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阿長和山海經讀後感

阿長和山海經讀後感(一)

這篇文章表達了魯迅對保姆長媽媽的懷念之情,文章記述了作者兒時與她相處的情景。魯迅對長媽媽的稱呼是從她的相貌取出來的,長媽媽又黃又矮。

魯迅也有憎恨長媽媽的時候。因為得知了心愛的隱鼠被長媽媽所害。再是一些不好的習慣,例如:她喜歡“切切察察”,喜歡“告狀”,睡覺要擺“大”字。另外,是一些令小魯迅“聽不耐煩”的老規矩,比如:元旦、除夕吃福橘,人死了要說“老掉了”……,刻畫了長媽媽的善良、樸實而又迷信。

而魯迅也是喜歡長媽媽的,對她尋購併曾送自己渴求已久的《山海經》充滿了尊重和感激。

從這篇文章,我知道了,我們要關心、關愛身邊的每個人。

阿長和山海經讀後感(二)

《阿長與山海經》憶述兒時與保姆長媽媽相處的情景,描寫了長媽媽善良、樸實而又迷信、嘮叨、“滿肚子是麻煩的禮節”的性格。對她尋購贈送自己渴求已久的繪圖《山海經》之情,充滿了尊敬和感激。文章用深情的語言,表達了對這位勞動婦女的真誠的懷念。

文章著重寫了我幼年時與長媽媽的一段經歷。長媽媽是一位保姆,而我對她的印象能如此深刻,可見我對她的感情至深。()文章也進一步介紹了她的名字、體形等。本文中,作者對長媽媽不做外形描寫,而是集中寫她的某些特點,從而凸顯她的神態和精神。魯迅通過一些細枝末節的刻畫,頗為集中地匯映出長媽媽的愚昧無知,落後陳腐但卻善良的心靈。就在她教給小主人的許多道理和不許這樣或那樣的管教中都微妙的表現出她對“我”的鐘愛,在這藝術手法上,有點類似以藏為露的含蓄。其實,在家裡,只有她真正關心“我”,了解“我”,這一心意就在購買《山海經》的情節中猛然外露了。

這篇文章表達了“我”對長媽媽的思念與不捨之情。長媽媽這樣一個藝術典型形象,獨特而不平凡,也揭示了封建社會比較黑暗、腐朽的事實。作者此篇文章包含的愛心與同情,讓我們再一次回到純樸的年代,去關懷身邊的一個人。

阿長和山海經讀後感(三)

讀了這篇文章,知道了阿長長的什麼樣後,我很失望,在我印象中,阿長這個名字,應該是一個很溫柔的、纖瘦的形象,可是,卻偏偏是一個胖而矮,嘮嘮叨叨的老媽媽。就是這樣一個樸實的形象,才讓我感到這篇文章是真實的。

長媽媽有些習慣卻是招人煩:嘮嘮叨叨,“大”字形睡姿,種種古怪禮節……全文並沒有介紹阿長怎么怎么好,呈現在我們眼前的,就是這樣一個真真實實活在現實的阿長。慢慢地,她開始讓我又恨又愛。她相信許願,相信夢想,帶著一顆純真的心在這個複雜的世界中生活。

最令人感動的,就是她買《山海經》那段了,作者沒有寫這樣一個不識字的人是怎么買這本識字的人都很難買到的書的,誰又知道她走了多少路,問了多少人,去了多少店如果寫了,恐怕就不能達到這種效果了吧。她竟然把“山海經”念成“三哼經”,她是怎樣向別人打聽這本書的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答案,因為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長媽媽。這個長媽媽有很多缺點,像個小孩子,但這都無關緊要,因為她有一顆到死都善良的心。

阿長與《山海經》之間到底有多少故事,那是個不能說的秘密,因為“山海經”不存在於阿長的世界,那顯得太過複雜,阿長的世界中,只有她與“三哼經”的回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