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歐巴馬演講讀後感

歐巴馬演講讀後感(一)

總的說,歐巴馬的演講是坦誠的,謙虛的,有親和力的,不象當年布希的演講令人反感。

欣賞他在中美關係上實在的表述,這較以往是一種態度的進步:「我們過去30年中也遇到了挫折和挑戰,我們的關係並不是沒有困難的,沒有分歧的。但是我們必須一定是對手這種想法不應該是一成不變的。由於我們兩國的合作,美中兩國都變得更加繁榮、更加安全。我們基於相互的利益、相互的尊重就能有成就。」中美兩國要成為美國和以色列、日本那樣的盟友幾乎是不可能的,至少在一、兩代人的時期內不會見到,但至少我們不一定是敵人,至少我們有共同的人性,共同的利益,這是最基本的東西。我們可以實現有價值的合作,而且很多合作已經為兩國帶來了切實的利益。

對於美國民主制度的表述也不象布希那樣大講特講三權分立的好處,而是從通俗的自我的理念來闡述,民主、自由、平等本來就是人性的組成部分,只不過實現的途徑可能有所不同。這種理念的確是美國不斷發展前進的基石。

從他的演講中,感受到美國的確比以往更願承擔義務和責任,特別是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上,歐巴馬政府表現出了以往屆政府更加積極的姿態。

我看到,歐巴馬不再象以前的美國總統那樣唯我獨尊,把自己的理念強加於人,「不能推斷說,我們有好的做法適用到別人身上的時候也可以帶來好處。實際上這方面我們要虛心一點才行。」承認世界的多元化,文化的多元化,這是一個前所未有的進步。

對阿富汗的政策考量,也反映出他認識的長遠性和根本性,比如要根本地長久地解決阿富汗問題,關鍵還是通過教育,提高當地民眾的文化水平和基本素質,擺脫愚昧和盲從,這是解決落後地區問題的根本出路。象中國對待非洲國家那樣,用金錢和物質換取他們的投票,這些國家永遠沒有出路。

當然作為美國總統,他的演講不可能擺脫政治家的圓滑,比如廢話連篇、答非所問、顧左右而言他,不過整體衡量,這仍然是一個不錯的演講。

歐巴馬演講讀後感(二)

「告訴未來的世界,當一切陷入寒冬,萬物俱滅,只有希望和勇氣可以長存」。這是看完這次演講後我感觸頗深的一句。它不僅僅適用於一個處於落魄中的失業者,更適用於一個正在遭受危機的國家。

在這次演講中,歐巴馬講述了困擾美國許久的問題:部分人的貪婪和不負責任,政府的不及時決策。而這些問題帶來的後果是:人們失去房屋,工作機會減少,商業活動遭到破壞,醫療保證過於昂貴,學校教育系統太多失敗,這些都滯後了國家的發展,使對手日益強大。這是作為世界上最為發達的國家——美國所面臨的的挑戰。

而中國與之相比,僅僅只是一個開發中國家,它面臨的困難程度將會更加劇烈:部分高官,利用手中職權,不顧國家利益,私用公款,吃喝玩樂,冒天下之大不韙,追求個人享受,傷害了國家,傷害了人民。更有領導,面對出現的問題,不是盡責職守,恰恰相反,只為了敷衍了事,把更多的時間與精力用在了拍馬屁討好上級上面,以獲得更高的權利。除此之外,很多國家領導人賜予的重大政策,在一級一級的官員傳達中逐漸失去了色調,最終只能是雷聲大,雨點小。可想而知,它們的所作所為的結果只會是:人們生活水平得不到保障,貧困落後依舊,對國家,對政府的不滿便由此而生。試問,這樣的父母官又怎樣能帶領人民走上幸福的道路。又怎能幫助國家去贏回尊嚴。因此,歐巴馬面臨的問題不僅僅是美國的問題,更是所有開發中國家領導人所面臨的問題。要發展,要生存,就必須消滅貪污腐敗,徹底改變作風,方能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演講中,歐巴馬同時也提到了義務與權力,付出與收穫的相互關係。美國是一個年輕的國家,()可他卻是世界上最為強大的國家。他的成功,離不開一些先輩的流血犧牲,離不開人民的團結努力。人們渴望平等自由,就必須遵守和睦相處的義務,人們想要和平安定,就必須付出對政府堅定的信心。得與失只取決於人們的行動。

