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不死鳥讀後感

不死鳥讀後感(一)

我總是看不懂那些鴻篇巨論,因為它們太深奧了。而這種深奧又常常讓我覺得它與現實相差甚遠——我無法從中體會到一種真實存在的感覺。而《三毛》卻不一樣。總覺得它是一種很有靈氣的東西,在向世人傳達著某一種語言。三毛以她最清新的筆調,最平凡的文字,寫出了人世間最真實也最厚重最有份量的東西——親情、友情、愛情

親情是人最不能割捨的一段感情。人們常說「血濃於水」。我想這種說法在某種程度上也折射出了親情的博愛。親情是一份理解、一種包容。有些東西可以想得很慷慨,但面對親情,到了要真正做出抉擇時,內心的私愛卻能占據人的理智。「如果選擇自己結束生命的這條路,你們也要想得明白,因為在我,那將是一個更幸福的歸宿。」這是三毛在《夢裡花落知多少》一書第一篇《不死鳥》中對父母親說的一段話。面對三毛的「不成器」,三毛的父親沒少嘆息過,但那份愛使得他能夠包容三毛所有一切不合常理的行為。正是這份無私的愛,所以三毛才會那樣地祈求上蒼讓她在「父親、母親、丈夫的生命圓環里做最後離世的一個」,「為了愛的緣故」,忍著徹心的苦,切膚的痛,一個人獨自喝下那永別的苦杯。

沒有人會習慣一個人生活,身邊沒有朋友的微笑亦是憂愁,人總會莫名奇妙地空虛,感覺自己像是一個空心的稻草人,沒有感情。朋友之間講求的是信任、是理解。「善良之心,與世可依。」無論是自己熟悉的人還是未曾謀面的陌生人,三毛說「人跟人之間『知心』最重要」。她的真誠、善良、一諾千金,使她擁有了很多很多真心的朋友。無論是「相逢何必曾相識」的莫里,還是渴望飛翔卻沒有自由的啞奴,還是……他們對三毛真摯的友情,讓人感動得想流淚。

愛情是最真摯的仰慕,是最強烈、穩定、專一的情感。愛是給予,在保留自己獨立人格的條件下與他人合二為一,需要雙方之間的磨合。愛是理解,這份理解首先應建立在信任的基礎之上,在信任戀人的同時給予對方更多的空間與自由;愛是責任,要愛對方,尊重對方的人格,為對方的現在以及將來擔當責任;愛也是能力,只有有愛的能力,才能為戀人締造幸福。三毛與荷西之間的愛情故事看似雲淡風情、細水長流,實是驚天泣地、永恆不滅。只因那裡面融入了太多的真情。

在尋覓真善美的過程中,我還要繼續我的足跡——靜觀天地與人世,慢慢品味出它的美與和-諧。正如三毛自己所寫「一個聰明敏感的孩子,在對生命探索和生活的價值上,往往因為過分執著,拚命探求而得不著答案,於是一份不能輕視的哀傷,可能會占去他日後許許多多的年代,甚而永遠不能超脫。」

珍愛生命,珍重「親情」、「友情」和「愛情」,我懂得了。

不死鳥讀後感(二)

十五歲時,我就知道了台灣作家——三毛,捧著那本《撒哈拉的故事》感受著一個女人讓一個沒有花朵的荒原開出春天的浪漫,花季少女的心起伏跌宕。一口氣讀完了三毛出版的所有文章,當時的我,心中留下的唯有朦朧的浪漫。

時隔15年,在走完學生時代,踏上三尺講台10年之後,我又再次見到了三毛的文章——《不死鳥》。在經歷了人生歲月之後,原先對三毛浪漫的崇拜早已轉化成對她在痛苦煎熬中頑強活著的敬仰。

荷西死了,一生中的至愛走了,三毛的翅膀斷了,羽毛脫了,失去了另一半比翼的翅膀,她仍然懷著那顆碎成片片的心為了愛她的父母,為了責任而活著。

是啊!「一個有責任的人,是沒有死亡的權利的。」親人的離去讓我們痛徹心扉,而作為老師,看著學生離去又是怎樣的滋味呢?

那是一個寒冷的冬天的早晨,雪不停的下著,已經打鈴了,卻不見小寶的身影。「這個沒有媽的孩子今天怎麼了?平常每天他都是第一個來學校的。唉!他家那麼困難,連個電話也沒有,怎麼辦?」思索了片刻,我調好課程,迎著寒風向他家走去。

走進死寂一般小院,我感受到不祥的預兆,大門緊閉著,怎麼敲也敲不開,可是……可是透過窗戶,我分明看見有人躺在床上。「小寶……小寶……」我大聲的呼喊,鄰居來了,撞開門,一股煤煙味刺鼻而來,我撲向小寶那瘦弱的身體,淚水模糊了我的雙眼,後來,警車、急救車接連來了,我記不清後面發生了什麼,我只知道,那個身上永遠髒兮兮的孩子永遠不能再來上課了!

一個年僅8歲的孩子,生下來就失去了母親,父親靠著臨時工的收入把他養大,他的人生收穫了什麼?除了苦難,沒有別的了嗎?為什麼要選擇自己結束生命?父親啊,為什麼要選擇自己結束孩子和自己的生命?

孩子啊!還記得老師給你講《司馬光》的故事嗎?司馬光救出了小朋友,你是那麼高興,你說:「他又可以和小夥伴們做遊戲了!」孩子啊,還記得老師送你的漂亮的棉衣嗎?你穿在身上像矯健的燕子……

父親啊!你一定知道我有多麼牽掛小寶,他上課不會聽講,下課,我總要給他補補課,他中午沒吃飽,在大街上撿易拉罐,我總是給他買上午餐……父親啊!你一定知道,學校里的老師、同學有多麼關心小寶,為什麼還要輕言放棄呢?

