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大班幼兒教師讀後感

大班幼兒教師讀後感(一)

《幼稚園教師成長手冊》這本書,是一本實用性很強,讀來簡單易懂的書。我利用這個寒假的時間,細細品味了這本手冊帶給我的樂趣,與其說它是一本幫助幼稚園教師成長的書,還不如說它是一本真實寫照幼稚園一天工作的手冊,以下就讓我來談談個人的一些想法吧。

這本手冊一共分為十章。而給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第二章:建立孩子的常規。俗話說:「沒有規矩,難成方圓。」作為幼稚園的老師我們都很清楚的知道,良好的常規對於幼兒的身心和諧、健康發展,有著很重要的價值和意義。良好的常規可以使幼兒生活具有合理的節奏,促進身體健康,有利於培養幼兒自我服務的生活能力。另外,班級常規好,能給孩子一個嚴謹有序的學習、生活環境,讓孩子在此環境中不斷進步,同時也有利於老師教學活動的開展。反之,如果每個幼兒各行其事,不僅教師無法按計畫實施教育活動,就連幼兒的日常生活也無法協調。大家都應該知道班級管理中常規是很重要不可忽視的,只是在利用各種方法對幼兒進行常規訓練時孩子不太接受,並且效果也不太理想。本章則為我們介紹了如何制定不同年齡段的常規要求。

設計小班的常規教育內容要注意:第一,小班的要求應比較簡單,如老師的注意指令應只有一種,其指定動作也應比較容易。第二,要求要比較寬鬆,如一日活動安排應該留給孩子選擇的餘地,孩子可以選擇集體活動或者是區域活動。第三,在活動過程中老師不要不斷提醒孩子,語言要以孩子為本。第四,從少到多、循序漸進地提出常規要求。

而大班孩子就完全不一樣,那個年齡段的孩子不是不了解常規,所以,建立大班孩子的常規不應該是由老師說教,而是先要讓孩子明白建立常規背後的意義,讓大家有更安全舒適的環境,然後由老師和孩子共同建立常規。來是應儘量讓孩子自己解決問題,如果能做到這樣,不但是為孩子提供了高層次的常規教育,老師自己也減負了。

隨著書的節奏,我的心情也跌宕起伏。我恨不得一下把書裡面的內容全部消化掉,並且去實踐一遍。「家長工作」是我最困惱的事情。因為,不是每個家長的想法都是一樣的。總會有個別的與眾不同,通過與這本書的交流,一下子我明白了許多,同時也學會了許多。比如說:每天在幼稚園關注又而的日常生活,記錄下來,這樣我們可以作為與家長交流的素材。切記「告狀」式的談話,這樣做會讓家長覺得老師不喜歡甚至討厭自己的孩子。給家長提建議時不應該是說教,而是相互交流和溝通等等一些注意事項。這些都是前輩們給我們留下的寶貴的意見,都是值得我們學習的。然而,書中的班級建設,我認為也是非常的重要。首先作為老師,要對本班的學生特別的熟悉,在贏得孩子們喜愛的同時,也要在他們的面前樹立威信等等。

大班幼兒教師讀後感(二)

很多老師對幼兒數學能力有這樣一個總結「會的孩子好像並不是教會的,而不會的孩子卻怎麼也教不會他。」兩年的教育實踐我也有同樣的感慨,感覺自己教數學有些力不從心。起初認為數學是很容易教的,可是實踐中遭遇碰壁,不知道是自己的教學出了什麼問題,還是那些落後的幼兒真的缺少數學「天賦」。

我感覺到自己對幼兒學習數學的過程不了解,對於幼兒時怎樣學習數學的,教師在幼兒學習數學的過程中可能起到什麼作用,應該起到什麼作用也不是很清楚。這個暑假我讀完了《幼稚園數學教育》,雖說我在師範就學有幼稚園數學教育這節課,可是因為應付考試所以沒對幼稚園數學教育重視起來。現在重讀,有了自己的實踐便容易理解書上的內容,很多地方的理論讓自己恍然大悟。

