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鄧小平文選讀後感

鄧小平文選讀後感(一)

最近,趁閒暇時間,我閱讀了《鄧小平文選》。這本書,由人民出版社一共分三卷出版,並在全國發行。它講述了一位偉人在其輝煌一生的不同階段中的各種重要講話、文章和著作,充分體現了鄧小平的人格魅力,他遙遠又親切的形象深深地征服了我,使我對他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鄧小平,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無產階級革命家,是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是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解放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領導人之一,是中國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總設計師,以及鄧小平理論的創立者。

鄧小平同志,能夠有如此輝煌的成就,也是因為他經歷了與眾不同的坎坷一生。鄧小平也如同那些歷史人物一樣,是誕生於普通的平民階層。他從小受到父親的薰陶,在父親嚴格而又謙和的教育下,形成了自信、有抱負而又處事果斷的處世態度。在他到法蘭西求學時,他過的十分的艱苦,幹過各種各樣的工作,漂泊過許多的地方,而他卻一直都堅持不懈。後來他遇上了周恩來,在周的影響下,他開始積極學習馬克思主義,進行各種政治宣傳活動,而後又加入共產主義青年團,在政治上進行了深造。雖然,鄧小平身處國外,但是他仍然心繫祖國的形勢變化,在祖國最需要自己的時候,毅然回國與同胞一起拋頭顱,灑熱血。在70多年波瀾壯闊的革命生涯中,他為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和新中國的成立,為中國社會主義的創建,鞏固和發展,建立了永不磨滅的功勳。鄧小平雖曾三起三落,卻從沒被真正的打倒過,他總是從一次次的磨難中,積累經驗,糾正自己的失誤,再以鄭重、嚴謹的態度做出符合實情的科學判斷,走出一條新道路。

《鄧小平文選》第一卷集中了鄧小平在文化大革命以前28年中的重要文章、講話,而第二卷收入了鄧小平在1975——1982年中共十二大以前的講話、談話,最重要的第三卷記錄了鄧小平1982——1992年期間的重要著作,這一部分內容也是鄧小平一生中思想的最精髓,是對中國影響最大的思想部分,其中的言論均體現了鄧小平本人的思想政治價值觀。而作為中國共產黨的第二代領導核心人物,他的思想影響著中國前進的進程,而他的這些理論,徹底的改變了中國,到現在也在影響著中國的政治經濟體制。

作為一個時代的偉人,歷史的巨人,鄧小平同志雖然已溘然長逝,然而他為我們整個國家,整個民族所作出的豐功偉績和他的理論、思想,都必將在歷史的長河中熠熠發光,指引我們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繼續向前邁進!

讀了《鄧小平文選》之後,我認為作為時代的代言人,新世紀的大學生,我們必須要領會鄧小平理論的精神實質,用鄧小平理論武裝頭腦,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用鄧小平理論構築精神支柱。大學生是新一代的代表,是祖國的未來,我們必須堅定不移地高舉「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的偉大旗幟,把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事業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紀!而目前對我們大學生來說,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積累知識和經驗,掌握不斷創新的科技,不要讓過多的課餘活動占用我們寶貴的時間,知識的天堂、智慧的書屋才是我們真正嚮往的殿堂。科學是第一生產力,只有科學才能使我們的國家繁榮富強,人民富裕。

鄧小平文選讀後感(二)

鄧小平同志是中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總設計師,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創立者,偉大的無產階級政治家、思想家和改革家。作為一個時代的偉人,歷史的巨人,雖然已溘然長逝,然而他為我們整個國家,整個民族所做出的豐功偉績和他的理論、思想,都必將在歷史的長河中熠熠發光,指引我們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繼續向前邁進。

讀了《鄧小平文選》,受益匪淺,感觸頗深。他博大而精神的思想體系、高尚的情操,讓人信任與愛戴的人格魅力,都深深地感染了我。他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理論,不僅繼承了中國傳統哲學觀,繼承了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並在此基礎上賦予了更加精準的定義和富有時代特徵的內涵,並在實踐中逐步豐富,從而成為了中華民族新的精神支柱。

這本書啟迪我樹立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觀點審視世界和未來。比如《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這篇著名講話,強調指出:「一個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如果一切從本本出發,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他就不能前進,它的生機就停止,就要亡國亡黨」。通過這本書,我變得善於理論思維,不是唯心的而是唯物的,不是片面的而是全面的。不是靜止的而是發展的。

這本書還啟迪我們要緊密結合經濟建設、精神文明和黨的建設的實際,結合當前的形式和任務,提高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要聯繫改革開放以來的經歷,聯繫思想實際和工作實際,總結經驗教訓,澄清模糊認識,以增強在黨的基本理論和基本路線基礎上的團結和統一,增強黨的凝聚力和戰鬥力。把鄧小平理論同改造世界觀、增強黨性結合起來,用鄧小平理論武裝自己的頭腦,並要聯繫自己的世界觀,人生觀。

這本書還啟迪我樹立愛國觀。鄧小平說:「中國人民有自己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以熱愛祖國貢獻全部力量建設社會主義社會祖國為最大的光榮。」「對我們的國家要愛,要讓我們國家發達起來」。鄧小平的這句話,既是對全國人民的期望,更是他一生追求的真實寫照。可以說,為中華民族的解放、獨立和國家富強而奮鬥,這是鄧小平愛國的主旋律。

