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安妮日記讀後感500字

安妮日記讀後感500字(一)

有一本書讓我感動不已,思緒萬千。那一本關於「美好生活」的書叫做《安妮日記》。

故事的主人公是安妮·弗蘭克,是一位德國猶太女子,安妮·弗蘭克家裡並不是太富裕。

「我常常問自己,要是沒躲起來,要是我們都遇難了,那就不會受難麼多苦,不會連累那些保護我們的朋友,不是挺好的嗎」?安妮·弗蘭克是個活潑、可愛的猶太女孩,由於德國法西斯的殘暴屠殺,她不得不和父母、姐姐躲進「後屋」。在後屋裡,他們白天不能開窗,晚上也不能開燈,天天說話只能低聲細語,一個月都不能洗澡,食物又日漸短缺,但是他們仍然堅持的活下來。

一個個志向遠大,才智過人的猶太青年就這樣,悄無聲息的離開了人世。這些法西斯分子真是可惡啊!

從這本日記中,我感到,安妮也和和常人相同,有自己愛的、敬佩的、也有自己討厭的甚至厭惡的人。但是她和常人不同的是,她雖然身陷逆境,卻仍然有顆善良、愛學習、隨時約束自己的心,她做了錯事會把話說重了,自己都會認真的面對,及時糾正,還要自己反省,並為之道歉。這一切,我做的不是太好,我要努力,向她學習

我同情安妮,更敬佩安妮,在以後的學習,和生活中,要向安妮一樣時常自我反省,也希望世界永遠和平,快樂!

安妮日記讀後感500字(二)

《安妮日記》是以一個小女孩的視角記述二戰期間密室里的人的生活實錄。本書的作者,安妮。弗蘭克,1929年出生於德國法蘭克福的一個猶太家庭,1933年,希特勒上台後,德國開始迫害猶太人。父親奧托帶著家人,被迫移居到荷蘭的阿姆斯特丹。然而,平靜的生活未能持續多久。1941年,德軍占領了荷蘭。此時,希特勒已下決心對猶太人實施種族滅絕,一場人間慘劇即將開始。安妮?弗蘭克隨著家人躲藏到父親公司大樓里一處隱蔽的地方,同時還有父親的朋友萬達安一家,隨後又來了一位猶太醫生。1942年7月6日,隨著納粹下達召集猶太人的命令,躲藏的時刻終於來到。這時安妮剛剛過完13歲生日,他們就開始了躲藏生活,8個人在密室里生活了25個月之久。

為了掩人耳目,躲藏者們制定了《密室公約》--「為了公共安全計,房客們必須高度警惕。」如:白天不能說話,不能穿鞋,不能有任何動靜,包括嚴禁上廁所……「白天,我們不得不低聲說話、小心地挪著腳步,不然會被庫房管理員發現……」安妮在日記里描述了這種令人窒息的恐懼。他們只能依靠父親公司的同事供給食品生活用品,和獲知外界的一切。

安妮是多麼期盼原先那個外面的世界:晴朗的陽光,歡樂的校園,以及她暗戀的男孩衝着自己微笑……

可眼下的現實是:一車車的猶太人被納粹押上卡車,運往集中營;夜深人靜時,()她經常被窗外的槍炮聲驚醒;樓梯上的一點腳步聲,都讓她心驚膽戰……

這個13歲的小姑娘確實無力改變什麼,她唯一可以改變的,是自己的「密室」生活。她依然對生活充滿樂觀、幽默和熱情,並把想到的一切,一一傾訴給她最親密的朋友:「凱蒂」--她的生日禮物,一本日記。她以給凱蒂寫信的形式,傾訴心中的一切感受,講述後屋中發生的故事。

日記從1942年6月12日開始,一直記到1944年8月1日,他們即將被發現為止。我們可以在日記中看到,這個激情、敏感的少女在狹小封閉的環境中如何苦悶、無聊,她對特殊環境中人際關係的扭曲如何反感、厭惡;看到這個自尊心強、有獨立見解的孩子與長輩之間的衝突;看到安妮用她的筆,用她要做個作家的夢想,支撐她記錄下頂樓內每一天的事情和自己的成長,她思考戰爭、反猶太人主義,思考與父母的關係、自然、性、上帝、宗教等等,看到她逐漸成長為一個成熟的對生命有很深感悟的人。因為突然處於狹小的空間,突然面對每天被發現的恐懼,對死亡的恐懼,8個個性不一的人,對於繼續生存的希望有形形色色的表現,人在困境下的真實的表現---這種真實本身所傳達出的信息與意義就能讓所有人感受到一種使人窒息的深刻,直到最終被發現被逮捕送往納粹集中營。

