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財務管理讀後感

財務管理讀後感(一)

公司從事的是消費金融業務,進入公司快一年了,開始接觸公司盈利模式、產品設計的一些內容,發現要把這些搞清楚,最好有一些財務管理的基矗於是就找到了《經理人員財務管理:創造價值的過程》這本書,讀了一下感覺非常好,這本書把複雜的問題講的淺顯易懂。為了更好的學習這本書,開始寫讀後感。

《經理人財務管理——價值創造的過程》第一章已經讀完。通過第一章的學習發現財務管理的本質並不複雜。

可以從投資開始看財務管理,財務管理的一個重要作用就是進行投資決策。投資包括投資成立一家新公司,為公司添加設備,向銀行借錢投到企業,甚至包括兼併一家公司都屬於投資的範疇。財務管理就是看看投資會不會賺錢,投了以後賺了多少錢。這個賺錢是要考慮資本成本的,資本成本由風險和時間兩個因素決定,風險越大成本越高,時間越長成本越高。財務管理中判斷有沒有賺錢或者是有沒有創造價值,用的是淨現值(NPV)、內部回報率(IRR),市場價值增加和經濟價值增加(EVA)這四個概念,實際上這四個概念是相通的,搞清楚淨現值的概念,其他的概念就很容易懂了。這幾個概念都是在討論一個問題:你付出了多少成本,賺了多少錢。

在一個公司的經營過程中,除了看價值有沒有增加,還有一個關鍵的要素就是現金流,這個要素關係到公司的生死存亡。在這裡首先要搞清楚的一個概念是淨利潤不等於現金。比如應收帳款是算作利潤的,但它卻不是你的現金,應付帳款是算作負債的,但它卻是你的現金,利潤是在一個記帳規則下面產生的,而現金卻是實實在在的可以用來投資買東西的錢。

企業要保持運營,必須滿足營運資本需求。營運資本需求(WCR)=應收帳款+存貨-應付帳款。這個資本需求就是現金,一般情況下WCR>0,也就是說我們要有現金來維持這個需求,如果我們沒有多餘WCR的現金,現在的營運就維持不下去了,這就是通常說的資金鍊斷裂。怎樣才能更好滿足營運資本的需求那?我們可以從兩個方面來努力維持營運,一方面獲取更多的現金,另一方面,降低WCR。營運資本需求的計算公式給出了降低WCR的答案:

(1)降低應收帳款,通過一些手段進行應收帳款管理,比如早付款,可以享受一定得返點等等;

(2)降低存貨,豐田JIT模式就是通過降低存貨,來減少資金占用,提升營運效率;

(3)增加應付帳款,這個就比較壞了,因為你的供應商和你一樣想降低應收帳款。國美被業界詬病的類金融模式就是通過大量占用供應商的貨款來投資,賺了很多錢。

財務管理讀後感(二)

再從另外的一個角度談一下我對財務管理的理解和疑惑。首先,我覺得財務管理是一個把企業從經驗管理向科學管理過渡的重要工具。就像以前的那個在西洋棋的棋盤上放小麥粒的故事一樣。西洋棋一共八八六十四個格子,如果不算過的話誰知道從一粒開始每次加多一倍的話到最後一個格子已經是天文數字了?財務管理也一樣,不算不知道。可能一算真得嚇一跳。我碰到過表面上熱火朝天實際上年底還虧本的例子。不管是工作還是生活,你不理財,財不理你。我們學這兩天可能不會學到什麼,能掌握這種觀念就值回學費了。大家相信下邊都還有手下,他們可能剛剛畢業,各種比率怎麼算記得滾瓜爛熟。()讓他們乾,給他們一個工作的機會。

我也是說得熱鬧的很,可是實際上在這十幾年的工作中反倒沒怎麼用過財務管理的知識。因為作為財務管理的基礎,數據的準確性難以保證。從財務報表上來?連稅務局的人都不相信報表你相信?在大一點的企業基礎數據通常由各個部門各自統計,不容易得到真是準確的數據,特別是關鍵性敏感數據。反倒是在個體工商戶或者家庭裡邊真是的數據準確得多。

