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大雪無痕讀後感

大雪無痕讀後感(一)

《大雪無痕》是著名作家陸天明的一部反腐力作。小說生動描寫了一位剛升職的副市長為滿足自己的毫無止境的權欲收授賄賂,最終暴露而鋃鐺入獄,受到法律的制裁。最後小說還暗示了一位更大的幕後黑手在後操縱。該小說暗合了我國現階段反腐現狀,強調法律公正嚴明,對腐敗分子決不容情,但反腐鬥爭依然是一個長期艱巨的任務。「歷史拭目以待,大雪必將無痕。」

這部小說入木三分的剖析了權欲與私慾極度膨脹後,人性的畸變的痛苦而又醜陋的歷程,並聲聲泣血地呼喚著社會的正義和良心。讓人看後感觸頗深,時下反腐倡廉是我國我黨發展社會主義建設的重點,其政治意義不言而喻。

當今中國正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合適的土壤和條件中滋生腐敗,什麼表哥啊,我爸是李剛啊,中石油腐敗等腐敗事件層出不窮。反腐倡廉具有緊迫性,反腐鬥爭關係到黨的存亡,關係到中國社會主義,聯繫到改革開放的成敗。中國共產黨是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和全國各族人民利益的中式代表。中國共產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和保持廉潔是它得到人民民眾擁護和愛戴的重要原因,我們黨和國家得以健康發展。但我們也要清晰的認識到某些黨政機關產生了官僚主義、貪污受賄、敲詐勒索,任人唯親、裙帶關係、知法犯法等墮落思想。如果任其蔓延則將危及國本。習近平上任不久就著手反腐工作,加大力度打擊貪污分子。如最近他就研究部署2013年黨風廉政建設。因此全國人要加強法制理念,反腐倡廉,反腐倡廉可以為構建和諧社會提供物質基礎、社會基礎、民眾基礎、政治保障和精神支撐,並有助於推動建設和諧世界,人與人之間和睦相處。因而,反腐倡廉工作在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中有著積極的重要作用。反腐倡廉有利於促進經濟健康發展,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提供物質基礎保持經濟持續快速協調健康發展,創造更多的社會物質財富,不斷提高人民民眾的生活水平,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基礎。

反腐倡廉,尤其是青少年。作為中國社會主義接班人的青少年應該回響國家號召,樹立反腐倡廉的意識。青少年應積極參加政治生活,積極投入反腐活動的社會環境,加強對政府等相關機關的監督,同時培養認識腐敗、抵制腐敗的分辨力與免疫力,清除拜金主義和享樂主義等腐朽思想,加強對社會公正的信念,自覺抵制和監督腐敗行為。做到思廉明廉、尊廉崇廉、倡廉督廉、以廉為榮、以貪為恥,構築起一條拒腐防變的牢固思想道德防線,將來做一名大寫的人。

大雪無痕讀後感(二)

其實不想寫一篇讀後感,因為總是分析內容也沒什麼意思,只所以寫這個,是因為看《大雪無痕》這本書之後,剛好產生了這個感受,所以就寫下來。

現在的社會是很明顯的經濟建設為中心,差不多的事情都要給經濟建設讓路,一個地方經濟建設上去了,人民吃得好住得好才是真的好,這也完全符合「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讓我這個不喜政治的人去說也談不出太多的東西,只是說說個人的感受,想想現狀,看看還有什麼更好的。「反腐」向來是一個大問題,敢於揭露的人是真正的勇士,可惜現在大家都忙於自己的一攤事,對於社會公正已經沒多少人下力氣了。就靠「反貪局」、「檢察院」還是根本不夠的。難道人的良心還比不上金錢的誘惑?!大雪無痕主要塑造的不是方雨林這個神探偵察員,而是在物慾社會下,在一張張關係網罩下來改變的人性,由周密這個山村孩子到大家教師再到副市長身上體現出來。

按書中的說法,迫使周殺人的原因是東鋼的30萬份內部職工股送給領導後領導不承認,他怕最後懷疑他個人吞了那些錢,所以才會有殺人的一幕。而事情的起源,相信大家心裡明白的很,「手裡無錢莫辦事,朝中有人好做官」,東鋼也是為了企業利益,希望得到上級領導的照顧,才選了這麼一人送錢的方法,可是一級一級下去,事情就不一樣,要走門路,還要會走門路,怎麼送怎麼收都不能講明,()也就是這樣的環境才會滋生腐敗吧。而書中直到最後也沒有追出那位收了職工股的省領導,只說「大雪必定無痕」,到底是為了什麼?!現在社會的種種誘惑真的是「亂花漸欲迷人眼」,能夠拒絕誘惑的人不多了吧。當各種各樣的請客送禮成為一種習慣,是不是這個社會的悲哀。

不是我憤世嫉俗,關鍵是現在腐敗現象太多,看看書中的描述,就算是案件再急,火燒眉毛了,一樣得有程式,領導人之間也要相互顧慮,要想自己以後在人手下是不是好做事,就沒一個人從公理正義的角度去想想。當然,那樣做是有一點兒個人英雄主義,可是當程式代替正義,而執行程式的人又產生腐敗的話,後果有多嚴重呢?!一切為了社會穩定,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當大家的眼全讓錢迷住的時候,這個社會就靠錢向前發展,可以說現在存在某種不平衡,可是卻依靠各種關係微妙的平衡著。只是社會上的差距在拉大。當你辛苦多年還不能買一個屬於自己的房子,當你付出更多的努力卻得不到應有的待遇,這個時候,我們該怎麼辦?

