須要求100%回訪,不允許有一戶遺漏,有時候也許就是因為一戶未回訪而影響了整體滿意度,貫徹完美主義雖然不容易,但只要有追求完美的堅強意志,我們一定能絲毫不差的完成目標。

玻璃透明原則。不論是內部管理還是對外服務,以透明化的管理方式進行管理服務,讓全體員工和小區業主隨時了解公司的經營情況,例如隨時公示我們在物業管理中的投入、支出情況,物業管理費收取情況,為業主提供的服務項目,物業公司的盈利及虧損情況,這些數據、信息的公示,一方面有利於員工清晰的掌握應該削減哪部分開支,哪些工作需要調整工作方法,哪些工作還需要加強,從而實現全員參與經營。另一方面有利於讓業主了解我們的服務,理解我們的服務,從而支持我們開展各項服務工作。

讀了《阿米巴經營》,對我們如何打造激情四射的集體也有一定的啟發。首先要有統一的堅定不移的目標,其次並要懷有能夠滲透到潛意識中的強烈而持久的願望,並且用將來進行時看待自己的能力,如果擁有無論如何也要成功的強烈願望,並且堅持不懈的付出努力,我們的能力就一定能夠提高。再次就是各部門攜手發展,雖然每個部門是一個獨立的小團體,但都是隸屬同一個公司,是同舟共濟的共同體,所有要相互合作、共同發展,只有攜手為業主提供服務,才能贏得客戶的滿意。

《阿米巴經營》,一個質樸的經營理念,帶領京瓷走向了成功,我們都要學習這種經營理念,樹立遠大目標,每天全力以赴,把企業當成自己的家,精打細算過日子,在體現每個人經營意識的同時,也要體現我們每個人的責任、價值,讓生活在維邦物業這個大家庭中的每一位成員都感覺到幸福,“今天竭盡全力了,就能看到明天,這個月拚命工作,就能看到下個月,今年竭盡全力,就能看到明年,”相信我們每天的全力以赴定能換來明天的精彩輝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