財務管理讀後感(三)

在企業管理的過程和活動中,最重要的是以財務管理為核心。因為財務是反映一個企業經濟運行好壞的風向標,他提示給經營管理者的不僅是經營成果的真實反映,同時還能發現經營管理過程中的問題。作為一個經營管理者除了重視財務工作外,還得花心思對財務工作中所反映的問題加以研究和解決。幾年來,從渝葉科技公司運行的過程中我們有如下體會:

一、制度先行,規範行為首先,一個企業要規範運轉,必須要有一套切實可行的規章制度。我們結合集團公司的有關財務管理規定,針對it行業的特點,制定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財務制度。制度制定好後,在公司內部多次組織員工學習及熟悉財務制度。並明確財務借支及報銷工作流程。例如:對差旅費報銷制度,要求每個員工必須熟記,應該做到自己清楚哪些該報,哪些不該報;對費用報銷制度,要求員工必須出具合格的票據,嚴格按照財務制度的要求如實牆報。同時加強報銷憑證的審核工作,將一切不合規的東西都杜絕在事件發生前,這樣確保財務的正確與真實性。

二、理解支持,加強監督。

一個企業制度制定後加以執行只是完成了部分工作,關鍵是在制度的執行過程中,是否有一個好的監督機制來保證制度的全面、公正、透明的執行。我們實踐的結果就是,在公司制度範圍內,一切按公司制度辦呈,人人參與,人人監督,真正把制度的執行落到實處。例如:在費用報銷過程中,部門主管首先審核簽字,然後交財務審核簽字,最後經理簽字。絕不因為誰和經理好就可以在財務未審核的前提下先簽字。這樣公司員工都主動自覺工作流程,也同時發行自己的責任,並層層監督,全員參與。

三、提高職業素質,尊重工作規律

財務工作的好壞,與從事財務工作的人員素質是密切相關的。我要求財務人員要做到真實、準確、敢講真話、敢提意見。積極安排他們參與到經營過程中,讓他們熟悉經營活動,站在財務人員的角度發現經營中的問題,提出合理化建議,並採納。因此,公司內部所有的經營活動都是公開透明的,這樣可以將經營風險化小。

在日常工作檯中,不斷地給他們提出要求,例如財務分析、經營經濟運行狀況分析、公司現狀及管理漏洞分析等。但是絕不干涉財務的日常工作,只要求他們按制度和法律辦事,幾年來科技實踐就是最好的證明。

四、加強學習,上下溝通

要想抓好財務工作,領導幹部必須帶頭執行並遵守規章制度,同時要全力支持財務人員的工作,並經常與他們溝通、交流。我經常與財務人員一道,討論公司的財務狀況,認真聽取他們的意見和建議,同時虛心向他們學習財務知識,與他們儘量達成一致。公司辦公會及業務例會財務人員都要求參加,並徵求他們的意見。這樣財務人員感到公司領導重視和支持他們,他們的工作熱情和態度都將得到最大的釋放。

五、相互尊重,激發工作熱情。

公司一個良好的工作氛圍就是彼此相互尊重。我經常在公司講的一句話就是:「有緣走到一起,那麼大家就要團結,在工作中沒有貴賤之分,只有分工不同,我跟大家一樣都是渝葉科技員工。」因此,在日常工作中彼此之間互相關心,共同提高認識,積極想辦法把工作做好,這是渝葉科技員工的共識。特別是對財務人員,在工作中我堅持原則,全力支持他們,反過來他們也為企業的發展貢獻了他們應該貢獻的力量。人際關係融洽,工作開心。用員工的話來說,就是工作累一點,待遇低一點,他們也能理解。

總之,企業管理是以財務管理為核心決不是一句空話,科技公司的實踐證明,抓好財務工作,那麼公司的日常管理工作就完成了90,更重要的是作為一個管理者你會發現他帶來的好處,作為一個經營者你會發現財務工作理順後,會給你帶來效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