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曾國藩冰鑒讀後感

曾國藩冰鑒讀後感(一)

這幾天,一邊忙著複習公務員考試,一邊利用閒暇時間來看看自己感興趣的書籍。作為一名未來的HR,我一直覺得識人相人是十分重要的。我把這個想法和我父親交流了,他十分同意我的想法,並且把曾國藩的《冰鑒》推薦給我,他說曾公的冰鑒是十分不錯,值得研究。

我之前知道,曾國藩的冰鑒裡面說的相人藝術,最開始得到了梁啓超和蔣介石的崇拜,他們十分喜歡曾國藩的識別人才的藝術。然而,數數幾頁,拗口的古文讓我覺得其中道理難以捉摸,不過還是硬著頭皮讀下去了。

月份的時候,我在圖書館接到了冰鑒原文和鑑賞篇。當時還寫了一篇筆記文章,大家可以看看:曾國藩《冰鑒》始讀有感

然而,那個時候的理解只能夠通過言語本身和書中實例理解。至於去追究看人看神,如何看神,如何識別人之骨髓,都不是很清楚,也無法細究過去。

到現在,我想我有一些自己的體會吧,或許和曾公本人的思想已經有了一些差別,但是我是從我自己的專業--人力資源管理的角度來理解和闡述的。

曾國藩的冰鑒是一門關於道和法的學問:

所有經管專業的學生,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做事以追求效率為第一原則。同樣,在對待《冰鑒》其書上,我想要去探究怎么辦的問題?而對是什麼的問題顯得不太關心。

《冰鑒》給我們的啟發,讓我們轉到“道”這個層面上來。對於冰鑒的學問,顯然它在操作層面上沒有過多的介紹,而事實情況下,我們在實際的人力資源管理中,尤其在招聘這一模組,過分關注“怎么辦”的問題,強調流程。我們真正忽視的問題是,什麼樣的人才是我們需要的?什麼樣的特徵是我們的職位所需要的。在面試過程中,我們應該怎么樣去看人,怎么樣去辨別哪些是優秀人才,而哪些不是?

所以,要學習曾老以道制定法則,懂道才能有法。

相人是一個觀察的過程:

我經常問自己這樣一個問題,為什麼我身邊的少數人我都不是特別了解他們呢?冰鑒強調相人首先要察言觀色,不動聲色的在幾言幾語中將對方的言行特徵把握清楚。就如同人與人的交往過程中,除非十分親密的人,每個人都會為其他人而塑造一個不是他自己的形象,我們看到的只是一種假象,而真正透視他內心的,就是通過觀察。

相人就是一個觀察的過程,觀察是否入微和準確直接導致相人的成功或者失敗。

訓練自己使用鑑別工具的能力:

怎么樣讓一個人真實的把他自己展現出來,這需要很高的技巧和能力。比如說,A君是一個商人,你作為人力資源師和他談生意,就必須去揣度他的性情、喜好以及意志力等方面的情況。如何迅速的了解,肯定需要借用一定的鑑別工具。

樸實的問題最為隱秘。我曾經使用過這個問題“你覺得桂香園食堂的米飯怎么樣”來面試當時學校一個部門職位候選人。結果讓我欣喜的是,表面上寒暄的問題,可以讓人放鬆警惕,答出她內心的聲音。

壓力問題問出真東西。我經歷過壓力面試,也曾經視圖使用這個方法來進行面試,很緊張的氛圍,會使得被面試者沒有時間來粉飾和包裝自己,最好的辦法只能夠用原生態的方法來進行回答。

這些大抵就是我讀《冰鑒》的一部分體會吧,之所以說是一部分,是因為時間局限,沒能一一論述。希望大家也能愛上這本書。

曾國藩冰鑒讀後感(二)

在這本書中提到,通過剛和柔將人的性格分為了十二中,簡單點說有的人剛的成分多點,柔的成分少點。而有的人可能正好相反。

從這個問題我想到了,其實不僅僅是性格,來判定一個人,很多東西都是正的方面有一些,反面的東西有一些,絕的人很少。就像八卦一樣,沒有全白,沒有全黑,白中有黑,黑中有白。人沒有絕的的好,也沒有絕的壞。罪惡滔天的人心中也許也有善良的成分。同時我也相信就像雷鋒這個的楷模,心中也存在一絲自私和邪惡的成分,()只是比我們一般人要少很多罷了。

所以我們中國人從小受到的教育總是這個人要么是壞人,要么是好人,壞人就要壞的徹底,好人就要好的完美。其實真實的世界不是這樣的。壞人不是24小時總是在做邪惡的事情,好人也不是時時保持著完美的姿態。

看待人和事的時候就不要用絕的眼光來看待問題,但也很有必要來判斷哪方面的成分多點,那么在表現上更傾向於那個方向,但也不要忽視了另一方面的存在。

曾國藩冰鑒讀後感(三)

《冰鑒》是清朝重臣曾國藩署名的一本書,之所以說署名,因為它是一本偽書,也就是說,這本書是別人寫的,署了曾國藩的名字。因為,曾文正公是晚清的中興之臣,在當時晚清中興的官方功勞簿里,他排第二位。(第一位叫官文,才能、業績、品德等其實都不如曾國藩、左宗棠、胡林翼等等)。曾國藩名氣很大,所以署了他的名字。這樣現象,自古以來就很多,不足為奇。

《冰鑒》講的是用人的學問,如何識人、用人之“相術”。書中有很多迷信的東西,但是也有很多值得肯定的地方。曾國藩也的確很會識人、用人。他是一個書生,帶兵打仗的能力可不敢恭維,他第一次親自帶兵打太平天國軍隊就以失敗告終,多年苦心經營的軍隊毀於一旦,自己也是跳河自殺謝罪,幸虧身邊有忠心的幕僚跟蹤才得以相救。最後一次帶兵打仗,也是被太平天國的水軍燒了主船、親手組建的長江水師折損大半,不然我們今天所能看到的曾國藩家書可能還有豐富好幾倍。

但是,曾國藩是從一個爛攤子接手的,組建軍隊可以說是白手起家,從湘勇到湘軍,他的周圍也逐漸聚集了一批名將,為挽救晚清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冰鑒》也有一些曾國藩如何識人、用人的痕跡,在他那個戰爭年代,這本書也可以說些實踐經驗的積累。

讀後感就是寫了一首所謂的“詩”,完全是讀完此書後有感而發,各位就姑且一聽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