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奧德賽讀後感

奧德賽讀後感(一)

《奧德賽》敘述希臘半島一些部落聯合進攻特洛伊。伊塔卡王奧德修斯剛得貴子,便別妻遠征。戰爭進入第十年,攻陷敵城,贏了特洛伊戰爭。希臘軍在回家途中因為英雄奧德修斯激怒了海王波塞冬而遇到海難,全軍覆滅,是奧德修斯憑藉機智和勇敢,終於逃過一劫。可是因為波塞冬的憤怒未息,導致他找不到回家的航線而在大海里漂流。在歷經十年漂泊後終於返回家園的故事。與氣勢磅礴的《伊利亞特》不同,在《奧德賽》中荷馬以繼續的方式描寫了奧德修斯與他的兒子特勒馬科斯的傳奇。奧德修斯象徵了古希臘人文精神中的虔誠、智慧、機警、勇敢。《奧德賽》著重描寫了希臘主要將領之一、伊塔卡王奧德修斯在攻陷特洛亞城堡之後歷經十年漂泊返回家鄉的故事。奧德修斯在回歸過程中歷盡艱險。故事以眾神決定讓奧德修斯返回家園為起點,分為兩條線,一條是在奧德修斯的家裡,向奧德修斯的妻子佩涅洛佩求婚的人們每天宴飲,耗費他的家財,奧德修斯的兒子特勒馬科斯憤恨求婚人的惡行,在宙斯的女兒雅典娜的感召下外出探尋父親的訊息。他先去了皮洛斯詢問涅斯托爾,然後又去斯巴達拜訪墨涅拉奧斯。另一條線索是奧德修斯被女神卡呂普索放回家以及在回家途中的遭遇風暴被雅典娜所救到達費埃克斯,在國王阿爾基諾奧斯的幫助下最終返回故鄉。特勒馬科斯探尋父親的訊息歸來,兩條線索匯合,父子終於在僕人家見面。然後在雅典娜女神的幫助下化奧德修斯化裝為乞丐,設計比武射殺了聚集在他宮中向他妻子逼婚的眾多貴族,並與忠貞不渝的妻子佩涅洛佩和勇敢的兒子忒勒馬科斯團圓。

《奧德賽》以海上冒險和家庭生活為中心,描寫奧德修斯的不畏艱險和他的妻子佩涅洛佩的堅貞以及他的兒子的勇氣,歌頌了智慧、忠誠和勇敢。看完這部小說,我學到了以下幾點:

1、做事要有奧德修斯的那種不畏艱險的精神。特別是當我們身處困境,看起來覺得任何事都對我們不利或者完全找不到事情的突破口時,我們不應該向困難低頭甚至畏懼它。有句話說的好,困難像彈簧,你強它就弱,你弱它就強。所以不管是面對生活中還是學習上的困難,我們都應該持之以恆,不畏艱險的克服它,戰勝它。

2、做人要有佩涅洛佩那樣在感情方面有自己的堅持。一個人對待自己另一半的感情必須忠誠,不要摘了芝痲掉了西瓜,受不住外界的誘惑。在感情方面要果斷而不要優柔寡斷。

3、做事同樣要有特勒馬科斯的那種勇氣。他東奔西走幾經周折,突破自己的局限,帶著十足的勇氣去尋找自己父親的下落。在生活中,不論我們做什麼,我們都應該鼓足勇氣,勇敢地跨出去。雖然不踏出第一步就不會有失敗,但是站在原地不動也就永遠不會獲得成功。所以我們要以這種積極地心態和足夠的勇氣去做一些我們想去做的事,我們才會獲得成功!

