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地平線讀後感

地平線讀後感(一)

地平線,再詞典上的意思是:向水平方向望去,天跟地交接的線。消失是指:事物漸漸減少以至沒有,不復存在。那所謂的題目,是不是指世界末日哩?嘴角勾勒出不屑的冷笑,也許自己從心底里還沒有真正接納這本書吧,可這種想法,卻在自己對這本書的深入中慢慢的結束,另一種想法真悄然的盤上我的心頭。

可笑的是,末日換成了天堂——「香格里拉」。

小說描繪了一個隱藏在中國西南部的淨土樂園--充滿祥和、寧靜、永恆和神秘色彩的藏族生息之地。小說中,作者描繪了一個美麗的王國。在那裡,三條河流交匯在一起,群山高聳入雲,山頂白雪皚皚,腳下深草成茵,覆蓋大地。作者把當時第一次世界大戰、美國經濟大蕭條、全球探險熱等融入書中的人物中。反映當時人們就是努力追求自己心中的香格里拉。這部小說驚險、刺激、離奇、富於戲劇性。更難得的是,閱讀這部小說將是一次身體、心智和靈魂的體驗。也許,康威的離開是可惜的,如果是我恐怕會一直住下去,直到永遠……

「香格里拉」這只是作者心中的淨土的代名詞,一片虛化的土地,沒有人可以辨別他的真偽,了解事情的真相,可是這些就夠了,就像文中說的「她的氛圍越是平靜,她的神秘感就越激盪人心,而且整個的感覺是愜意而令人欣快的。」是啊,如果真正的,完完全全的了解他,這片土地也許就不會這麼美好,這麼神聖,就像殘缺的美,往往是最美的,因為她永遠帶著我們無法揭下的面紗。

現在可以說是個和平的年代,不過「它所蘊含的深刻而驚人的理念仍然可以撫慰了我們的心靈;我們也同樣喜歡這裡的人們普遍具有的深藏不露的情感世界和細膩婉轉的思想表達方式。」在這忙碌的生活中,人們能安安靜靜的停下來喝一杯咖啡或品一杯茶,而不想其他的事竟變成了一種奢侈,人來來往往的穿梭著,為了生計而奔走,根本不會停下來靜一靜,而所謂的「香格里拉」竟漸漸的塵封在心底,畢竟那是多麼的遙遠和不切實際阿。

「沒有人和人之間的斗心勾腳,沒有名利與財富的互相攀比。」這大概就是「香格里拉」的含義吧!也許這本書獲得了巨大的榮譽的原因,就是因為他勾起了人們塵封在記憶里,對美好事物的嚮往吧。我合上書頁,嘴角竟不由自主的上揚……這就是「香格里拉」的魅力啊!

地平線讀後感(二)

姐姐說讀完《消失的地平線》,大腦一片空白,皇皇不知書中所云。我把書拿過來,一口氣讀完了,然後,又一口氣讀完了。最終我讀了它五遍。《消失的地平線》是英國小說家詹姆斯?希爾頓發表於1933年的作品。該書是一部離奇的、帶有神秘主義和謎一般「幻滅」色彩的作品。

它描述了在作者虛構的巴斯庫這個地方,主人公英國外交官康維和其助手馬林遜,女傳教士布林克羅小姐,以及一個潛逃中的美國經濟詐欺犯巴納德四個人為了逃避印度革命風暴而不約而同上了同一架用來撤離的飛機,準備經巴基斯坦回國。沒想到,這架飛機竟然被劫持,把他們帶到了西藏高原東南邊緣地帶一個神秘而異常美麗的地方——香格里拉。他們四人受到當地居民熱情接待,在香格里拉住了一些日子,每個人都受到不同程度了影響。

其實,該書中的「香格里拉」就像陶淵明寫的《桃花源記》中的「世外桃源」。它不是一個真正的地方,而是人們心靈深處渴望的一種地方。社會風氣浮躁,人們穿梭於高大建築間,步履匆匆,忘記了休息,忘記了欣賞,忘記了這個世界上還有一些純自然的美麗。當人們焦躁不安,或者疲憊不堪的時候,腦海中會自然而然地想到這樣一個地方:沒有競爭,沒有煩累,沒有孤獨,沒有痛苦,沒有生死別離,只有茫茫群山、森林湖泊、美麗草原。沒錯,香格里拉就是一塊永恆、和平、寧靜之地。它永遠存在於人們的心中。

地平線讀後感(三)

