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出師表讀後感

出師表讀後感(一)

《出師表》是一篇好文章,而作者諸葛亮,卻不太像一個好人。

看到這兒,你應該有點兒奇怪吧?諸葛亮不是大忠大貞救蜀救漢的英雄嗎?我不反對以上觀點,但要加上三個字:對劉備。

諸葛亮對劉備可謂是畢恭畢敬,對劉禪呢,則是動不動就拿「先帝」出來嚇唬人,我仔仔細細地數過了,《出師表》中共出現了十二次「先帝」,而「陛下」這個詞,只出現了七次。

《出師表》對封建社會而言,是一篇大逆不道的奏摺。什麼叫:「然侍衛之臣不懈於內,忠志之士忘身於外者,蓋追先帝之殊遇,以報之於陛下也。」說穿了也就是這些臣子為什麼替你賣命?還不是看在你爹的面子上,只不過是來還人情的。否則早就撂挑子不幹了。

還有這一句:「親賢臣,遠小人,此先漢所以興隆也;親小人,遠賢臣,此後漢所以傾頹也。」諸葛亮無緣無故不陰不陽來這麼一句是啥意思?暗喻什麼呢?這是說劉禪是亡國之君還是興國之主?會做閱讀題的同學都知道,只要聯繫上下文,便可以在一秒鐘之內完成這道送分題,答案是前者——亡國之君。這就充分說明,諸葛亮是恨不得早點兒讓劉禪滾蛋,然後他本人就可以實現一下劉備的遺願(你諸葛亮可以自己做皇帝)。

整篇《出師表》我認為是大逆不道的還是:「後值傾覆,受任於敗軍之際,奉命於危難之間,而來二十有一年矣。」這,這……背義棄恩,天人共戮!單就「」這一句話,便把關羽、趙雲等功臣忘與腦後,將建蜀國,抗擊敵軍的功勞全攬到自己身上了。而且,還頗為得意,倚老賣老。

《出師表》雖說在封建社會時期是逆文,但時至今日,大家應該換一個角度去解讀這篇文章。

出師表讀後感(二)

讀罷《出師表》,掩卷深思,一位為國為民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諸葛亮仿佛就站在面前。

《出師表》是諸葛亮分析時局,把握戰機向蜀後主劉禪提出的出師攻魏的意見書。作者在表中反覆勸戒劉禪要繼承先主遺志,勵精圖治,嚴明法紀,以完成興復漢室、統一中原的大業,表現了他偉大的抱負和忠於蜀漢的決心。

諸葛亮知道,獎罰應該一致,否則人心不服。他寫道:「以昭陛下平明之理,不宜偏私,使內外異法也」。對於蜀國的人才,這位蜀相也很有了解:「侍中侍郎郭攸之……悉以咨之……有所廣益」進行了廣泛的推薦。這突出表現了他一心為國毫無私心的磊落胸懷。「親賢臣、遠小人……」諸葛亮已經洞察了這一點,力諫君王不要親近小人,因為親近小人會給國家帶來禍患。()聯繫實際,親近小人而疏遠君子者,仍大有人在。有些單位的領導人喜愛聽身邊心術不正的下屬講恭維的話,拍他的馬屁;面對逆耳忠言,卻置之不理,甚至會找莫須有的「罪名」,把講正氣的同志「調離」。我實在想不出他們面對古人「親賢疏佞」勸戒的心理狀態,也許這些所謂的「領導」根本就沒有讀過《出師表》吧!

諸葛亮率兵出戰,甘願立下軍令狀,「不效則治臣之罪,以告先帝之靈。」多麼豪爽耿直。如今又有多少人,口口聲聲說什麼一定要把「效益搞上去,否則……」「一定要以廠為家」。可是廠子倒閉了,他卻拍拍屁股一走了之。更有甚者用送禮行賄的手段,異地為官,另謀高就,繼續揮霍、攫取。這比起蜀相諸葛亮,怎不汗顏?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沾襟!」諸葛亮的高風亮節,至今令人懷念,讓人敬仰。我讀《出師表》更加深切地體會到,唯心中裝著國家和人民的人,歷史才不會忘記他。

出師表讀後感(三)

《出師表》是諸葛亮分析時局,把握戰機向蜀後主劉禪提出的出師攻魏的意見書。作者在表中反覆勸誡劉禪要繼承先主遺志,勵精圖治,嚴明法紀,以完成興復漢室、統一中原的大業,表現了他偉大的抱負和忠於蜀漢的決心。文章以其超人的忠誠自然流淌出至誠的語言,感人肺腑。讀罷《出師表》,掩卷深思,一位為國為民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諸葛亮仿佛就站在面前。

