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諦聽教育的春天讀後感

諦聽教育的春天讀後感(一)

“沒有人能夠知道春風的顏色,只有當她吹拂過山川和田野;沒有人能夠知道教育的發生,只有當他們讓學習者的心靈揚起風帆;沒有人能夠知道孩子們的靈慧,只有當他們自由地思考和實踐。”翻開郭思樂教授的《諦聽教育的春天》一書,就被扉頁上的這番話,深深的打動著,初次讀到這段話,並沒有完全理解它的深刻內涵,但它的確給人留下了一種心靈的震撼,帶著這樣的震撼,我用心品讀了這本書。

《諦聽教育的春天》是郭教授的教育思想隨筆集。書中用樸實的語言分享了生本的理念,傳播郭教授的教育思想。書中展示的生本教育,是一種全新的教育狀態。生本教育的方法主要是強調要充分地調動和利用學生資源,強調把學生的學習儘早地交付給學生,教師儘快地讓學生自己既活動起來,去獲得知識,去解決問題。

就化學教學而言,要學好化學就要為學生提供大量的實驗機會,讓學生通過實驗結合實踐活動體驗化學無處不在,在活動中充分體驗成功的喜悅。學生只有通過自身的積極思維和主動參與“做”而獲得的數學知識,才是理解最深刻、掌握最牢固且最有實用價值的知識。因此,化學教學中需重視幾方面:首先,給學生提供充分的化學實踐活動的機會;其次,充分引導學生通過操作、親身實踐學習化學;再次,給學生化學活動的自由度,充分展示個性。這樣才能讓學生大腦和雙手真正動起來;才能讓每個學生用自己內心的體驗參與化學學習,並感受、理解知識的產生髮展過程;才能讓學生在這種體驗和參與的過程中學會學習,從而產生主動學習的動力。

諦聽教育的春天讀後感(二)

尊重生命,尊重學生,把課堂變成學生自己的舞台,也許已經不是新鮮事了。可它成為我們的教育思想了嗎?它體現為我們的教育行為了嗎?郭思樂生本教育從“以學生為本,以學生的發展為本”引申出“以人為本,以生命為本”,揭示了教育的真本。強調學生是教學過程的終端,是教育的本性,把一切為了學生作為教育價值原則。生本教育的目標“以學生的生命價值為出發點”,其目的是“以學生的生命價值為體現”。強調不能壓抑、控制人的自然生命。強調人的生命價值和智慧價值。一反“超越生命,超越人的自我發展的追求”的教育。

杯子裝水,原本平常,郭教授卻能從中發現智慧。杯子越薄,邊薄,裝的水越多。邊是“體”,裝是“用”,而教學的目的如同讓學生用杯子喝水,老師的教是“體”,學生的學是“用”,邊薄水多,就是教少而學多;反過來,教得多,就學得少。老師把一切講得通透,學生還學什麼呢?所以郭教授認為,教師的角色只是“培根”,知識也好,德行也好,教師只是讓它們在孩子們的心中紮根,接下來就是孩子們自己的感悟。所以生本的課堂是先做後學、先學後教,以學定教。課堂上老師說得少,學生就說得多,老師做得少,只是引導學生觀察、活動、閱讀、思考,學生從中感悟了,就形成他們頭腦中穩定的精神財富。()一切相信學生,高度相信學生,全面依靠學生,老師是依託學生資源,喚醒學生,點燃學生心中的火焰,讓他們自主地學習。學生成為教育真正的主人,課堂成了學生展示生命精彩的舞台,這不正是教師職業意義之所在嗎?

生本教育強調把可以交付的教學交付給學生。教師儘快地讓學生自己活動起來,去獲得知識,去解決問題,把可以託付的教學託付給學生。此時,學生處在真正自主的狀態中,他的潛能得到激發,他的天性得到發展,他的收穫像鮮花怒放。這樣的依靠學生、為學生設計的教育和教學,就是生本教育體系。它正如著名教育家夸美紐斯在《大教學論》中寫下他的教育理想:“找出一種方法,使教師因此可以少教,但是學生可以多學;使學校因此可以少些喧囂、厭惡和無益的勞苦,獨具閒暇、快樂及堅實的進步”。生本課堂強調把學生作為教育資源來開發和利用。學生的全部既有經驗、智慧、知識和學習內在積極性都以成為教師的教學所用,以成為動力之源,能量之庫。

生本是一種理念,是教育的理想境界,但在踐行的過程中肯定會碰到這樣的問題,那樣的困惑,就讓我們從《諦聽教育的春天》一書中獲得更多的教育智慧吧。

諦聽教育的春天讀後感(三)

關於生本教育早在報刊中看到,總有一種莫名的激動,理想的教育,回歸教育的本質。《諦聽教育的春天》是郭思樂教授的一本生本教育思想隨筆,讀來更印證了自己前面的激動,真正得以學生為本的教育。聯想到現在學校課堂教學的迷茫,無異於一盞明燈照亮前方,迫切的學習,查閱各種有關資料,也買到了《教育走向生本》,迫不及待的翻閱,隨著讀的深入,就有著更多的思考。

我們現在的課程改革,體現這各種新的理念,我們也在不斷的學習轉變中,但捫心自問我們的課堂仍然是穿新鞋走老路,沒有徹底的變化,而再生本教育中,強調一切為了學生,高度尊重學生,全面依靠學生,體現以學生為本的思想。這種教育思想不僅是口號上的,更重要的是落實在了具體的教學工作中。書中講到:生本教育的具體方法是先做後學,先學後教,少教多學,以學定教,進而不教而教。更多地在學習過程中充分調動和利用學生資源,教師讓學生自己動起來,去獲取知識,去解決問題。強調學生的整體感悟。這些升本教育的理念及做法,大大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發揮學生主體作用。在生本教育的實驗學校,學生體現出來的突出的語言表達能力,總和的高素質令人讚嘆,這都是落實生本教育的結果。

這些成果的背後,不單是理念方法,包括課程設計、評價、教師培訓等等,總和的、根本性的教學改革。首先是理念上的全面更新,認識上的到位,真正放心的全面依靠學生。再者是方法上的學習,課堂教學、評價,更重要的是實驗教師的培養培訓。在不斷的學習思考中,也越來越感到我們自己的許多做法也正在體現這一些生本教育的思想。學習生本教育理念,感受生本教育成果,更堅定開展試驗的決心,讓我們的思想理念首先進行一次徹底的洗禮。

新的教學觀:教學就是學生在老師的組織引導下的自主學習。

新的課程觀:小立課程、大作功夫;大感受、小認識;寬著期限、緊著課程;學生學習的核心部分是感悟。

返回頂部