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班主任工作培訓讀本讀後感

有幸參加了班主任培訓,閱讀了《班主任工作培訓讀本》,作為一名新教師,能夠參加這樣的培訓,我覺得是來之不易的,同時也能提高自己的專業水平,所以我認認真真地看了這本書,感受頗深。

這本書,主要內容包括六個專題:一、班主任工作基本規範;二、學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導;三、班級活動設計與組織;四、班級管理方法與創新;五、關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六、相關教育政策法規。我覺得看了專題四班級管理方法與創新收穫很大,更多的是被書中的事例感動,被書中的哲理所折服。對於一個新老師,雖然做過幾年班主任,但看到這樣的哲理和案例,也應該以此作為起點,從而更有效的來進行自己的日常教學工作。

作為科任老師,積極配合班主任做好班級班級管理工作是我們分內的職責。無論是科任老師還是班主任,對班級進行有效、創新的管理,都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本職工作。所以我們要從「觀念更新」、「群體協調」、「師生溝通」等三個方面來滿足新課程改革提出的新要求。從「依法治班」、「人本引領」、「陽光操作」來加強常規管理工作,從「自我超越」、「自覺提升」來實現自我提升。

幾年的教學經歷,我覺得在工作中最重要的是「師生溝通」,師生之間的溝通是「單向」還是「雙向」,其實更多的取決於教師對雙方之間地位和關係的設定。換位思考和傾聽是解決此問題的關鍵,換位思考是通過轉換角色、地位來思考問題,增進雙方彼此了解的一種思維方式。傾聽,是人們在溝通、交往時表示對講者尊敬或重視的一種行為方式,也是聽者對講者的一種評價態度。()身為一名一線工作者,你會不會「傾聽」,能不能夠「傾聽」,直接決定著你對學生的了解程度,直接決定著學生對你的反應,直接決定著教育引導的效果。

剛進入學校的時候,我帶的是三年級的英語,班上有56個同學,一天,一個女生哭著向我告狀:「xx用書戳到我眼角,看,都腫了。」我本想嚴厲地對她說你是不是招惹他了,但我還是自我克制了一下,深表同情和理解地跟她說:「老師知道你現在很傷心,因為你沒招他、惹他,是嗎?」又真誠地告訴她我會幫助她的,她的情緒就很快穩定下來了。把周同學叫來後,我沒有先批評,而是用誠懇的語氣問:「你沒有向她道歉肯定有原因的,對嗎?咱們一起分析一下原因吧!」。他說:「我從地上撿到一本書,是她的,我扔給她。我又沒錯,為什麼向她道歉。」我說:「在你看來,你在做一件好事,其實,老師也像你這樣做過,還人家書時,覺得用手一扔挺瀟灑的,但是『扔』這種行為不文明,還有危險。老師對自己做的這種傻事感到很後悔,後來就改正了!」我說到這,他插話:「老師,我應該向她道歉。」其實,事情只是學校生活中的一件小事,但如果我不和學生溝通,直接劈頭蓋臉的批評一通了事,可能在聲勢上壓制住了,但以後像這樣的事情肯定還會接連的發生,這樣和學生真誠表達彼此的看法,同時又以自己的經歷暗示學生,使學生感受到老師對自己的期待,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作為新時期的教師,必須在深入、全面領會新課程理念的過程中,提高自身思想素質,提高工作自覺性,從而更好的實踐新課程,使學生得到更好的發展。

總之,新時期的班主任工作任重而道遠,就像赫赫有名的魏書生先生說過的那樣:「一位班主任就是一部寫不完的書,書中有歡笑,有痛苦,但更多的,卻是一種叫做『幸福』的物質。」需要每一位班主任去好好地品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