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春的林野讀後感

春的林野讀後感(一)

《春的林野》一書由王統照所著,書中有多種文體形式,尤以寓言和記敘文居多。

其中最令我過目不忘的是《螺殼的墳墓與巨石》,作者講述了一個感人的故事:一位少女將一籃五彩斑斕的螺殼,埋葬在一塊巨石旁邊,浪花輕吻著巨石。少女走後,岸上的樹開始對巨石冷嘲熱諷,你等著吧,遲早會領教大海的厲害的。今晚,暴風雨就會把你撕成碎片!白天,大海和巨石就像一對溫柔的戀人,大海百般挑逗,巨石卻紋絲不動。夜晚,暴風雨來了,浪花的挑逗變成了拍打,繼而又演變成了抽打。大海似乎要將它幾個世紀的怨氣全部發洩出來,天地間只有大海在橫行霸道。第二天天亮了,巨石毫髮無損,旁邊的螺殼墳墓早已不見了蹤影,還有滿地的殘枝敗葉,仿佛在訴說著它們的哀思。

這個故事給予我們很多的啟示:一、告訴我們,開始笑得最歡的人不一定笑到最後;二、告訴我們,笑到最後的人才是贏家;三是事實勝於雄辯,有時候,若想獲得認同,最好的辦法就是用事實來證明。少說多做,在成功之前,保持沉默,古語講得好「沉默是金,雄辯是銀」。最後,不要隨便嘲笑別人,嘲笑別人,君子不為。尊重每一個人,保持最起碼的禮貌和風度,如此,可以廣結善緣,廣交朋友。

春的林野讀後感(二)

春光在萬山環抱里,更是洩露得遲。那裡的桃花還是開著;漫遊的薄雲從這峰飛過那峰,有時稍停一會,為的是擋住太陽,教地面的花草在它的蔭下避避光焰的威嚇。

岩下的蔭處和山溪的旁邊滿長了薇蕨和其它鳳尾草。紅、黃、藍、紫的小草花點綴在綠茵上頭。

天中的雲雀,林中的金鶯,都鼓起它們的舌簧。輕風把它們的聲音擠成一片,分送給山中各樣有耳無耳的生物。桃花聽得入神,禁不住落了幾點粉淚,一片一片凝在地上。小草花聽得大醉,也和著聲音的節拍一會兒倒,一會兒起,沒有鎮定的時候。

林下一班孩子正在那裡撿桃花的落瓣哪。他們撿著,清兒忽嚷起來,道:「嗄,邕邕來了!」眾孩子住了手。()都向桃林的盡頭盼望。果然邕邕也在那裡摘草花。

清兒道:「我們今天可要試試阿桐的本領了。若是他能辦得到。我們都把花瓣穿成一串瓔珞圍在他身上,封他為大哥如何?」

眾人都答應了。

阿桐走到邕邕面前,道:「我們正等著你來呢。」

阿桐的左手盤在邕邕的脖上,一面走一面說:「今天他們要替你辦嫁妝,教你做我的妻子。你能做我的妻子麼?」邕邕狠視了阿桐一下,回頭用手推開他,不許他的手再搭在自己脖上。孩子們都笑得支持不住了。

眾孩子嚷道:「我們見過邕邕用手推人了!阿桐贏了!」邕邕從來不會拒絕人,阿桐怎能知道一說那話,就能使她動手呢?是春光的蕩漾,把他這種心思泛出來呢?或者,天地之心就是這樣呢?

你且看:漫遊的薄雲還是從這峰飛過那峰。

你且聽:雲雀和金鶯的歌聲還布滿了空中和林中。在這萬山環抱的桃林中,除那班愛鬧的孩子以外,萬物把春光領略得心眼都迷濛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