在《出師表》中,諸葛亮肩負丞相之任、深懷託孤之情和憂慮國事之心,表達了他對蜀漢政權的忠誠,並以此來感動群臣,激發後主,報答先帝之殊遇,完成先帝之遺願。他「受任於敗軍之際,奉命於危難之間」,他「夙夜憂嘆,恐託付不效」,他「五月渡瀘,深入不毛」,他還要「獎率三軍,北定中原」。

讀罷此表,不由讓人心潮湧動。而此時的蜀漢,國力貧弱,後主昏庸,北方未定,漢室未興,可謂內外交困,憂患深重。此種情勢,要想實現先帝之遺願,匡復漢室,何其困難,這位兩朝老臣心裡不可能不清楚。那麼,是什麼支撐著他「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呢?——是忠誠,他對蜀漢政權的赤膽忠誠。

「臣本布衣,躬耕南陽,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故臣於草廬之中,咨臣以當世之事,由是感激,遂許先帝以驅馳。」這是《出師表》中的一段話。諸葛亮為報劉備知遇之恩,一生肝腦塗地,為劉備出謀劃策,使劉備能夠與曹操、孫權三分天下。

回顧中國歷史,忠誠美德久遠傳唱。屈原悲憤交加,自投汨羅,是忠誠;「圖窮匕首見」,荊軻刺秦王,是忠誠;蘇武杖節牧羊,是忠誠;趙子龍亂軍救孤,是忠誠;魏徵直言進諫,是忠誠;楊家將血染疆場,是忠誠;岳飛背上的「精忠報國」,是忠誠;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是忠誠。儘管歷史上的忠誠可能會帶有某種局限,但忠誠的精神卻一直為人們所傳揚。忠誠,往往是民族氣節的表現。

革命戰爭年代,無數革命先烈為了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英勇地倒下了,他們用鮮血和生命譜寫了忠誠的篇章。和平建設時期,焦裕祿、孔繁森、牛玉儒、任長霞、張雲泉……他們用共產黨人的堅毅和剛強完成了黨和人民交給他們的使命,「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他們的忠誠沒有驚天動地的炮火,沒有鐵骨錚錚的誓言,只有年復一年,周而復始的平凡工作。試問,天地間還有什麼比這樣的忠誠更偉大更崇高呢?

忠誠是用青春兌現的諾言,是用生命履行的責任。讓我們做一個忠誠的人,一個忠於感情和事業的人,一個忠於國家和人民的人。

青少年是民族的未來,肩負著民族騰飛的重任。而當今社會,人們的物質享受多了,精神追求卻少了,有些人為了一己之利,喪失了做人的基本道德準行,只要有利可圖,還講什麼忠誠。這些人看重的是物質,是金錢。我們有必要提醒自己,加強自身道德修養,守住自己的精神家園。

有人說,偉大的靈魂在考慮兩件事,增強思想和生命。表現在工作崗位上,就要兢兢業業,在我們昆廣網路,抓住難得的歷史機遇,紮根昆廣,建設昆廣。國家正在不斷推進三網融合(電信網、廣播電視網、網際網路),昆明也被列為國家三網融合試點城市。三網融合為昆廣網路的發展帶來了機遇和挑戰。從機遇來說,廣播電視可名正言順地進軍附加值高的電信、網際網路領域。以此為契機,我國廣播電視將可能由此轉型為全方位的信息提供商,昆廣網路的發展空間將得到極大拓展。另一方面,廣電網路進入電信、網際網路領域的同時,也需向電信、網際網路開放自己原本壟斷的領域。一旦相互進入對方領域,那麼一場事關生存發展的競爭自然不可避免。這就需要我們更加努力智慧地工作,在這個歷史潮流中貢獻一生!

忠誠,自古就是一種美德,流逝的歲月、歷史的車輪不但沒有銷蝕它的光芒,相反已經將它打磨的更加光焰奪目。諸葛亮也不再是一個名字,而是一種象徵,是「鞠躬盡瘁」的象徵,是忠誠的象徵,是華夏民族傳統美德的象徵。

南宋著名詩人陸游在他的《書憤》中寫道:「出師一表真名世,千載誰堪伯仲間!」,諸葛亮永遠是茫茫銀河中一顆不會褪色的明星!「諸葛大名垂宇宙,宗臣遺像肅清高。」他的英名,他的品德,早已超越了時間和空間的界域,千古傳頌,令人肅然起敬。他最終將自己鑄成了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高度道德品質的人。讓我們在歷史的長河中起慢慢品位諸葛亮與他的《出師表》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