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草樣年華讀後感

草樣年華讀後感(一)

社會上普遍流傳著一句話「大學出兩種人,一種是人才,一種是人渣。」在草樣年華里我們能得到最好的詮釋。

讀草樣年華時,他那滿篇的葷話起初讓我停止不前。在暑假中我再一次找到了這本書,或許是出於打發時間,或許是感到我能從中得到一些有用的東西。我又一次的讀了起來而這次卻無法釋手。如果從文學角度上來說這本書絕沒有古今中外文化名著那樣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可他那令人警醒的故事將會對你的一生有著不可磨滅的影響。作者是一個剛畢業的大學生,他用他那初經生活的手描繪了一個真實生活。

學馬哲時我看見過這樣一句話「事物之間是有普遍聯繫的」。生活確實也是那個樣子,有始有終有因有果萬變不離其宗。主人公雖然多次描繪了詳細的失去幸福的原因,其實他在一開始便為結果留下了伏筆這篇文章雖是以愛情為主線,但句句是教訓句句是實情,這就是大學這就是當代我們所面臨的殘酷現實,大學的黑暗老師的冷漠,上大學時的不好好學習最終也讓主人公嘗到了應有的懲罰,無數次的補考,便是最好的解釋。就連最後的考研也是因果循環,記得我曾看過《奮鬥》兩本同樣描寫大學生活,可結果判若兩人,從另一個角度來說這兩本書有著很多共同之處,回想起來感覺其實就是同樣的一本描繪大學生真實的書一個從正面一個從反面,一個是悲劇一個是喜劇,細細品味讓人感慨萬千,大學時的無知和社會的殘酷讓無數的大學生吃夠了苦頭,吃了太多的蜂蜜的人讀一下《草樣年華》或許比《奮鬥》更有感觸更能警醒。

悲劇的結束讓我們對生活的殘酷有了一次更深的理解,出人意料又情理之中加上教育性的活,給了當代大學生一個晴空霹靂,宛如由夢中驚醒一般。當然本書雖極力掩飾文章的不足之處,可在邏輯思維上仍有一些不足之處。

另外這本書詳細的描寫了他的每一個女友,首先是韓璐,接著是周舟。這兩個是最主要的其中又插了很多的關於他和別的女人的經歷。無論是哪個結局只有一個那就是以悲劇結束,似乎是他的風流導致的一切,可這與當代大學生的愛情觀是密不可分的。它深刻的揭露出了大學生愛情觀的脆弱放縱,大學生中的情侶很多,可以用遍布都是來形容。可是結果呢,又有幾個能堅持到最後的呢。也許你會說是生活的所迫導致很多人無法在一起而分開的,難道真的是這樣麼,什麼是正確的愛情觀價值觀我相信無論你問誰,大學生大都能娓娓道來。可是那畢竟只是在嘴上啊,生活就是生活他不會同情你。對於這件事我在這裡不想多說什麼,我相信你能從書中得到你所想要的。

大學生活和真實的生活是有著天壤之別的,所謂不當家不知鹽米貴,講的就是這個道理。看看主人公畢業後的遭遇或許你多大學生涯有一個新的安排,對人生有一個新的認識。說實話從文學角度來說這不是一本好書,但是這一定是一本對你的人生有重大影響的反面教材。你會從中學到如何在大學中去好好的談一場戀愛;如何去學習你的知識,鍛鍊你的能力等等。

它能讓你撥開迷霧重見那久違的太陽,他會教你如何的圓滿的度過人生中最美的時光。不至於將來的那一天在人生的路口回首往事而引起絲絲心痛和遺憾,讀了太多的正面教材或許你已經對一些人生道理痳木了,可是這本書或許能給你耳目一新的感覺。

生容易,活容易,生活不容易。每一個人都要有發展的眼光去看待問題,否則因果循環最終你將會變為生活的奴隸。去重複別人的生活故事,如此循環你甘心麼?

草樣年華讀後感(二)

也許大家早就讀過草樣年華了吧,在俺上高一時就有同學抱著這本書天天上課啃,當時俺是以學習為重就沒敢看怕上癮呵呵,現在忽然在手機報上看見啦就仔細的讀了讀,讀完總有種說不出的感受。

如果是大一新生,看完這本書,會對大學充滿了嚮往。如果是大四,再看這本書,會覺得心痛。

18-22歲,是人生中最美好最真摯的時光。脫去了青春期的幼稚,又沒有受到社會的歷練,有一種少年不知愁滋味的勁頭。

這是本記錄當代中國大學生生活的好書,至少他寫的很真實。在懵懂之中追逐愛情,()而又不懂得有些東西是不可以隨便揮霍的。似乎不逃課,不搞破壞,不談場看似輕鬆的戀愛,青春過的就不夠滋味。

然而,我們按照那樣的想法生活了,為什麼四年之後卻有種失落,孤單,甚至後悔的感覺。

我們真的應該逃一次課,感受一下青春叛逆的滋味;我們真的該談一次戀愛,感受一下記掛一個人時心裡那種忐忑不安;我們也真的應該堅持自己最初的夢想,至少不會為自己輕易的放棄感到後悔;我們也真的應該好好努力學習和參與實踐,在就業時才不會讓自己覺得手足無措。

然而青春是那樣的短暫,我們有太多的夢想,有太多的想法,還來不及實現,就已經邁向了殘酷的現實。

青春為什麼這麼矛盾呢?

草樣年華讀後感(三)

經同學介紹,看了一部小說——《草樣年華》,看完之後,心裡有一種莫名其妙的悲傷,忽然感覺到,原來大學校園還有另一個空間,在這個空間裡,生活著像邱飛,周舟,楊陽,張超凡,馬傑……這樣一群人,他們的生活令我大吃一驚,是我從未生活過的,更是我不曾想過的,也許那樣的生活是很頹廢,但它還是能代表一部分當代大學生的生活的。

我真的不明白,當邱飛擁有了像周舟這樣好的女孩之後,他為什麼還要去碰別的女孩?如果他對韓露的態度僅僅是處於對高中同學的關心和同情,那麼他和湯珊之間發生的事情又該如何解釋呢?難道他和周舟將近兩年的相濡以沫竟然還抵不住一個陌生女孩的誘惑?我不知道當邱飛和湯珊赤裸裸地面對對方時,他(她)們心裡是怎樣想的?難道邱飛心裡就真沒有一絲的愧疚?難道他感覺不到當他快活的時候,有一個人在為他牽腸掛肚?難道他真的沒想過,如果那一幕讓周舟看到的話,她的心情會如何?事實上,周舟最後也看到與此類似的一幕。也許,對於某些人來說,愛情的偉大終究抵不過人類最原始的欲望,畢竟,人類是先有了欲望,才產生了愛情,但我們是人啊,是地球上最高級的動物,難道就不應該具有一些意志力嗎?

其實,周舟早就知道邱飛在外邊所做的一切,只是她太愛邱飛了,所以她才一次又一次地原諒了他,她容忍了一個女人所不該容忍一個男人所犯的那種錯誤,她始終不明白這個和她同床共枕的男人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男人。對於邱飛來說,他是不會懂得去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人,為此,他必將付出沉重的代價——周舟離他而去。

仔細想想,生活中不乏像邱飛這樣的人,我們又何嘗不是啊!又有幾個人能夠真正做到這一點呢?只有當我們真正失去那些人或那些事物的時候,我們才會明白他們對我們的重要性。但是,這就如同考試之後公布的結果,雖然恍然大悟,但為時晚矣!同時又應了古龍先生的那句話:「所謂幸福,就是永遠得不到的和永遠失去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