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冰心散文選讀後感

寒假我讀了冰心散文集一書,其中包括了《寄小讀者》。《寄小讀者》,是冰心女士在1923年-1926年間寫給小讀者的通訊,共二十九篇,其中有二十一篇是她赴美留學期間寫成的,主要記述了海外的風光和奇聞異事,同時也抒發了她對祖國、對故鄉的熱愛和思念之情。《寄小讀者》可以說是中國近現代較早的兒童文學作品,冰心女士也因此成為中國兒童文學的奠基人。主題自然、童真。這樣的主題恰好顯現了冰心女士創作的思想核心:愛的哲學。這也正是我最大的感悟。冰心在這本書中對於愛的描寫,非常讓人感動,回味無窮。

首先就是對於孩子的愛,是寄小讀者的主題。在寄小讀者的自序中,冰心寫道“小朋友,冰心應許你在這一春中,再報告你們幼稚的快樂,天真的眼睛,雖然她也怕在生命花刺漸漸握滿之後,歡笑不成,眼淚不落……”她教導小朋友愛惜生命,做個好孩子。冰心要求孩子監督她的行為,這也是從另外的一面教育孩子要像她所說的那樣做人。其中也有很多話語是冰心把自己融入小朋友中,成為小朋友而說出來的,其中不乏可愛的言語,像我的話完了,小朋友拍雙手贊成等,顯得更加親切。當然也介紹了很多的海外景色和穿插可很多小詩。

其次是對於兄弟姐妹的愛,文中也有涉及,在冰心的媽媽逝去前後,她始終沒告訴海外的弟弟們這訊息,怕他們在海外傷心,沒人照顧。再者是和丈夫的愛,簡樸的愛,在舉手投足之間表現了近代的愛情

最後是對母親的愛,這是我最感動的地方,在這本書中描寫的最深刻。在往事一中冰心就自比是紅蓮,母親是荷葉,表現出了母親對冰心的呵護和冰心對母親的愛。她喜歡常常挨著母親,要求母親講冰心孩時的故事。在冰心離開故園出國時,母親和冰心都是非常的傷心。最後在南歸中寫了母親病逝前後的故事,這也是他寫給在國外的弟弟的。母親病逝之前依然很關心家人,而冰心也每時每刻守在母親身旁,這裡是我看得最感動的地方,這裡我就沒法表達給大家聽了,大家想要感受的話看就借書或上網看看吧。

母親為我們付出太多,而我們要學會回報,這裡就和我們寒假的作業相呼應了。讀完這本書我得到最深刻的就是要理解父母的愛,關心父母,回報父母,有空沒空也要多給父母打打電話,不要等他們給你打,因為父母為我們付出的實在太多太多,我們看到的已是很多,看不到的就更多。

冰心散文選讀後感(二)

——《海戀》讀後感

海,有一千零一種表情。

風兒會驅散海的泡沫,但還和沙灘卻會——永遠存在。

這篇文章包含作者對大海的深情。我看過海南的海,日本的海……各有不同的風情,但卻總是讓人心曠神怡。

海的性格:寬廣、包容、堅毅。他容納四面八方的小水,清濁兼收,給海底不同層面的習性的動物,()植物給與家的環境。看海,你看不到邊。海那邊,有不同的世界。於是,只能聽海。並且,可以心嚮往之。“足不能至而心可達”大海,告訴我理想與現實的差距,但也告訴我:無論身在何處,要心向遠處,不可只看腳下的土地。溫總理在演講中講到:一個民族有一些關注天空的人,他們才有希望,一個民族只是關心腳下的事情,那是沒有未來的。

我想,走在海邊的人,是不能只看沙灘並揀貝殼的。遠眺大海,心嚮往之,會有不一樣的人生。

大海,也讓我愛戀。因為它美得讓我遠離塵世的喧囂,並用他的性格感染了我,讓我成熟並美好。他讓我求學並追隨,它是那樣的自由而寧靜,用他那博大的胸懷讓我的心靈棲息、依偎。大海,我願意化作你胸中的一朵浪花……

冰心散文選讀後感(三)

——《冰小鴨的春天》讀後感

讀完《冰小鴨的春天》,我深深地被冰小鴨不惜生命追求春天的行動感動了。

這是一個感人故事:一個小哥哥用一塊被人丟棄的,很小很小的,形狀像小鴨子的冰塊雕了一隻“冰小鴨”。冰小鴨只是一塊冰,但它非常渴望春天。冰小鴨明明知道自己在春天裡會融化,但還是懇求石天鵝帶她看一看美麗的春天。最終,她真的看到了春天,她很快樂,跳到小河裡,跟一群鴨子嬉戲玩耍直到融化……

春天是美好的,人人都嚮往,就連會融化的冰小鴨也很嚮往。那么如果你是一塊冰,還會像冰小鴨那樣渴望春天嗎?明知道自己會融化,你還會大聲說“春天真好”嗎?

是的,有時要付出生命來換回自己的追求。冰小鴨就是這樣的,春天將要來臨,可她怕自己融化。但是,好朋友石天鵝告訴她,春天很美。她逐漸地喜歡上了春天,並且用生命去追求春天。

我們在學習、生活中是不是也會遇到這樣的事呢?

有時,遇到困難了,能輕而易舉地退縮嗎?有時,不小心摔倒了,能埋怨地面不平嗎?在哪兒跌倒要在哪兒爬起來,不要因為一次考試沒考好,嚇得不願第二次上考場。不要因為摔倒了而喪失信心:我永遠也不走那條路了!

有一回,教美術的老師來班裡選幾位同學參加美術小組,我很喜歡繪畫,平時在班裡畫畫也算是好的,可我沒被選上。後來,我向老師請教,老師說要畫好細節,不要塗塗改改,會顯得很亂。我照著老師的話做,每次美術作業都完成的很好。第二學期,老師又來班裡選了幾位同學,當然,我如願以償,參加了美術小組……

在生活中,我們難免有一些磕磕碰碰,當然我們應該像冰小鴨一樣勇敢地去面對,堅持自己的理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