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悲觀主義的花朵讀後感

悲觀主義的花朵讀後感(一)

近來很喜歡《悲觀主義的花朵》,於是一好友,建議我完全用自己的話,自己感受來寫這讀後感,而且還寄與希望。被她這麼一鼓勵,我倒是沒有勇氣寫了,《悲觀主義的花朵》,我是喜歡這書的,在我第一眼你看到它,淺灰色的封面,浮雕式的古典花葉造型似有若無的盤踞在書面上半部,中間兀自臥一道白色磨砂裝的橫幅,上面紅色書寫:愛到深處,你無法不成為一個悲觀主義者。這一切一切讓我忍不住看它,只翻看了幾頁,就決定買下了。那些文字,即使是直敘事實,都飄蕩著作者的靈魂。讓你無法輕鬆只把它當做消遣,你不能不隨著作者思索,隨著她憂傷,固執,絕望文字是有力量的,有靈魂。但是對我而言,我對文字的感知永遠都超越了我能表達的,我感受到的,多是我無法表達的,這也曾讓我沮喪。我總是不知道,如何表達自己的愛戀,也不知道如何表達自己的憤怒。甚至那些最真切的喜悅和深深的傷心到絕望都無法明白表達,這樣狀態,曾讓我幾近崩潰。那時我在人前,繼續著平靜,但是內心的驚濤駭浪卻無法平息,所幸總是有那麼一些人,他們天生就是為寫作而生,他們的文字能真切表達我所不能,在那些文字裡,我找到了出口,那些文字,不管高興地,還是憂傷的,都讓我慢慢釋懷,慢慢平靜。

而讀《悲觀主義的花朵》,一開始我就完全的感知書中「我」的無奈+固執,那麼一點希望和無盡的絕望,那種絕望是來自宿命的無助……

今天我又讀了一次這書,已經不記得第幾次讀了。忽然就放棄寫讀後感的努力了,那些文字給我的共振,是我無法獨立描敘的,只有一句話:希望中的絕望,那些拒絕中的走近,那些真實的期盼,那些興奮而煎熬的等待,無不書寫著苦澀的希望,那些一邊不甘心,一邊又要試圖說服自己放棄的希望。

那些無法把握的明天,那些揮之不去的無奈,那些不在重現的默契,都讓人如此絕望。

悲觀主義的花朵讀後感(二)

「愛是我躲之不及的怪物,是人生對我拋出的媚眼,顧盼有情中生出的一點眷戀,是這世界將你抽空,打倒,使你放棄尊嚴的惟一利器。」初讀這句話,是在CC的博里,CC是介入我與他之間的她。讀著他們的愛情,然後聽著自己的心,碎了一地。明知有一種愛叫放手,可當年如飛蛾撲火奮不顧身的愛情如此遭遇,任誰都做不到舉重若輕,讓自己華麗轉身。

遇到真愛靠運氣,懂得適時放手卻要明智。宿命的我,從未如此倔強。能容忍男人的背叛,卻無法接受另一個女人的宣戰。女人之間的戰爭,即使兵不血刃,亦兩敗俱傷。只是,便宜那個在新歡舊愛中左右逢緣的男人。愛情,當你忍不住伸出手去握緊它,可握住的時候已經碎在手裡。

讀廖一梅的《悲觀主義的花朵》,沒有像CC產生那麼多共嗚,儘管女主角陶然與我都是摩羯座。陶然,以寫字為生,談幾場無即而終的戀愛,與很多男人上過床,深知任何愛情都足以置她於死地,所以遲遲不肯加入這個遊戲。直到遇到陳天,一個比她大20歲的男人,一個以愛為樂,既有愛人又有情人的男人。她以為可以獨善其身,可以隔岸觀火,看著他拿著愛情揮舞,怎麼舞都是好看。最初,他們之間是貓與老鼠的遊戲。()後來,明知這是一個溫柔的陷阱,明知她只是他眾多情人中的一個,仍奮不顧身的跳了下去。婚外情,在「愛」字旗掩蓋下,開始變得合情合理,並理直氣壯。女人遇到花心男,知道她不是他的最初,但每個人都希望是他的最終。於是,她不爭,以為不爭,他會懂她,最終許她一個名份。