生命只有一次,對於誰都是寶貴的。如果失去了一切,還有生命是惟一的財富,有生命,那裡便有希望。活著,就是一份責任啊!

為什麼小寶不知道,他沒有責任離去呢?明白了我們的愛,明白了我們的愛有多深,小寶的牽掛和不捨就會有多深,也許在這份責任之下,他就不會在輕言消失和離去了!

在深深的痛苦和自責中,我虔誠的對待著我的每一位學生,學生受傷或生病時,我送醫送藥,噓寒問暖,孩子把虛弱的身體靠在我的身上,說:「謝謝老師!」

學生遇到難題時,我耐心講解,啟發引導,孩子用欣喜的眼睛望著我,說:「謝謝老師!」

學生打鬧犯錯時,我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孩子送上歉意的微笑說:「謝謝老師!」

我讓學生感受到母親般的摯愛,有了師愛的陽光普照,教育才能走進每個孩子的心田。

學習《向命運挑戰》一課,我讓學生了解一個當代最傑出的理論物理學家,一個科學名義下的巨人——霍金。他的科普著作《時間簡史——從大爆炸到黑洞》暢銷世界,可是,他卻是一個坐著輪椅,只有兩根手指能動的殘疾人。他只剩一個大腦,卻創造了一個神話,他是挑戰命運的勇士。我讓每一個學生感受到,即使身體殘疾,即使困難重重,什麼也不能阻止我們活下去。什麼也不能阻止我們去經歷生活。

交通安全日活動中,看著一個個天真可愛的孩子,走上街頭,高舉著珍愛生命,遵守交通的標語,我深深地感動。我想告訴我的學生,因為有了愛,生命不再只是神奇,它變得偉大,它為我們的生命賦予了更高的意義——責任與守護。他讓我們必須同時也是心甘情願的為了所有愛我們的和我們愛的人兒珍惜自己的生命。

三毛說:「我仍然不能死,在這個世界上有與我個人存亡牢牢相連的人,如果世界上有他們活著一日,()我便不可以死,連神也不能將我取去,因為我不肯!」

我願是一隻不死鳥!我要頑強的活著,我有愛我的家人,愛我的朋友,愛我的學生和我愛的所有人,我沒有責任離去,我要滿載著別人賜予我的愛,再去播撒愛和希望。

我也要讓我的每一個學生做不死鳥,讓他們知道,自己的離去將帶給父母和我們大痛苦,大劫難,讓他們每想起這些,便是不忍,不忍,不忍又不忍。

有人說,教育的本質就是生命教育。關注學生的生命健康,培養學生的生命意識,激發學生關愛生命的熱情,是教育的真諦,是教師神聖的職責。

三毛——一個平凡又不平凡的女人,她的溫情與善意感動著我,她的孤寂與悲苦震撼著我。《不死鳥》傳達了她曾經的堅韌,帶給我的將是終身受用的心靈感悟。

不死鳥讀後感(三)

「我要守住我的家,護住我丈夫,一個有責任的人,是沒有死亡的權利的。」

三毛的話很真切,我們每個女生,每個女人,大抵的責任都是這樣,為家人燒飯做菜,守株家,護著丈夫孩子,根本就沒有死亡的權利,只有好好活下去的義務。

「你再試試,再試試活下去,不是不給你選擇,可是請求你再試一次。」

三毛對她媽媽說如果選擇結素生命這條路之後他的媽媽對他說的話,媽媽的話很委屈,好好養大一個女兒說要選擇結素生命,我們是媽媽的心頭肉,從在媽媽肚子裡開始,我們就很媽媽結下了**情,永永遠遠的是媽媽的,我也曾想過死亡,那是我闖了禍之後害怕給爸爸媽媽惹痲煩,可是長大之後,我沒有這樣想過,至少我現在的腦子裡想不起那些事來,依稀記得小時候闖了禍,差點把朋友的弟弟摔成腦震盪,後來同村的大哥哥嚇我說他爸媽來找我算帳了,我當時嚇的要死,後來那個朋友的弟弟沒事,他父母也沒找上門來,我爸爸媽媽也不知道這件事就那樣過去了。

夜是那樣的長,那麼的黑,窗外的雨,是我心裡的淚,永遠沒有滴完的一天。

荷西的離去怕是給三毛帶來了巨大的深不可測的痛苦吧,是啊,心愛的人的離去,特別是這種生死永別的分開,給了生的人痛苦,記得以前討論過愛人之間誰想死的問題,死去的那個或許是解脫了,可是生的人呢,承受了無比的艱辛和無比的苦楚……我也會選擇比我的愛人早活在世上一天,即使是1分1秒那也好,活著的是痛苦的,可我不管,我還要給他料理後事,還要把他未完成的事完成了,是的,這些事,我是一定要做的。

畢竟,先走的是比較幸福的,留下來的,也並不是強者,可是,在這徹心的苦,切膚的

疼痛里,我仍是要說——「為了愛的緣故,這永別的苦杯,還是讓我來喝下吧!」

所以,我是沒有選擇的做了暫時的不死鳥,雖然我的翅膀斷了,我的羽毛脫了,我已沒

有另一半可以比翼,可是那顆碎成片片的心,仍是父母的珍寶,再痛,再傷,只有他們不肯

我死去,我便也不再有放棄他們的念頭。

「荷西,你答應過的,你要在那邊等我,有你這一句承諾,我便還有一個盼望了。」三毛的荷西是幸福的,荷西的三毛更是幸福的!

做一隻不死鳥,守住自己的家,護著自己的親人,有責任的活在這個世界上,這就是我們每個人應該做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