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班主任管理讀後感

班主任管理讀後感(一)

讀完《班主任的細節管理》這篇文章,我的腦海中出現了這樣一句話:天下大事必做於細,天下難事必做於易。是的,《班主任細節管理》要告訴我們的就是要做好班級管理的每一個細節問題。作為一個班級的領導者和組織者,要想造就一個好的班集體,必須從細節抓起,下面我來談一些自己在班級管理中關於班級衛生管理方面的一點做法。

我們都知道,一個班級的衛生是最讓老師頭疼的。現在的孩子大多嬌生慣養,在家基本都是“倒了油瓶也不扶”的小皇帝。為了讓學生儘快能獨擋一面,從低年級開始,我先給學生親自示範怎樣拿笤帚掃地、用拖把拖地、擺放衛生工具等。再選學得快的學生作為榜樣表揚鼓勵,讓孩子慢慢學會打掃衛生。在打掃中為了不出現窩工的現象,我又把教室和衛生區的衛生細化成若干小塊,掃地、排桌子、拖地、擦黑板送垃圾等,每人負責一塊,每天定時打掃好。衛生工具的擺放也有固定的位置,比如:笤帚要掛在牆上的釘子上,拖把要控乾放在牆角,垃圾桶必須整齊的放在笤帚下方的空地上……每組設衛生組長專門負責檢查衛生的打掃和衛生工具的擺放,做得好的進行獎勵,反之則會得到相應的處罰。幾個學期下來,我就從焦頭爛額的衛生工作中解放了出來,做起了“甩手掌柜”。

細節決定成敗,作為一名國小班主任,更要從細枝末節入手,從那些容易被我們遺忘的角落入手,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做一個善於利用細節去感染、教育、管理學生的成功班主任。

班主任管理讀後感(二)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做好班級的管理是班主任工作的重中之重。作為班主任我一直覺得我在管理上有很多欠缺,但是我從中得知了“責任有多大,能力就有多大”這句話。作為一個不服輸的人,我想把班級管理得更好就利用假期這個難得的時間來為自己充充電,爭取在下學期把班級管理得更好。在學校借了這本《班主任班級管理的藝術》來看。班級管理也是一門藝術。

剛開始看的時候很後悔,這書一點兒都不符合我們的班級,就不想看了。可是不看不行,多浪費,我還這么重的把它帶了回來,就將就著看吧。很多都適合中學生,可是我想,如果這本書就算是寫我教的這個年級也不可能特別適合啊,那就有用的吸收吧,看過多少還有點兒收穫,不看一點兒收穫都沒有。

在教育學生這塊兒我特別注意,我特提倡“身教重於言教”孩子的模仿能力特強,再加上現在孩子的心理較成熟,已經學會了“狡辯”因此我在平常中很注重學生的生活教育。

通過讀這本書我知道了在以後的管理中要儘量做到“民主”不能總以孩子的年齡小為藉口,要讓學生知道自己是這個班級體的一員,他有說話的權利,他有發表看法的權利。還要讓學生學會承擔責任,他是這個大家庭的成員,他有保護這個家的責任。車爾尼雪夫斯基“教師要把學生造就成一種什麼人,自己就應該是這種人。”當然要求學生這樣做的時候我們更應該做好這個示範。班主任的品格對學生的心靈有著潛移默化的影響,學生往往會把教師的品德和舉動奉為塑造自己靈魂的“本”。看完這段話,提醒自己以後要更加注意自己的言談舉止了。“教師本人是學校里最重要的表率,最直觀的、最有教益的模範,是學生活生生的榜樣。()夸美紐斯指出”教師的職務是用自己的榜樣教育學生。“

班主任老師也要用人格魅力征服學生。首先我要尊重學生,用尊重贏得尊敬。十歲左右的孩子的心理已經有些逆反了,你如果用不好的話語來刺激學生結果往往會適得其反。因此要尊重每一個孩子幼小的心靈,不要讓自己的教育成了”反作用“。”尊重他人,就是善待自己“

班主任對班級的學生也要細中有細。不僅是學生智慧的學習,更重要的是學生的心靈,這是最重要的。在下學期的工作中更要善於觀察。

”教師的世界觀,他的品行、他的生活,他對每一現象的態度,都這樣或那樣地影響著全體學生,所以一個教師必須時刻檢點自己,他應該感到,他的一舉一動都處在最嚴格的監督之下,世界上任何一個人也沒有受著這樣嚴格的監督,孩子們的幾十雙眼睛都盯著他,須知天地間再也沒有什麼東西,能比孩子們的眼睛更加精細,更加敏捷。“加里寧語。

班主任管理讀後感(三)

班主任作為班級管理的直接參與者,他的文化修養、工作方法和生活習慣都將”潛移默化“的影響到每一個學生的發展,對班級管理工作的成敗起著重要作用。寒假讀了本書,感觸頗多,總結了一下:

一、班主任的人格形象

班主任的人格形象有一定的導向作用,身為一名班主任,時刻要注意自己的言談舉止,儀表形象和語言形象是直接影響學生身心發展的重要因素。

平日裡很少注意自己的穿著,認為天天面對的就是一群孩子而已,看了書才知道教師的穿著打扮也很有學問,以後真得要好好研究研究!班主任的語言藝術,是和學生交往和溝通的一座橋樑,它包括文明禮貌的言行、幽默風趣的談吐、博學多才的見識、發號施令的語氣和推心置腹的談心等,這些無一不在學生的心目中產生一種形象,帶來一種影響,這是一門藝術。

二、班主任的言教與身教

在班主任工作中,常說要做到三勤:眼勤、嘴勤、手勤,可眼勤、嘴勤有時不如自己的手勤。要求學生做什麼,首先自己要做到!

三、用心溝通、用情感悟

班主任要能走進學生的心裡,以心換心的交流,才有可能了解其奇妙的內心世界,並進一步調節自己的教育步伐和教育手段。”中國移動“有一句廣告語”用心溝通“,是啊,商家和顧客之間需要用心溝通,班主任與學生之間更要用心去溝通,用真情去感悟,相信”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我要更加努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