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大躍進讀後感

大躍進讀後感(一)

《徐水大躍進》是我在《隨筆》上看過的,雖然我沒有出生在那個年代,但是我從文章中大約知道了這個事情。

出生在那個年代時很可悲的,因為一個偉人被勝利沖昏了頭,搞出了一個「大躍進」,後來又搞出了一個「文化大革命」。雖然我並沒有出生在那個火熱的年代,但是我從一些文章可以知道一些事實,這在教科書上是找不到的。在那個年代,人們因為長期生活在苦難之中,如何有了「天堂」,便全部涌過去。當時人民怕窮怕慣了,以聽到什麼縣「放衛星」了,便十分興奮,那個縣的縣長肯定也要「放衛星」了,然後就成了骨牌效應,每個縣長都這樣做了。徐水那邊就是這樣,那裡的老大喜歡聽好話,便以徐水人民的性命來換他的虛榮心,後來開始了什麼「吃飯不要錢」、「勞武大結合」等運動,花樣多著呢!後來糧倉空了,錢也快沒了,出了大問題。大家長竟然將患病人數謊報,後來徐水死的人越來越多了,損失也越來越多,「大躍進」變成了「大滑坡」。你看,一個鬧劇就這樣收場了。

還有一點我搞不懂:為什麼要親蘇?蘇聯不像五十年代歌頌的那樣,其實它要比名義上的「大壞蛋」美國壞很多,第一,它入侵波蘭,作為它的領土。第二,他們當時的當家人史達林是大暴君,殺人如痲,美國當時卻沒有這種暴君。蘇聯在當時並不能算富,在史達林瘋狂的屠殺下,糧食已經十分少了,甚至出現過人吃人的事情。這種事情在中國的文革中葉出現過,()甚至有學生把老師打死,並吃掉了,但是這些學生當時不可能被拉出去殺了,因為這是「革命」。)美國呢,一點沒有占你家土地,你幹嗎去罵它?這個問題我想來想去就是想不到答案。

而文革中更是可怕,將人的獸性全釋放出來了,尤其是紅衛兵。但你不能殺了那些人,因為這是領導們的錯。為什麼?如果沒有毛澤東等人發動「文化大革命」,歷史就會改寫,中國有可能變成強國了。

事實不能改變,但我們以後可以不犯這個錯誤。我們應該將這個歷史放入課本之中,而不是用遺忘的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

大躍進讀後感(二)

「大躍進」運動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有益探索。由於對社會主義建設經驗不足,對經濟發展規律和中國經濟基本情況認識不足,更由於毛澤東同志、中央和地方不少領導同志在勝利面前滋長了驕傲自滿情緒,急於求成,誇大了主觀意志和主觀努力的作用,沒有經過認真的調查研究和試點,就在總路線提出後輕率地發動了「大躍進」運動和農村人民公社化運動,使得以高指標、瞎指揮、浮誇風和「共產風」為主要標誌的「左」傾錯誤嚴重地泛濫開來。「大躍進」運動後,尤其是20世紀80年代以後,那些當年參與該運動的各級領導者、人們民眾及作家或記者,抱著對歷史和後人負責的態度,以自己的親歷、親見與親聞,用生動的文字將「大躍進」運動各方面情況描述出來,為後人留下了大量寶貴資料。本書輯錄了曾參與「大躍進」運動的決策或實踐的許多當事人的回憶,真實、客觀地再現了「大躍進」運動這一重大歷史事件的來龍去脈。從不同角度展示了「大躍進」的全貌。內容上涉及大煉鋼鐵、人民公社、公共食堂、興修水利等,地域上涵蓋華北、華東、中南、西北及西南等地,力爭將當年「大躍進」的狀況進行全方位反映。在「大躍進」運動過去50年之際……

「大躍進」親歷記的讀後感,來自當當網的網友:這本書多是當年經歷者的反思。這些反思不可避免地打上了現在這個時代的烙印,用此時的標準去衡量曾經的狂熱。我覺得,這些反思並不真正的深刻,並沒有觸及那個年代發生大躍進的真正原因。從這些回憶文章來看,這些文章的作者個個都稱得上清醒,那時的狂熱都是不得已而為之。為什麼都選擇了順從,而沒有人站出來講出真理。希望關於大躍進的書能多提供當時的原始資料,如當時的報紙,而不是這些人過後的清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