每個人都過高地估計自己,以為自己是特別的那一個。陶然的朋友愛眉說:「老天不會憑白地給你任何東西,他既然給了你比別人更強的承受力,他也就會給你比別人更大的考驗。」於是,陶然準備迎接這個考驗,用她的冷酷無情對待它。知道躲進悲傷很容易,知道眼淚的感覺很柔軟,知道做第三者是令人不快的美德,不被同情,不被可憐,不被驕縱,是世界折磨她的藉口,仍決定讓自己放縱一回。

生死相隔的愛情是悽美的,於是,廖一梅讓陳天意外死去,讓陶然沒輸給愛情,而是輸給了死亡。人類惟一應該接受的教育就是如何面對這種痛苦,但是,從來沒有人教過我們,我們都是獨個地默默忍受,默默摸索,默默絕望。其實我們能向生命祈求的只有好運,沒有公平,沒有意義,沒有解釋,沒有回響…

《悲觀主義的花朵》不是我喜歡的,難道人生還不夠慘烈嗎?如果你不相信克制是通向幸福的鑰匙,放縱肯定更不是。只是,這本書讓我懂得了CC,知道她為這段感情所承受的苦,無法傾訴,知道當初說她的話過於刻毒。男人,如艾呂邪說的「只會變老不會成熟」。即使沒有她,亦會有別的她。我與他的愛情是愛情,她與他的愛情亦是愛情。我的愛可以怨,怨他,怨她,而她的愛,卻要吞下所有的苦,即使有不甘有不願。愛,說不清誰對誰錯,錯的可能是在錯誤的時間遇到錯誤的人。愛,很無奈,所以我們不該再相互傷害。但是,愛,曾經讓我們受傷的愛,卻讓我們學到更多,正因愛過,所以才要好好過。

悲觀主義的花朵讀後感(三)

這本書,我是不會隨便推薦給人的。因為我對它的喜歡有一部分原因是因為我剛巧在這段時間很低落。剛巧朋友在讀的這本書被我借來一翻,竟然帶給我無限的治癒。還有朋友讀這本書的感受和我也不一樣,所以我發現這書可能女的讀來比較容易得到養分。

小說讀下來,我最喜歡的是最後的那幾句話。

「沒有聰明人,只有運氣好的人。」這句話實在得就像一個大白饃,好麼。你能比誰聰明?「其實我們能向生命祈求的只有好運,沒有公平,沒有意義,沒有解釋,沒有回響,……」對了,含著淚吃掉這一嘴悲觀的花吧。

我想悲觀的人比較理智,但是悲觀過頭的人可能反倒會缺乏理智。畢竟所有過分的情緒都是不理智的啊。==我想到這一點是因為我難以相信,那姑娘那麼確鑿地愛陳天。(確實忘了她名字,還是小說根本就沒提呢==)或者這樣說吧,愛誰誰,我們的愛情練習會不會不過就是讓我們懂得自己。愛情不過是用來修身養性。就是你要不斷地做幾何證明題來理解兩條直線平行的定理。(這話竟然是我說出來的,愛神我不是有意冒犯。其實我可崇拜你了。)

廖一梅的書我以前沒看過,但能感覺到她是個愛智慧的人。所以小說裡面的一些我覺得不太智慧的地方我也覺得是她本著對智慧的愛戴,執意拆穿人世的艱難啊。

總之,這本書這個時候在我讀來,好喜歡!治癒了自以為不幸的我唄。然後看小說的某一天,我又識到自己的夢境重現。那個舒心啊,您終於還是好心告訴我:「別怕,孩子,你還在你的命運里。」

我還記得這本書讀完後的那天下午,我走在路上自然地悲從中來。書的氣息留存,盪在心間。夠美的。可是,悲傷不總是哭天搶地,它也帶著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