中國也是一樣,一個古老文明的國度,作為每一個屬於他的子民,就必須抱著勇於獻身的熱情去為國家盡一份力,把個人利益得失拋棄一邊,讓國家的利益放在心頭,只有履行愛國的義務,才會擁有國家的庇護。如不然,國不能自保,又怎樣去為他的子民在風雨中撐起一個溫暖的懷抱。發達的美國需要人們努力的拼搏,而發展中的中國就更需要人民的堅持不懈。相信國家,相信祖國,這是給予她最好最有利的精神寄託。

面對就業危機的壓力,美國為它的人民許下了承諾。我們中國也從沒示弱。從早些年起,就提出了開發新能源,發展生物產業,進行教育體制改革,興修水利,擴建公路、橋樑和電網,提高信息化水平,發展科技提高醫療水平,減少醫療開支,不斷開創新的職業,以提供更多的就業崗位。所做的這一切只為一個目的,那就是讓人們有體面的收入,有尊嚴的退休。用歐巴馬的一句話說:「這是能實現的,這也是必須實現的。」所以,現在我們要做的就是對政府充滿信心,擁護他無尚的地位,跟隨他正確的領導,在精神上給予他重大的支持,在行動上作出有力的幫助,只有重建國家與人民的信任,增強人民對國家的信心,才會有進步的未來。

與此同時,在這和平的年代,也總會有些恐怖勢力在背地裡搗亂破壞。國內有打砸搶燒、達賴喇嘛,外交上有領土爭議、撞船事件。這些無一不威脅著國家的穩定。面對他們的惡意破壞,我們要堅持嚴肅對待,統籌國家利益大局,對內實行強制措施解決問題,對外採取嚴正交涉,以和平的方式消除衝突。我們要向一切反動勢力聲明:如果你要破壞我們的利益,我們將與你戰鬥到底,如果你願意伸開緊握的拳頭,我們也將向你伸出友誼之手。

「世界在改變,我們也要改變」。這是歐巴馬說過的一句話。從唐朝盛世的對外交流和清末的閉關鎖國中不難看出,前者因為與時俱進而活的飛躍,而後者卻因墨守陳規而導致國破人亡。所以,改變對一個國家的發展至關重要。跟隨天氣變化,方能不受風寒。跟隨生活變化,方能趕上時代潮流。跟隨世界變化,方能靠近先進文明。世界的腳步在不斷向前,我們也要在改變中追隨它的腳步收穫發展。

俗話說:「少年強,則中國強。少年志,則中國志。」作為祖國新一代的力量,要樹立起正確的價值觀:誠實,勤勉,勇敢,公正,寬容,好學,忠貞和愛國。這是推動歷史發展的動力,我們要用這樣的行為準則去建設我們的祖國。這也是我們不可推卸的責任,接受它,並以此來充實生活,充實人生。

我,作為一個學生,讀完這次演講,面對國家當前的危機,我莊嚴宣誓:

當挫折降臨,我將以不放棄,不氣餒的方式去拼搏,在哪裡摔倒,就在哪裡爬起來。

當社會發生動亂,我將堅信政府,追隨祖國的領導,用信心去給予他最大的支持。

當國家遭受災難,我願獻出自己的精力為維護國家的穩定做出一點貢獻。

如今,我還只是個學生,我的職責是好好學習,當我學有所成的時候,我會用知識的力量去支持祖國的發展。同時,我也將銘記今天的誓言,誓死扞衛我的祖國,迎接輝煌的明天。

歐巴馬演講讀後感(三)

「責任、不輕言放棄、克服挫折、國家、未來」等這些關鍵字連綴在一起,行雲流水,一會兒,似長江之水奔流來,洶湧澎湃,一會兒似小橋流水靜悄悄,耐人尋味。這位胸懷四海的大國元首,僅從「教育」這一話題就教育了年輕一代國民如何提升信念、克服自我、增強責任,在人生中,對自己有交代,對國家有交代。

作為一個中國的普通學生家長,看到這位慈父般的美國的第一位黑人總統對美國青少年的諄諄教導,感慨良深,他從自我人生教育不平凡的經歷,談到了當代美國青少年應當承擔的責任,談到了應當如何克服挫折,並且把美國青少年是否能自我超越、自我提升、自我修養上升到涉及國家利益層面,整個演講信手拈來、細緻入微、振聾發聵。作為一個非常普通的中國學生家長,首先被他那巧妙絕倫、娓娓動人的演講技巧所折服;其次被他那教育孩子所切入話題的細節而深思;再次被這位翩翩風采、充滿激情演講者神態而感染。