書上詳細系統地說明了幼兒數學學習的過程,幼兒數學概念的形成和發展,幼稚園數學教育教學的目標和內容,()各年齡班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的分析。讓我意識到幼兒學習數學的心理發展特點是從具體到抽象,從個別到一致,從外部動作到內部動作,從同化到順應,從不自覺到自覺,從自我中心到社會化的順序發展的。根據這個大的發展過程,我們便可以有順序有層次的對孩子進行數學教育,而不是盲目的強加灌輸。對孩子發展特點不能好好把握,那麼勢必會在自己的教育實踐中處處碰壁。近兩年我都教的大班,雖然都為大班的孩子但數學發展層次不是都一樣的,能力強的孩子能順當的沿著教育活動走,可是對於一些能力弱的孩子,他們的水平我便不知在哪個層次,致使教育無從下手。看過本書各個年齡階段數學教育的目標要求讓我感覺到幼稚園教師不能只關注一個年齡階段幼兒的所要達到的能力,而應該對每個年齡階段都要有所了解,這樣自己的數學教育才有系統性,對孩子的發展水平也能有清楚的認識,然後因材施教。

書上解釋了我困惑很久的問題,如孩子們為什麼做減法難於做加法——受到生活經驗的影響,受到運算方法的影響,減法中樹群的比較關係比加法複雜。這個讓我能更清晰的判斷幼兒學習加減法中出現哪些困難,從而對症下藥。記得大班的本子上有這麼一道題:要求幼兒在表格中勾畫圖形特徵。老師們都反應這道題目難倒了不少孩子。我也如驚弓之鳥般對此題小心翼翼,請教過其他老師。而現在知道這道題目正是本書上所談及的大班幼兒分類里的內容,居然此題有詳細的教法分析——第一步,引導幼兒認識兩張表格,明確第一排,第一行在哪裡?第二步,引導幼兒在表格中勾畫特徵。數學教育方法當然不能依葫蘆畫瓢,可是這些教學理論經驗是我們必須熟記的。只有把這些教學法理解,記住了,那麼幼兒數學教育便得心應手。

在讀完《幼稚園數學教育》後讓我更加迫切地翻出了曾經上學時當做任務學完的《幼兒心理學》《幼兒教育學》……這些理論書籍是自己業務發展的根基,我想現在開始重新好好學習這些。

大班幼兒教師讀後感(三)

《給幼兒教師的建議》是一本親切、可讀、實用且有益的書。這本書所收文章的作者以幼稚園一線教師為主,書中建議是他們對日常工作的經驗提升,內容全面,涉及幼兒專業成長的各個方面。這事一本關於如何做好幼兒教師的工作手冊,這本書得到了我的共鳴,我也在書中找到了自己的影子。

在潘瑩老師《向孩子張開你的懷抱》中有這樣一段描述,讓我又回到了過去的一段記憶中。書中是這樣描述的:當孩子說老師等我長大以後送一幢房子給你,送一輛汽車給你。看到日阿門說話時認真嚴肅的表情,老師心裡是暖暖的,那時一種欣慰的喜悅。這也讓我想到了大班畢業時的情景。六月送走梧桐寶寶時,孩子們抱著親愛的老師依依不捨,淚流滿面。孩子們哭著走進幼稚園,哭著畢業,但是兩種哭卻是截然不同的含義。前者是一種陌生與無助,後者是感激與不捨。這所有一切的改變是三年來老師溫暖的懷抱,無私的愛換來的幸福。

書中還提到幼兒教師的儀表要美,每位教師應該都應把儀表美作為極其重要的事情來對待。一次,我燙了一個新髮型,走進教室,孩子們很新鮮的圍著我轉了半天,都說老師好漂亮呀,比媽媽還要漂亮,這是至高無上的讚美了。孩子們雀躍圍著我,討論著新髮型,小手摸一摸捲髮的感覺,說一說新髮型像什麼。我們開心了一整天,忽然覺得和孩子們單純的小幸福是最令人珍惜的。我們要帶給孩子美,和孩子一起尋找美,發現美。

愛,不在花費的時間有多長,而在於相處的品質有多高。讓我們教師發揮自己的教育特長,陪伴著孩子們快樂成長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