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冰心散文讀後感500字

冰心大家都很熟悉,《小橘燈》就是她寫的。我最喜歡的莫過於冰心的散文。清新柔美,就像冰心這兩個字。

冰心的散文,剛開始我喜歡的就是「父親的『野孩子』」,其中寫的,有幾分性格就像我一樣,寫的很親切。但我最喜歡的就是「一日的春光」。『這四棵海棠在懷馨堂前,北邊的那兩棵較大,高出堂檐約五六尺。花後是響晴蔚藍的天,淡淡的半圓的月,遙俯樹梢。這四棵樹上,有千千萬萬玲瓏嬌艷的花朵,亂烘烘的在繁枝上擠著開……』這段話很美,我仿佛身在其境,就在晚上,月亮淡淡的亮著,雖然沒有聞到海棠花的香,卻在朦朧的月色中,看到了海棠的香味。

櫻花贊也很美,其中一段話:『這時我忽然看到,山路的兩旁,簇擁著雨後盛開的幾百樹幾千樹的櫻花!這櫻花,一堆堆,一層層,好像雲海似地,在朝陽下緋紅萬頃,溢彩流光。當曲折的山路被這無邊的花雲遮蓋了的時候,我們就像坐在十一隻首尾相接的輕舟之中,凌駕著駘蕩的東風,兩舷濺起嘩嘩的花浪,迅捷地向著初升的太陽前進!』粉紅色、淡白色的花海,以文字的形態呈現在我的眼前,風吹來,掀起陣陣花浪,香氣淡然飄入鼻中。文字間,是淡淡的味道,從書中一直蔓延到心底。

冰心的散文,就像是生病的一副良藥,讓人得到心靈的安慰。建議大家也讀一讀。

冰心散文讀後感500字(二)

——《山中雜記》讀後感

初識冰心,對她了解不多。總體說來,她是一個被母愛和童真包圍的女性。讀過此書,才意識到我好像是管中窺豹。

她的散文常給我一種近似抒情詩和風景畫的美感,文筆清新俊麗,清倩靈活。看著「月光浸著雪淨的衾綢,逼著玲瓏的眉宇」,同她「倚枕百般凝香,忽然一念迴轉,默然神傷……」。

以情感人,是冰心散文的獨特風格。她善於擷取生活中的片段,編織在自己的情感中,()抑或是對那些晶瑩美麗的回憶的抒寫。因為她曾說她喜歡做「埋存與發掘」的事,所以,她的最精彩、最富有靈氣、最自然的散文幾乎都是她用飽蘸真摯的情感之筆對「埋存」的令人難以忘懷的生活進行藝術的「發掘」所得。在她回憶與吳文藻的生活中,她會偷偷地將吳文藻書桌上她的照片換成影星阮玲玉的;又如她會故意把丁香說成香丁,吳文藻還認真地點頭。就是這樣,在她的感情天地里,沒有大海的壯闊,也沒有長江的奔涌,那是山間流出的溪水,平平穩穩;那是地心流出的清泉,汩汩淙淙。她的情感永遠也激不起大波大瀾,卻能給讀者帶來一種細泉似的脈脈溫情。

冰心散文營造的是一個真善美的世界。她讚美自然,愛慕賢良,探索真理。《寄小讀者》《山中雜記》等正是她真的人格、美的靈性、善的箴言的結合體。同時也寄託了她最純真的理想,她的理想就是把兒童培養成更誠實、更勇敢、更高尚的孩子。

冰心,作為歷史百年的見證人,在將近一個世紀的人生風雨表上留下的生活腳印並不在一條直線上,且有深有淺。她那支多彩的筆,記下了她的成長,她的觀察,她的感受,她的愛憎,她的憂患……

冰心散文讀後感500字(三)

——《冰心散文集》讀後感

這幾天,我讀了《冰心散文集》,其中我最喜歡《母親節》這篇文章,這篇感人肺腑的文章。

《母親節》講的是這樣一個小故事:一對失去了父母的貧窮小姐妹,在母親節那天,受到了一些無知的同學的冷嘲熱諷,她們一顆傷心、寂寞的童心變得更加無依無靠,但她們沒有因此而被命運所打垮,而是重新振作起來。讀了這篇文章,我不禁流下了熱淚,發出了這樣的感慨:她們失去了爸爸媽媽,只有一個支離破碎的家,姐姐為了妹妹,只得靠自己的一雙手出去賺錢,來養活自己和妹妹。比起她們,我們的生活實在是太優越了。我們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有爸爸媽媽精心的呵護,還有良好的學習條件。我們不應該生在福中不知福,而應努力認真學習。母愛是偉大的,母愛更是人身中不可或缺的的一部分,文中的母親也像天底下的母親一樣,關愛著自己的孩子,但卻顯得平淡無奇,就像書中說的就像山上一株不起眼的小野花,沒有玫瑰花的熱情奔放,也沒有茉莉花的迷人芳香,但卻自然純潔,用自己的純樸默默的裝點這個世界。無論是誰,沒有了母親,就會無依無靠,就像文中開頭所說的沒媽的孩子像棵草,所以我們要經常關心這些沒有母親的孩子,讓他們的感到溫暖和快樂。

文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這對小姐妹,在命運前不低頭,在困難前不彎腰。他們這種不屈不撓的精神深深地打動著我。自尊和堅強的小女孩從媽媽的臨終前的遺言裡,獲得的生活的勇氣和信念。「不要怕!振作起來,媽媽的遺願就是我們能夠茁壯成長力量!」姐姐用這樣的話激勵著自己和自己的妹妹,讓妹妹重新振作起來。我相信,姐妹倆心中的太陽重新升起來,把光明帶給所有的人。我們也要向她們兩姐妹學習,學習她們的堅強,記住,我們要珍惜現在的生活,好好學習,將來回報社會。更要報答咱們的媽媽!

我讀了冰心散文集裡面的臘八粥一文,感受到了冰心奶奶用一種特別的方式來紀念自己的長輩,她很懂得感恩。她在每年的農曆臘月初八的時候煮上臘八粥。這臘八粥不僅很美味,還紀念著周總理,和她的外婆、媽媽。而且,你可別小看這臘八粥,它可傳給了冰心奶奶一家五代人!

但我卻沒有像冰心奶奶那樣懂得感恩。夏天的時候,媽媽會給我送來可口的水果,並削好了皮,切成小塊,插上牙籤;冬天在我寫作業或看書的時,她會為我端來溫暖的紅豆湯和熱牛奶。365天,每天都不會忘記,而我有時還會覺得她天天這樣很煩。夏天準備好的水果都沒有吃完;冬天的紅豆湯喝了幾口就放在旁邊……

現在,我讀了冰心奶奶寫的臘八粥,覺得以前對媽媽做的事,一點也不體諒媽媽,一點也不懂得感恩。我想:作為四年級的小學生,應該要學會感恩,懂得感恩,這樣才會有一顆感恩的心。

以後,我一定要想冰心奶奶一樣,擁有感恩的心,擁有最高尚的品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