奧德賽讀後感(二)

這本書的主人公是希臘神話里著名的大英雄尤利西斯,他使用木馬計,取得了特洛伊之戰的勝利。

他在回家的路途中走進了食蓮人的國土,好不容易把同夥們救。他又到了海神兒子的山洞裡,弄瞎了敵人的眼睛,逃出了山洞。他們接著又到了風神的家裡,參加了一個又一個的宴會。遇到過巨人襲擊,來到了女巫的小島,看到了死去的人,最讓他激動的是裡面還有他過世的母親。他們在海上航行時,又聽到了海妖的歌聲,為了保住性命,他想出一個計策,()他把一塊蠟融化了,搓成一個一個的小圓球,放在耳朵里,才避免海妖歌聲的迷惑,緊接著又遇到了海怪的襲擊,他的船沉了,他抓住一塊木板,漂到了海上仙女的島上。又到了謝利島,國王送給他一組船,送他回家。

回到家,他發現有少數人還忠於他,大多數人拿著他的財產來享樂,他用了比武的方法奪回了他的家。

讀了這個故事,我明白了,有智慧、勇氣和堅定的意志,去克服重重困難,才能取得成功,得到幸福的生活,到達自己最終的目的地。

奧德賽讀後感(三)

近來,我忙著刪改小說,閒暇之餘,讀了荷馬史詩《奧德賽》,覺得其中的奇幻成分比《伊里亞特》更勝,且可讀性也較強。

《伊里亞特》敘述了在特洛伊戰爭第十年的51天裡,雙方英雄驚心動魄的戰鬥情節,而《奧德賽》接著描寫了戰爭之後,希臘英雄歸程的故事。其主要敘述了,奧德修斯歷經艱險,最後在雅典娜的幫助下,得以重返家園,和妻兒團聚。相比《伊里亞特》英雄之間慘烈的廝殺,勇士壯烈犧牲的慘劇,《奧德賽》的結局有了一些喜劇的色彩。

在閱讀《伊里亞特》時,或許讀者還感覺不到「古希臘式的命運」,但在《奧德賽》中,讀者卻能深刻體會到命運的力量。書中的那個時代,無論英雄,還是神明都逃脫不了命運的束縛,甚至有時在強大的司命神之前,連高高在上的宙斯也不得擅改凡人的命運。可見,古希臘人對命運的認識,帶有強烈的悲觀色彩。他們似乎認為人從娘胎里生出來的那一天,司掌命運的三女神就已經為人們編織好了一張命運的羅網,無論人們如何躲避,都逃脫不了那張羅網。

奧德修斯就是,他命中注定要在歸返途中受盡磨難,可是他並不知道命運之神已為他策劃了一系列的災難。首先,奧德修斯返程之際,開罪了海神波塞冬,無意中又刺瞎了他兒子——獨眼巨人的眼睛。於是,海神被激怒了,降下了可怕的詛咒,讓他全軍覆沒,十年漂泊在外。

奧德修斯受到了神明的懲罰,但是他並未因此而放棄返家的希望,相反一次次的挫折增添了他返程的決心和勇氣。他面對海神的懲罰,一次次的阻擾責難,毫無畏懼。氣急敗壞的波塞冬試圖改變奧德修斯的命運,不惜違背宙斯的意旨,可惜功虧一簣,最終還是未能得逞如願。從這裡,我們看到了古希臘人對命運是十分執著的,但他們決不屈服於命運的安排。他們相信命運,深知命運是無法改變的,卻又敢於反抗無情的命運,甚至為了更好的生存,他們不惜和命運作鬥爭,哪怕換來的是慘痛的代價。就這樣,盲詩人也懷著矛盾的心情,面對面運的非難,在最艱苦的環境中,創作了這部不朽的史詩。

那一系列看似「巧合」的故事情節,事實上是奧德修斯的宿命。比如「第十二卷食牛群冒犯日神受懲伴侶盡喪生」這一幕,奧德修斯幾經落難,來到特里那基亞海島。這座海島牧放著太陽神赫利奧斯的牛羊,魔女基爾克曾經警告過奧德修斯,叫他們千萬不要獵殺太陽神寵愛的牛羊,否則他的同伴無一倖免,而且他也不能早日返回家園。結果他的夥伴們由於飢餓難耐,還是宰殺了太陽神島上的牛羊,這一切不都是命運的安排嗎?奧德修斯千方百計地想去改變命運,卻一次次地慘遭命運的戲弄。

如此,《奧德賽》為日後的希臘式的命運悲劇開創了先河,同樣也為歐洲的奇幻文學開啟了大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