這本書還啟迪我們要「解決思想,實事求是」。該書集中體現了鄧小平同志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的科學態度。他敢於衝破習慣勢力和傳統偏見的束縛,在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指導下,研究新情況,總結新經驗,在實踐中開闢認識新事物、解決新問題的正確道路,從而為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理論寶庫增添了新內容、新思想、新觀點。()解放思想就是要求我們在馬克思主義的指導下,衝破落後的傳統觀念和主觀偏見的束縛,改變因循守舊、不接受事物的精神態度,使我們的思想認識符合與客觀實際。防止我們犯「左」的錯誤,當然同時遵循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把鄧小平理論同本地區本部門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才能正確認識和解決遇到的問題,切實有效地推進各項工作,創造性地開展各種工作。

這本書還要求我們樹立正確的發展觀。發展觀是指人們對社會發展規律的理性揭示和對未來社會發展的總體設計,是制定各種社會發展戰略的理論基礎和前提,對實踐具有重要的指導作用。因而領袖、領導和理論工作者必須樹立科學發展觀才能正確指導各種社會實踐。鄧小平同志作為黨的第二代領導核心,以世界發展格局為參考,繼往開來,準確的把握了中國如何發展的問題,其在發展問題上的世界眼光是一般的政治家所無法比擬的。早在1985年3月4日,他就指出:「現在世界上真正大的問題,帶全球性的戰略問題,一個是和平問題,一個是經濟問題或者說發展問題。」1992年1月18日至2月21日,鄧小平在南巡時再度發出警示:「發展才是硬道理」,「要抓住時機,發展自己,關鍵是發展經濟」。這樣一種遠見卓識已經、正在、也即將在中國和世界歷史的發展進程中得到回應。

因此,在我學習鄧小平理論的過程中,我必將結合自己的思想實際,用貫穿於這一理論的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來克服和抑制唯心論,機械唯物論。主觀主義,形上學以及極端個人等非馬克思主義思想的侵蝕,增強覺醒觀念,堅定理想信念,提高理論素質和政治水平,加快成熟,儘早成為工人階級的先鋒戰士。

鄧小平文選讀後感(三)

作為一個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追隨者,我感嘆於鄧小平同志所設計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開創性和建設性;作為改革開放的見證人,我目睹了鄧小平同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理論在中國社會所引起的翻天覆地的變化,因此,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裡,我深深的緬懷他,並以重閱《鄧小平文選》第三捲來紀念他。

再度翻閱《鄧小平文選》第三卷,不再僅僅是高中生的佩服和欣賞,更多的是對馬克思主義的領悟和理解。

與毛澤東的理想、浪漫和英雄主義不同,鄧小平是理智、務實的現實主義者。前英國駐中國大使理察_伊文思曾這樣評道:毛常處理抽象事物,鄧則喜歡處理具體的事情,即使闡述一些原則問題時,亦是這樣。鄧的領導風範已不僅僅是風格問題。他有遠見且實幹,他能夠並且已經按照自己的思路設計了中國未來的發展藍圖……

《鄧小平文選》第三卷作為鄧小平同志思想的充分,無疑是用最通俗易懂的語言對這幅藍圖做了最具體的描述。全書收入的是鄧小平同志在1982年9月至1992年2月這段時間內的重要著作。鄧小平同志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理論的思想正是在這段時期成熟和全面展開的,因而本書最能代表鄧小平同志的理論成就,是把握鄧小平理論最原始、生動、權威的教材。

作為鄧小平理論的傑出代表作,《鄧小平文選》第三卷自始至終貫穿著務實、發展的思想,從開篇的十二大開幕詞到結尾的南巡講話,貌似零散的所有著述無不圍繞著人民的利益和中國的發展這兩點而展開。

務實作為一種工作態度,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演繹和表達,發展作為一種社會規律,是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重要組成和基礎,二者相輔相成,辯證統一,既是鄧小平同志個人的思維方式和作風,也是《鄧小平文選》第三卷的主旨。

發展觀是指人們對社會發展規律的理性揭示和對未來社會發展的總體設計,是制定各種社會發展戰略的理論基礎和前提,對實踐具有重要的指導作用。因而領袖、領導和理論工作者必須樹立科學發展觀才能正確指導各種社會實踐。鄧小平同志作為黨的第二代領導核心,以世界發展格局為參考,繼往開來,準確的把握了中國如何發展的問題,其在發展問題上的世界眼光是一般的政治家所無法比擬的。早在1985年3月4日,他就指出:「現在世界上真正大的問題,帶全球性的戰略問題,一個是和平問題,一個是經濟問題或者說發展問題。」1992年1月18日至2月21日,鄧小平在南巡時再度發出警示:「發展才是硬道理」,「要抓住時機,發展自己,關鍵是發展經濟」。這樣一種遠見卓識已經、正在、也即將在中國和世界歷史的發展進程中得到回應。

在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問題上,鄧小平同志是理智而務實的。他是務實的,他以殷實、富裕的生活代替任何空談回報他深愛的人民。不拘一格搞好經濟建設,不斷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思想散見於《鄧小平文選》第三卷:「不管白貓還是黑貓,抓到老鼠就是好貓」,「計畫經濟不等於社會主義,資本主義也有計畫;市場經濟不等於資本主義,社會主義也有市場。計畫和市場都是經濟手段。」不管姓「社」還是姓「資」,只要代表了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代表了先進生產力的發展方向,都可以大膽借鑑。可他也是理智的,共同富裕是需要一個歷史過程的,在不可能同步富裕的基礎上,必須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再通過先富帶動後富逐步實現共同富裕。這種「允許一部分人先好起來,一部分地區先好起來」的暫時「不公平」的社會表象深處是鄧小平同志深邃的歷史責任感和歷史把握能力,因為與其用同步富裕的謊言欺騙人民不如把歷史進化過程中的必要代價和過程如實告訴人民。因此,面對貧富差距暫時拉大的社會現實和風言風語,他一笑置之。是啊,擔當人民事,何計身後評,何況歷史自會有它公道的評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