也不要怨天尤人,畢竟大方向是好的,改革開放這麼多年生活水平的提高是值得肯定的,只是希望大家不要忘了存乎心中的熱血和正氣。

寫完這些才發現,我已不再是以前的我,說話不再那麼直那麼沖了。難道一直讓社會這樣改變我嗎?

大雪無痕讀後感(三)

《大雪無痕》是著名作家陸天明的一部反腐力作。小說描寫了一位剛升職的副市長為滿足自己的權欲收授賄賂最終暴露而鋃鐺入獄接受應有的懲罰,小說在最後也暗示了還有一位更大的領導是幕後黑手而暫時逍遙法外。該小說暗合了我國現階段反腐現狀,法律對腐敗分子決不容情且反腐鬥爭是長期艱巨的任務,但是引用小說最後一句話:「歷史拭目以待,大雪必將無痕。」

這部小說入木三分的剖析了權欲與私慾極度膨脹後,人性的畸變的痛苦而又醜陋的歷程,並聲聲泣血地呼喚著社會的正義和良心。讓人看後感觸頗深,時下反腐倡廉是我國我黨發展社會主義建設的重點,其政治意義不言而喻。

事實上,現階段我國反腐敗鬥爭是在錯綜複雜的國際政治背景下開展的。上個世紀末以來,東歐劇變、蘇聯解體、世界社會主義出現嚴重曲折,而我國社會主義事業則蓬勃發展。我黨經歷了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時期,黨的地位的變化、黨員和幹部的地位變化,對各級黨組織和每個黨員幹部都是一個新的極大的考驗。事實證明,我們黨成為執政黨以後,黨內一些人逐漸不思進取、好逸惡勞、貪圖享受、利慾薰心、利令智昏、不願意艱苦奮鬥的思想滋長起來,利用手中掌握的權利謀取私利的現象不斷發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不良作風也泛濫起來。而世界反腐敗鬥爭也異常激烈,如印度尼西亞前總統蘇哈托的下台、墨西哥革命制度黨在選舉中失敗、秘魯形式突變和前總統藤森逗留日本不歸等等儘管各自原因複雜,究其根本原因都是腐敗導致人心背離。

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來,黨中央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始終把黨風廉正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作為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來抓,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決策和部署,初步探索出一條適合我國現階段基本國情的有效開展反腐倡廉的路子。實際上從建國以來,我國我黨就不斷提倡反腐倡廉,並且深入開展黨風廉正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讓那些腐敗分子無處藏身,落入法網。

其實探求腐敗的根源就是某些人沒有把握住自己的思想與許可權,他們將自己極度膨脹的個人私慾物慾和手中的權力相結合,讓自己走上一條背離人民、背離國家的不歸之路。就拿我們規劃執法工作來說吧,現階段我國房地產市場高度發展,房價動輒每平方米萬元以上,而規劃審批已經限制了建設項目的容積率、建築面積、建築高度等等具體規劃條件。一些不法開發商為追求高利潤會想方設法偷偷改變這些硬性指標,諸如私自提高地下室高度及閣樓高度、私自擴建面積、改變建築功能與建築使用性質等等置廣大住戶與國家利益而不顧。為掩蓋這些違法建設行為了這些不法開發商會滲透我們規劃執法中一些意志不堅定的人而無視他們的違規行為。所以我們規劃執法工作人員更應該高舉反腐倡廉大旗,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慾之害、常壞律己之心,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要嚴格自律,保證規劃法規的嚴肅性。

黨的十六大提出:「堅決反對和防止腐敗是全黨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要求各級黨委、紀委、地區各部門要認真執行黨風廉正建設責任制,把反腐倡廉與發展經濟和各項業務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各級領導幹部不僅要自己清正廉潔還要敢抓敢管,堅決同腐敗現象作鬥爭。而老子曾經說過:「禍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就是勸人要奮發向上,淡泊處世,不要為了一點蠅頭小利而蠅營狗苟的生活。

要清除腐敗,在我看來就要先立足於教育。樹立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以艱苦奮鬥、廉潔奉公為主題增強反腐倡廉教育的針對性和有效性,築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道德防線。還要健全制度、強化監督,形成用制度規範從政行為、按制度辦事、靠制度差人的機制,建立反腐倡廉的制度體系、不斷提高反腐倡廉制度化法律化水平,綜合運用黨內監督、國家專門機關監督、民眾監督和輿論監督等各種形式,有效防止權力失控、決策失控和行為失范。

我國現階段仍處在開發中國家行列,展望未來,我國將繼續為實現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進而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而奮鬥。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國家,深入開展黨風廉正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將為實現這一宏偉目標提供有力的保證。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一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偉大旗幟,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不斷取得黨風廉正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新成效,為黨在新世紀戰略目標的實現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