在閱讀《安妮日記》時,在大的戰爭背景下,我們得到更多的是一種溫暖人心的東西。有一種歡快溫暖的種子縈繞在每一個角落,是安妮帶給周圍的每一個人的--樂觀、信念、感恩、勇氣和愛。

在猶太人每天被一車車抓走,送往毒氣室時,在令人驚恐的空襲聲中,安妮卻在日記中寫道:「我得學習,才不會變成蠢人,我要上進,將來要當個新聞記者或者作家,這是我的願望!」

安妮每天用在讀書上的時間不下數個小時。她讀希臘、羅馬神話,學習速記函授課程,自學法語並翻譯文章,整理歐洲各國王室族譜,學習父母規定的英語、數學、歷史。在兩年多的時間裡,她竟編寫了十幾萬字的讀書卡片。

安妮甚至還在狹窄的房間裡學習芭蕾舞。她抱怨不配合其跳舞的姐姐瑪格特說:「我們都快要忘記怎麼跳舞了……難道你希望,當我們出去的時候,把什麼事都給忘了?」

密室里的所有人,都從安妮這裡感染到了溫暖和快樂。她會幫助媽媽洗刷碗筷,打掃衛生;幫助凡·達恩太太削那些「好像永遠也削不完的豆子皮」;在牙醫給凡·達恩先生拔牙時,她也要「外行地湊上一個幫手」。

安妮還愛上了密室里與她年齡相仿的少年彼得,兩個孩子瞞著大人偷偷地幽會。她在日記里寫道:「我必須承認,坐在天窗下面,感覺到陽光照在你的面頰上,擁抱著一個可愛的男孩,有什麼比這更愉快嗎?」

從這本日記中,我們看到一個純潔、率真又有鮮明個性的、活生生的少女形象。我們對她孩子氣的頑皮、倔強、焦躁、苦惱感到理解和同情;我們更為這樣一個年僅十四五歲的孩子對自己的嚴格要求,身處逆境卻不屈服、不沮喪,反而勤奮學習、懷抱理想的頑強性格感到欽佩。她在日記中記載的戰爭給人們帶來的恐懼、猶太人的悲慘遭遇是法西斯罪行的鐵證。特別令我們感動的是,安妮看到理想被粉碎,人性的醜惡暴露無遺,世界正在變成荒漠的可怕現實,感到無比痛苦的同時,仍然堅持自己的信念和理想,不屈服於失敗,反而更加熱愛生活,熱愛大自然,用汲取知識、精神上的充實,彌補物質的匱乏,追求心靈世界的最大自由。這些文字出自一個十幾歲的孩子之手,不是更給人以鼓舞嗎?

安妮的故事,就像是一個天然的電影劇本,它承載了人類所有的美好辭彙--樂觀、信念、感恩、勇氣和愛。

安妮,你讓我們知道,溫暖,美好,信任,尊嚴,堅強;你讓我們知道,頹廢,空虛,迷茫,不過是糟踐自己;你讓我們懷念,你讓我們振作;你讓我們知道,要好好去愛,好好生活。

安妮日記讀後感500字(三)

在這個暑假裡,我閱讀了《安妮日記》,這本書是一個猶太女孩在德國納粹大肆屠殺猶太人期間躲在閣樓上寫的一本日記。

她原本擁有一個幸福的家庭,爸爸、媽媽、姐姐們都很愛她。但是大屠殺的到來毀滅了這一切:無數人沒有了親人,沒有了家,無數人倒在了子彈下,還有無數人被送往了集中營……但那些人並不知道,等待他們的就是死亡!

