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杯弓蛇影讀後感

杯弓蛇影讀後感(一)

讀了《杯弓蛇影》這篇成語,我感受到了杜宣看到酒杯里有懂動的小蛇,嚇得驚慌失措。就主觀認為是蛇了,結果被杯中的「蛇」嚇得大病了一場。我覺得杜宣很膽小怕事,而應郴很會發現原因。

我從杜宣看了以為有一條蛇在酒杯蠕動,嚇得直冒冷汗。但在司令面前,他只得硬著頭皮把酒喝了下去。我感受到了杜宣的膽小怕事。

我又從應郴回家後,怎麼也弄不明白杜宣杯中為什麼會有蛇。於是他端來一杯酒,坐在杜宣那天坐的位置。剛一坐下,他驚訝地看到了酒杯中的「蛇」,但仔細一看,原來是旁邊的弓的影子。我感受到了應郴會發現事實的真相。

這個故事告訴了我們:不要被表面現象所蒙蔽,要草率的做出結論。一定要多做研究,找出事實背後的真相。

杯弓蛇影讀後感(二)

今天,我讀完了《小故事中的大道理全集》這本書,其中覺得《杯弓蛇影》這個故事,給我的啟發特別深。

這個故事講了:漢朝時,有個叫應彬的人,為人正直,熱情好客。有一次,他和朋友杜宣一起開懷暢飲。兩人同時舉杯,杜宣突然發現酒杯里有條蛇,他感到噁心,可已端到嘴邊,只好硬著頭皮,喝了下去,回到家後,他感到渾身疼痛,他告訴應彬這件事後,應彬回到家裡端起酒杯,抬頭看了看掛在牆上的弓,又把杯子放在別的地方,就沒有了蛇。()他明白了事情的原因,告訴杜宣,杜宣的病也就好了!

看到了這裡,想到了我自己,曾經有過的一件事,一次,我在做數學專業時,碰到了一個難題,求1+2+3+……+100=?看到這道題,我覺得很痲煩,這要列豎式,要算到什麼時候呀?但是我又沒辦法,只好一個一個的計算起來,終於得出了5050。第二天,老師把改的作業發給了我們,老師在我的作業本上寫著:(1+100)×100÷2,看了以後,我恍然大悟,明白了:做數學題要學會找規律,學會動腦筋,不要被困難嚇倒,不要被複雜題目嚇倒。

讀了這個故事,想起了這件事,我明白了一個道理,其實有時候,事情並不是人們自己想的那麼可怕。更多的時候,人們是自己在嚇唬自己,我們不要被事情的表面現象所蒙蔽,草率的做出結論,要多做調查研究,找出事情背後的真相。疑神疑鬼,自驚自擾,只會給自己和家人、朋友帶來不必要的擔心和痲煩。

杯弓蛇影讀後感(三)

暑假裡我讀了《杯弓蛇影》這則寓言小故事。這個故事主要講的是,從前有個叫樂廣的人,一天他請朋友吃飯,可這個朋友回家以後就病了,樂廣去探望他,問他怎麼回事,朋友說你上次給我倒的酒里有一條蛇,我不好意思倒掉,只好喝了下去了。

樂廣百思不得其解,酒里怎麼會有蛇呢?樂廣回家看到了掛在牆上的弓,心想,原來朋友看到的蛇是弓的影子啊!過了幾天,他又請朋友來做客,還是讓他坐在原來的位置,朋友又看到了那條蛇,樂廣也拿著杯子到朋友的位置上,朋友發現他的杯子裡也有一條蛇,朋友很奇怪,問他怎麼回事?樂廣把事情都告訴了他,朋友心裡一下輕快了,病也好了。

這個故事讓我明白了,在生活中無論遇到什麼問題,都要一個為什麼,都要通過調差研究去努力弄清楚事情的真相,求得正確的解決方法,而不是一味的猜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