飲水思源,回顧反思,我國、我地區目前青少年的自我教育、親職教育、社會教育等現狀,教育的內容、教育的方式令人堪憂。

美國是一個崇尚發展個性、充分尊重自我的國家,自我教育從小事做起,從身邊做起。演講會場有一細節,當維吉尼亞州、阿靈頓郡維克費爾德高中主持方宣布總統要上台演講時,會場台下一片譁然,但總統幾句詼諧幽默的台詞(「嗨!大家好!你們今天過的怎麼樣?蒂姆斯派塞好嗎?」)使會場頓時鴉雀無聲,總統沒有以總統的尊嚴威懾學生,而是以最愛、最美、最自然的親和面容出現在學生面前,尊重學生的主體,尊重學生的自我發展沒有一點架子,更沒有一點距離,總統開場的方式、開場的直白、開場的形象給了我們所有中國家長做了了不起的示範。多年來,我國針對青少年的教育進行了多次的改革嘗試,當前倡導青少年學生改變學習方式,提倡自主學習、合作學習、探究學習、展示自我,彰顯個性,但奔走於中國廣袤教育的大舞台上,不難發現,我國各地區、各學校、各班級實施這種學習方式不均衡,學生的命運掌控在政策制定的決策者手中,掌控於師道尊嚴之中。中國所有人都看到學校教育的弊端,但誰都不願意去捅破,默默地去接受,隱忍地去承擔。一切都在等,一切都在「無為」。國家要幹什麼,我們這些普通人就去迎合,就去幹什麼。怎樣創新,怎樣才能創新,這些問題是國家頂層層面要思考的問題,我們普通人只有在他們提供的各種環境中去做踐行者,去成就自我,為國奉獻。

(那時媽媽還在上班,為了讓我接受到美國孩子都能享受的美式教育,媽媽每天早上四點半就為我補課,有時我在餐桌上都睡著了,媽媽都用同一種和藹可親的語調跟我講,小鬼,你以為我教你很輕鬆。)總統的母親在他童年時代的教育傾注了心血,總統回顧了童年艱辛、顛沛流離的生活,自小沒有父愛的單親家庭是總統永遠的痛,永遠難忘。但總統樂觀生活態度,健全的人格讓我感受了美國的親職教育嚴謹,是那樣的盡職盡責。雖然是單親家庭,但媽媽富有理性啟發的語言讓他的孩子充滿目標、充滿信心、充滿責任。再想想我國目前親職教育令人擔憂,留守兒童、單親孩子教育等一些列的問題層出不窮,國民素質有待於提高,國家的決策層在制定一些列關於這方面的制度有待於完善,關心孩子的相關職能部門服務意識、服務熱情有待於提高。孩子的教育維繫著祖國的未來,親職教育非常重要。總統的演講詞如深入我國國民之心,富民強國,指日可待,不成問題。

做人要大氣,總統那大氣的演講氣場感染了學生,這種讓學生感受的高層次的面對面的社會教育絕對難得,那是總統對祖國孩子進行的真情家訪,讓學生感受到寬容,在輕鬆愉快和諧的互動中,讓學生享受近乎完美的聽覺和視覺,完善了眾多學生的人格,學生在聽總統精彩的演講中剔除人生當中的偏執和叛逆,讓學生在總統演講中對心靈進行一次完美地深層次地修復。這種與學生零距離的接觸也讓我感受到中國的社會教育的缺失。近幾年,我國加大了教育的投入,社會關注、管理青少年成長職能部門最大化充分發揮自己對青少年的影響、教育力度,但由於諸多原因,社會對青少年教育保護還存在很多的薄弱環節。對青少年教育留於形式,走過堂,不深入,表面化工作做得多,沒有深入未成年學生的心田,沒有讓未成年學生心靈受到碰撞,受到感動,侵害未成年學生的行為時有發生。這些現象讓我們思考,梁啓超曾說過「少年強則中國強」,中國青少年怎樣為強?如何能強?歐巴馬總統為他們國家的青少年提出了明確的方向。社會大環境教育是青少年整個教育流程的重要環節,怎樣掌控,如何用正確的輿論導向青少年,是我們社會值得思考的問題。

目前,社會總體有些浮躁,能讓孩子靜心傾聽這樣一個大國總統傾情演講,機會難得。教育孩子的問題不是一兩個家庭、一兩天能解決的,需要全社會的長時間鼎力相助,形成良好的機制,陽光才在風雨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