安妮一家選擇了躲藏,他們與幾個鄰居一起躲到了他爸爸的公司樓,生活了25個月之久,在這段時間裡,有警察來訪的恐懼,有生日到來的歡樂,有小偷拜訪的絕望,還有安妮戀愛的興奮……他們面對突如其來的生活變故樂觀,勇敢面對內心的恐懼。她天真、可愛、活潑、率直,在受到委屈和責備後,仍未笑著面對生活。他們在那裡渴望生存,不顧一切的去尋找活下來的希望。安妮也在這裡學習到了很多的道理,成長了許多。但,不幸的是,他們最後無奈還是被送往了集中營,最後只有安妮的爸爸一人生還。

看了這本書,我很感動,一個十幾歲的女孩兒竟然能夠在這麼非常的情況下寫出這麼細膩的日記:她漸漸學會思考,沉著和冷靜。

在這之後,為了更加深刻地了解安妮當時的生活處境,我又看了一部叫做《辛德勒的名單》的電影,我很震驚,一個人的生命居然這麼的沒有價值,人的尊嚴被踐踏:一個軍官早上起來拿著槍對著下面的猶太人亂打;一些人試圖躲在房子裡,卻被納粹兵發現,士兵對著他們掃射……這部影片除了一個穿紅衣服的小女孩兒和和給與人希望的紅色火苗是有顏色的,其他全部都是黑白的,茫茫人海中,唯一看到一個穿紅色大衣的小女孩兒,是多麼的令人欣慰啊!小女孩最終還是死了,這麼可愛的孩子被這樣無情的殺死,也等同於希望破滅了。

大屠殺是人類歷史上最黑暗的一夜,安妮用她的筆表達了對的德國納粹的控訴,也告訴了我們她對自由生活的渴望。

讓我們珍惜今天的和平,祈禱明天的安寧。

安妮日記讀後感500字(四)

今年暑假,我讀了安妮·弗蘭克寫得《安妮日記》,讀完之後,我受益匪淺。

這本書主要講了安妮·弗蘭克是個猶太少女,面對德國對猶太人殘酷的迫害,她們一家人只好躲進她父親公司大樓後面的一些蔭蔽房屋裡,在這不見陽光的日記里,安妮把日記本當成了自己最知心的朋友,給它取名為吉蒂,這本書對戰爭、反猶太人主義、青春期少年與父母的關係,宗教等問題進行了反思。

其中,我最欣賞的人是安妮,安妮是一個活潑開朗的女孩,但是在密室裡面是極其枯燥和煩悶的,這裡沒有陽光、沒有快樂,只有恐懼和飢餓不斷折磨著她們一家人。安妮對自己的情感,對別人的感情都直言不諱,坦率地表現在文字之中,她在這個特殊的環境中,扭曲的人際關係中,依然保持著自己的個性,她還是熱愛生活,熱愛自然,對將來能出去的生活充滿美好的憧憬和嚮往。她是一個有理想的小女孩。

安妮在與世隔絕的密室里度過了花季少年最重要的兩年,在這暗無天日的環境中,她沒有享受到花季女孩的幸福、快樂和友情,只有日記本陪伴著她。她向日記訴說自己的苦悶,講述身邊發生的事情,描述和親人間的各種衝突和情感,同時,她以勇敢的態度控訴了法西斯邪惡的戰爭,譴責了毫無人性的種族歧視,描述了戰爭給人民帶來的深重的災難。讓我感到由衷佩服的地方,是她敢於深刻剖析自己,在碰到家人對她有過分的批評時,她正視自己的缺點,儘量做得合大家心意,並努力想做得更好。安妮的母親不怎麼為孩子的精神方面考慮,對安妮很苛刻,使得安妮對她很反感,不過,安妮儘量地理解母親,她聽見樓梯上有了腳步聲,就盼著媽媽來向她道早安,然後安妮又會熱烈地問候媽媽,渴望看著媽媽親切地注視著她目光。如果媽媽指責她說錯了話或做錯了事,她的心情就一落千丈,但是過一會兒,安妮心裡就原諒了媽媽,還為媽媽找理由,因為她煩心的事情太多了,安妮覺得,如果我們與人相處,彼此互相友善,都心胸開闊一些,不是只看到別人不好的一面,那麼關於教育、飲食等問題的衝突都可以變成一種友好的討論,簡潔的文字,卻包含了真理!

《安妮日記》是一本值得認真讀的好書,願安妮給我們留下的寶貴精神財富伴我們成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