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班傑明富蘭克林自傳讀後感

班傑明富蘭克林自傳讀後感(一)

第一次讀富蘭克林自傳是在中學,看到一半的時候他還在搞印刷就沒看下去,後來是在網上看,但由於我不習慣在電腦上看長篇的小說,所以一直沒看完,想買一本過來,可義烏這種地方唯一一個不錯的新華書店也只有一本,還是比較舊,我不想買一本自己很喜歡的舊書,所以一直沒有買。

昨天,正好沒事,去新華書店,那本舊書還在,就拿起來一口氣讀完,對於富蘭克林遵守的十三種德行,我感覺對每個人都適合,我自己想做到的首先是節制,儉樸。

關於節制我一直在這樣做,因為很小的時候看洛克菲勒中年患病後,食從來半飽,並且活到九十幾的高齡,還積聚了巨額的財富,後來看《商道》中戒盈杯也曾挽救過林尚活的命,對飲食就更加注意,包括倒水喝酒都從來不會太滿,最重要的是食不過飽還可以保持一個比較清醒的大腦。

寡言我做的也不好,以後也需要多加注意。

儉樸我做的並不很好,有時候總感覺消費可以刺激自己的需求,進一步刺激自己追求更高更好的東西,但目前看來這是一種非常錯誤的做法,以後會多加注意(因為即使是一元錢,也可積少成多,一直消費最終會導致自己保持收支平衡而沒有足夠的啟動資金)。

清潔我做的是最糟糕的(這方面我現在還沒打算去做,這是一個非常久的習慣了,可能需要太多的時間,並且有時候會與我的時間觀造成衝突)

其它幾點秩序,勤勞,誠懇,正直做的還自己感覺不錯。

對富蘭克林非常重視公共事業深有感觸,尤其是教育,正如我去新華書店找如此好的一本書而卻很難以找到一樣,如果有一個圖書館,那就會好的多,曾記得在杭州新華書店看一本《王道》,十幾本都被讀者看的黑黑的,這個損失不應該由書店來承擔,但一個人買一本又很浪費資源,因此一個國家一個城市,圖書館是首先應該投資的,並且挑選比較著名及有影響的書多放一些,全民普及文化教育。義烏不能創造超級富豪我感覺與此也有很大的關係,義烏雖然寶馬賓士很多,但是由於文化的限制,大多觀念並不新,超級富豪幾乎沒有。

另外對富蘭克林遇到的總督基思印像非常深刻,因為感覺他太像自己遇到過的一個人,從來不實現自己的承諾,但非常喜歡許諾,也進一步告訴我自己的原始積累的重要性,憑空的依靠可能把自己帶到絕境,就如富蘭克林去倫敦採購印刷器材那樣陷信困境。

他也告訴我媒體的力量,默多克都承認富蘭克林為媒界做的最成功的人,我也這樣認為,掌握並好好的利用媒體可以產生無可言喻的力量,也看到富蘭克林早期並不謙虛,我也經常犯類似的錯誤,辯論的時候沒有必要以非常強勢的壓倒別人,儘管在當時可能會給自己帶來一定的快感,但一定要體會別人的感受,這點以後也是我非常應該注意的。

富蘭克林能在如此多的領域做出對世界產生影響的事,應該很大程度上依靠他的習慣,非常遺憾不能看到他後半生的傳記,也許他的後半生我更感興趣一些,其實人往往這樣,喜歡看到輝煌的一面,就像中學的時候不願意去看他在印刷廠受苦一樣,而現在願意認真去體會,這也許是自己的一些進步,成熟。

以後需要在:寡言,謙虛,儉樸方面多加注意,去除這些壞的習慣,也許對自己的成長會有很大的幫助。

也推薦讀者去認真的讀這些書,從中理解到自己需要的東西,但有一點,我認為是必要的,就是每個人都應該通過此書,更加明白教育等公共事業對人類以至一個城市,國家的影響,也能從自身真正的去做。

班傑明富蘭克林自傳讀後感(二)

看了班傑明、富蘭克林的自傳後很是感慨,在近三百年前出生的一位美國人,有如此的品質和德行。

直到今天為止,後人還是對他非常崇敬,很對人對他讚不絕口,這就很說明問題。我個人認為他能從一個普通的學徒能夠成為,美國非常優秀的實業家、科學家、社會活動家、思想家和外交家。他是美國歷史上第一位享有國聲譽的科學家和發明家和音樂家。為了對電進行探索曾經作過著名的「風箏實驗」,在電學上成就顯著,為了深入探討電運動的規律,創造的許多專用名詞如正電、負電、導電體、電池、充電、放電等成為世界通用的辭彙。他借用了數學上正負的概念,第一個科學地用正電、負電概念表示電荷性質。並提出了電荷不能創生、也不能消滅的思想,後人在此基礎上發現了電荷守恆定律。他最先提出了避雷針的構想,由此而製造的避雷針,避免了雷擊災難,破除了迷信。()他是一位優秀的政治家,是美國獨立戰爭的老戰士。他參加起草了《獨立宣言》和美國憲法,積極主張廢除奴隸制度,深受美國人民的崇敬。他是美國第一位駐外大使(法國),所以在世界上也享有較高的聲譽。這樣一個人靠的是什麼?

靠的是他的勤奮好學,他的節制、他的寬容、他的善良、他的坦誠、他的鎮靜和他的那些非常優秀的品質,他是一個非常勤奮和有智慧的人。他告訴我們一個道理就是:「世界上沒有其他品質能像誠實和鎮靜一樣可能使一個窮小子發財」。

我覺得他是真正成功的典範,可以作為所有人人生的榜樣。他的美德計畫也給我們樹立了計畫人生的必要性。

還有就是他對宗教的看法,也很為我所認同。他抓住了宗教的最核心的價值,而我認為,基督教最核心的價值就是他的道德和自強不息。他的唯實的思維讓我很是讚賞。

我認為哪些希望有所作為的年輕人,都應該看一看這本書,他告訴了人們美德的重要性。

班傑明富蘭克林自傳讀後感(三)

最近我讀了一本書,叫《班傑明。富蘭克林自傳》,我讀了這本書後有了很多的啟發。

班傑明是他家最小的一個,他剛開始在他哥哥的印刷工廠里工作,他每天中午吃的東西就是一塊麵包,後來,他不想在他哥哥的工廠里打工,想自己去獨自開家工廠。剛開始,他的父母和他的家人都不同意他出去開工廠,有的說:「你的年齡太小了。」還有的說:「你的經驗不夠,很容易被別人騙。」可班傑明。富蘭克林還是堅持自己的意願,最後在一個人的幫助下,他的家人才同意班傑明。富蘭克林去了費城,開了一家工廠。

我看完這本書後,知道了班傑明是一個非常節儉的人,而且他也是一個非常有原則的人,還是一個非常堅持自己意願的人,這些就是他的財富。因為,會節儉可以節省很多錢,講原則的人是一個有意志、品德也很高尚的人,堅持自己意願的人不容易上當。

所以,我們要做一個節儉、有原則、堅持自己意願的人,不要浪費,不要做缺德的事,不要什麼事都聽別人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