很多年以前,有一個作家迷上了中國西南方的一片土地,在那兒待了很長時間,他因為某些原因回了趟遠隔重洋的故國。過些時日,他懷念起中國那片土地,然而,重新抵達中國後,費盡精力,他卻找不到曾經居住過的地方,那一片土地,像謎一樣消失了!從此,他對那兒念念不忘,並把思念匯聚成一本書——《消失的地平線》。

在作者希爾頓的筆下,香格里拉的故事宛如真實存在一樣,正是這個原因,書的封底才夠格地印上這幾個字——這本書造就了西方乃至世界的世外桃源「香格里拉」。敘事視角的獨特是本書成功的原因之一,但關鍵的原因是,世人幾乎都相信有這麼一個地方,仍然安安靜靜地存在於我們難以到達的僻靜之處,像原始的夢幻一樣纏繞在被現代文明壓迫者的心底。在這個未被現代文明糟蹋的天堂里,一切的一切都是謎。()希爾頓說,這裡還是一個希望:當風暴來臨,每一朵文明之花都遭受蹂躪,人類的一切都被摧毀,史無前例的「大黑暗」帶來之時,香格里拉將拯救一切文明。

故事發生在二十世紀三十年代,四個西方人被迫地意外進入了神秘的中國藏區,這個在任何地圖上都沒有標註的小山谷,比五柳先生的桃花源還要飄忽世外。在這裡,「地平線會像簾幕一樣升起,時間一直延伸而空間不斷縮小」。時間足夠靜止,空間足夠凝固,這裡只有智慧在不斷地擴展。修行的喇嘛,山谷里耕種的居民,他們過著的歲月是靜謐得消弭了年齡的。四個外來者,外與內的衝突,閉塞山谷與外界的矛盾,在這裡,一切交融都看不見地展開著,每個人似乎都是入世的,但當他們都消失時,卻沒有絲毫出世的跡象。

那一片地方,英國作家詹姆斯·希爾頓找不到的地方,香格里拉,有人傳言在中國的雲南,有人說在西藏,甚至由此激起了兩地的命名之爭,但是,在哪裡其實已經不重要了,它藏著的,是一個夢,原始而脆弱的美麗。它的撲朔迷離成就了許多神秘的故事,它的無可尋覓才使它不被現代同化,成為人們心中至聖至純之地。

每個人心中都會有一個可以讓自己靈魂安寧的地方,香格里拉就是我最想要的寧靜歸宿。或許,它在人們傳誦的雲南,又或許,它在西藏,在那些被開發出來的地方,節假日裡,無數遊人蜂擁而至,把現代化的快捷付諸實際。人們摘下了那裡神秘的面紗,卻使純淨的天越來越少,雪線往上升高,淳樸的藏人們學會了經商。這樣的經濟騰飛,是以人們心中最後一片聖地的消失為代價的。還是為文明的子孫保留一點原始的美吧!

《消失的地平線》在世上出現後,很多人開始了尋找香格里拉的旅途,都只能像武陵人一樣無功而返。香格里拉就是那一道地平線吧,即使可以望見,也終是不可企及的。而且,也只有讓人可望而不可即的地方,才有可能一直保持聖潔,一直蒙上神秘的面紗。其實,人的心靈何嘗不是這樣?某些人遙不可即的情感,最能勾起我們的遐思,讓我們很想靠近。

我也尋覓了很久,在這喧鬧的塵世,究竟什麼才是我想要的。《消失的地平線》給我以夢的享受,也給我以夢的希望。原來,最想要的歸屬是一片寧靜,神秘的喇嘛,幾千年只是待在那一角宮殿,看著世界,透著神秘而誘人的智慧。歸隱是現代最不可思議的事情,逃到哪裡都會有人類的蹤跡。不過,肉體的逃脫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逃脫。即使是藏在深山老林里,心中總念著有朝一日翻手為雲覆手為雨或是家財萬貫,那這虛偽的歸隱豈非煩悶?心靈的寧靜才是人應該追求的,可以帶給我們更多的快樂,擁有更多的幸福。這不是淺淺的家庭幸福或友誼的溫馨,而是人性蒙昧的極樂!

沒有起點,也沒有終點,我們的一切只是浩瀚星空中的瞬息。像香格里拉一樣,像夢一般無跡可尋,輝煌也好,岑寂也罷,生活其中的修行者不會在意,那些喇嘛,是其中的真正隱者。參透生死,便沒有什麼放不開的了。於是,找到香格里拉和沒有找到又有什麼分別,你的香格里拉已經在你心中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