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朝花夕拾父親的病讀後感

朝花夕拾父親的病讀後感(一)

故事發生在魯迅年輕時的紹興城,魯迅的父親患水腫,長年無法康復,請了兩位診金高昂的人稱「神醫」的來看。開了不少方、用了不少奇特的藥,卻無一見效,最終父親還是死了。而聽說那神醫還天天坐著驕子,生活好得很。

這篇文章十分生動地體現了當時就社會庸醫的無能,他們明明知道病已經沒法治了還故意矇騙,看似開的是神丹妙藥,其實就是故弄玄虛,使用障眼法,對病是沒有一點療效,搞得家人東奔西走到頭來還是白忙活一場,給人看病都只為的是那些身外之物——金錢。

那時的社會就像魯迅的父親一樣病重了。魯迅似乎就是在吶喊著,對當時封建、腐敗的社會的批判。

提起魯迅先生,腦海里揮之不去的總是那個「早」字。年少時的他,因為父親的病而遲到後,便在學桌上刻下了「早」字來激勵自己,警示自己從此不再遲到。讀了《父親的病》後我覺得,魯迅刻下的「早」不僅是惜時的早,更是提示國人:事事都要早,思想、技術、科技、國力,都應該爭先於他人,社會才能進步,國家才能富強。也許醫治魯迅父親的病在當今並不是一件難事,但在那個時候,卻讓魯迅東奔西走四處求醫,最終魯父還難逃一死。

由此我聯想到當時中國的落後,不僅僅是醫學技術的低人一等,在思想觀念上、綜合國力上又何嘗不是是固步自封呢?在歐洲人經過工業革命進入了機械的時代,中國卻盛行女人「裹足」、「巫醫不分」,延續了千年的封建思想、迷信意識,使中國人難以走出落後的泥沼。再追溯到鴉片戰爭,甲午中日戰爭,八國聯軍侵華……我們中國人都扮演著被侵略的角色,「東亞病夫」在中國人的心裡留下了沉痛的烙印。但中國人不甘落後。於是,便有了「新文化運動」,高舉「民主」與「科學」的旗幟,對舊世界舊思想宣戰;之後,中國共產黨的誕生為中華民族的崛起指引了光明的道路。1949年10月1日,中國人民終於站起來了。一條巨龍終於在世界的東方開始了騰飛。

這六十多年來,中國恢復了聯合國的合法席位,進行了改革開放,第一艘載人飛船上天,成功舉辦奧運會。經濟飛速發展,正在從開發中國家向已開發國家邁進。中國人用自己的行動證明了:中國人,能行!現在回想起30年代的落後情形,我們只能夠引用毛主席的話:「落後就要挨打!」魯迅先生的一個「早」字提示我們:只有事事早,時時早,不斷進取發展,我們偉大民族才能繁榮富強。作為新時代的中學生,我們應當刻苦學習,提升素養,讓外國人對我們中國人刮目相看。這才是我們給祖國母親最好的賀禮!

朝花夕拾父親的病讀後感(二)

《父親的病》講的是魯迅為生病的父親求醫問藥,結果還是沒有救回父親的經歷。

父親生病時,魯迅為父親請了很多的醫生,這些醫生都有共同的特點。

首先,他們都自稱是名醫,其次,診金都非常的貴,還有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藥引很奇怪。新方一換,需要花很長的時間找。先買藥,再尋藥引。嚴重耽誤了病人的病情。比如第一個來的「名醫」藥方中的「」生薑「兩片,竹葉去尖,他是不用的,起碼是蘆根,須到河邊取掘;一到經霜三年的甘蔗,便至少也得搜尋兩天。」這樣很耽誤時間,延誤最佳治病時間。

又例如後面來的陳蓮河先生,他的藥方是一種特別的丸散和一種奇特的藥引。但最後還是沒有用。最後父親的病如益惡化就請巫師,

但最後聽從衍太太,在床邊喊父親,最終還是失敗了。

從這篇文章中,我懂得要相信科學,不要迷信。

文中,魯迅的父親因為過於迷信中醫,相信那些根本好不了的偏方,而不相信科學,讓西醫診治,雖然現在中醫是我們得以大國粹,但前提是它是由科學可依,就算沒科學所依,至少不像文中那些「名醫」所說的那麼懸。

在古時候,雖然有類似於華佗,扁鵲的神醫,但是當時還是以封建迷信來治癒疾病或躲避災禍,例如我曾在電影裡看到,明朝倭寇攻打某城,那個城的老縣令,首先想到的不是如何抵禦外敵,而是到寺廟吃齋念佛,希望根本不存在的佛祖來解決問題,更多的求雨,一群巫師在那裡手舞足蹈,但滴雨未下,簡直是勞命傷財,最後還沒有效果。

最有代表的就是那些帝王,術士尋道成仙,成天吃一些所謂的「丹藥」或長生不老藥,其實,()那些藥鉛,汞嚴重超標,又是煙燻火燎,非但沒有長壽的效果,反而讓他們更早的離開了人世。

有一邊文章說過:「有一個老和尚有一個磬,每當寺廟裡的鐘敲響時,磬舊貨跟著響。老和尚以為是妖魔鬼怪在作怪。但其實這只是共振問題,只要日他們的頻率不一樣就行了,說得再簡單些就是,在磬上或鐘上磨磨就可以了。

所以,我們不要相信那些沒有科學依據的話,要相信科學,要以正常的,科學的渠道,來解決疑難困惑。

朝花夕拾父親的病讀後感(三)

《朝花夕拾》是魯迅所寫的唯一一部回憶性散文集,所以最初發表時總題為」舊事重提「。這本集比較完整的記錄了魯迅從童年到青年時期的生活經歷,同時也生動地描繪了一幅清末民初的生活畫卷。魯迅以閒適從容的筆調營造了自然親切的氛圍。但行文中還滲透著他濃郁的情感和深沉的思索。

其中《父親的病》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也許,後來魯迅去日本學醫也有此原因吧。文章一開始講述了一位名醫的事跡,而後引入到少時魯迅為父親請醫找藥治病,與兩位重金聘請的所謂的名醫周旋數年的經歷。文章以生動的語言描寫出幾位名醫明知病無法治療還騙取醫費,治不好就開些奇怪的藥引,故弄玄虛,或者推卸責任說一句」醫能疫病,不能醫命,對不對「。他們種種行為都是為了金錢。也表達了作者對庸醫誤人的深切的痛恨,對父親的不捨與愧疚之情。

我想,周父的病在現在哪怕治不好,可那些神奇的藥方一拿出來,也一定會成為人們的笑柄,兩個」名醫「也會被揭穿,被世人所唾棄。可在那個時代,那個社會背景下,這樣的醫生反而受人推崇,身價不菲,人們對其毫無質疑。反映了舊中國的科學、醫術的落後和平民的愚昧無知,封建落後的思想深入國人。這不僅僅是醫學技術的低人一等,在思想觀念上、綜合國力上又何嘗不是是固步自封。人們對中醫盲目相信,而對西醫卻一無所知,甚至反對。那時的社會也就像周父一樣病入膏肓,魯迅通過諷刺那些庸醫來對當時的封建腐朽的社會進行批判。到篇尾,衍太太唆使作者大叫父親,是父親痛苦死去,遺留給作者的」最大的錯處「與無盡的悔恨。這也是因為當時的人們腐朽封建的思想。在歐洲人經過工業革命進入了機械的時代,中國卻盛行女人」裹足「、」巫醫不分「,延續了千年的封建思想、迷信意識,使中國人難以走出落後的泥沼。

所以,我們如今更丟棄封建腐朽的思想,相信和努力發展科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